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两会前瞻:改革促升获得感 两会再为民众谋新“福”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5年底提到“获得感”时这样说。2017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走向纵深之年。今次全国两会,以改革促民生、添新“福”,已是题中之义,更是关键看点。

民生推进收获“五福”

2017年除夕,江西乐平龙口村,68岁的方水松从扶贫金1200元里拿出230元,买了生平第一件羽绒服;邻村24岁的吴建中“网购”了年货,和城里的年轻人一样,用手机集“五福”、抢“红包”。这是中国偏远山区农民感觉到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致富福

收入是民生之源。2016年两会通过“十三五”规划,提出2010-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2016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62.6%,未来只要年均增速在5.33%以上,翻番目标即可实现。与此同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城镇居民收入“控高、扩中、提低”,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便利福

“简政放权”进一步推动,简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出台,提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政府放行技术革新及网络支付,民众只要一台手机,就能完成打车、吃饭、购物、订票等等生活事项。

——健康福

去年两会对食品安全的监督与建议,催生了“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2016年食品抽检合格率提高至近97%。同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

——平安福

针对家庭安全,中国首次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2016年中国居民出境1亿多人次,职能部门处置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10万余起。

——公平福

重庆等城市2016年率先实行户籍制度改革,流动人口可享受与市民同等的教育、社保、民政等38项权利,真正成为“新市民”。

改革发力着墨“三福”

中国高层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通过改革给民众带来更多获得感。2017年新年刚过,中央各部门再次聚焦改革,着墨“三福”,推出时间表和“施工图”。

——环保福

2016年秋冬季,各地频现雾霾,扣响环保警钟。环保部出手,对八大污染行业下指标。网民称,“天下无霾”是新年“最大心愿”,也应成为两会焦点。

——医保福

十八大以来,中国医疗改革攻坚,扩大医保支付范围、抑制药价虚高成为医改重点。但民众仍希望改革进程再快些,看病走的路再近些,挂号更容易些,承担的药费更少些。今次两会,亦是看点。

——人口福

全面放开“二孩”后的2016年,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和新增人口数均低于预期,数据背后是生产、托幼、住房、女性就业等配套措施的缺位。人口老龄化仍在迫近,如何缓冲“人口红利”减弱的影响,将成为两会关切。

生存发展最盼“脱贫福”

生存与发展,是最基本、最迫切的民生“获得感”。目前中国贫困人口尚有5000多万,让他们脱贫,是中国人最根本的福祉。

方水松所在的龙口村,年人均GDP仅约6000元,有贫困户56个。2016年各级财政给村里“输血”200多万元,但村支书方海华不无忧虑——光靠“输血”不行,必须能够“造血”,才能真正脱离贫困。

龙口村的忧虑,是中国贫困问题的缩影。扶贫进展至今,难度越来越大。习近平说,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2016年起,“精准扶贫”成为两会大热话题。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既是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承载民意的平台。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2017年更多“获得感”待破题,两会将再为民众谋新“福”。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7-02-26/42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