返回 打印

“答卷人”习近平的这些话语重心长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政治局七位常委全部出席,开班式主要面向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总书记讲话金句箴言,段段走心。

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

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还记得20171031日,十九大闭幕仅一周,总书记就带领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浙江嘉兴,瞻仰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用深刻话语和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指引大家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谈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注:这句出自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言,意思是说借历史上的成败得失作为教训、使人警惕,可以知道一个国家的兴盛和衰废。)

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注:“敬终如始”最早出自《左传》,意思是在即将结束某项事情之时,应该像才开始一样富有朝气、热血澎湃、雄心勃勃。“承平”出自《汉书》,意思是持久的太平。)

十九大报告中总结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谈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

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必须做到政治过硬;必须做到责任过硬;必须做到能力过硬;必须做到作风过硬。

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

道德修养: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

廉洁自律: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

反对特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高级干部要在时代洪流中成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中流砥柱。必须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拓展工作视野、提高理论联系实际。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过得硬,还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动起来、深下去,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谈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注:“备豫不虞”出自《左传》,早做预备工作以防不测之事,指做事应该及早准备。)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

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注:“波谲云诡”出自汉《甘泉赋》,好像水波和云彩那样,形态不可捉摸。后多形容事物变幻莫测。)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突发性风险始终存在,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国际之“乱”和中国之“治”,凸显中国方案的可行、中国理念的可贵。

我们必须看到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从现在起到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1000多天。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因此,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在这艘巨轮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因此,我们要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8-01-06/48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