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外媒热议中央纪委强化对纪检人员自身监督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9日电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8日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外国媒体纷纷热议有关举措旨在强化对纪检人员自身监督。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为期3天的中央纪委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反腐行动,并为2017年部署新任务,提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并特别关注对纪检官员自身的监督。

报道说,中央纪委以新拟定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纪检官员实施监督,对线索处置、取证、审查核实、涉案款物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规程作出明确规定。报道说,这是在部分纪委官员腐败案件曝光后,中央纪委实施的新举措。

报道引述中央纪委发布的相关消息说,把纪委的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的报道纷纷引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本次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的有关纪委自我监督工作的讲话。习近平在会上要求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联合早报》引述专家的话说,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主要目的是“约束纪检监察干部和机关,在各个环节对执纪者的监督提出具体要求,破解监督者自身需要被监督的问题”。

报道同时注意到,本次中央纪委全会是中共十九大今年召开之前的最后一次全会。全会审议通过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工作报告,要在中共十九大交出令人满意的反腐成绩单。

报道指出,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也意味着人事变动将日益频密,因此全会公报要求纪委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彭博社的报道则关注了在本次中央纪委全会前夕,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3集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认为有关专题片对外透露了纪检监察部门“清理门户”的有关行动。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7-01-09/42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