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为“太空出租车”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日成功将脉冲星试验卫星等5颗卫星送入太空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推动中国航天发射从“订制模式”转向“出租车模式”。

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是中国长征系列的第一型固体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长征十一号”全长20.8米,箭体直径2.0米,重58吨,起飞推力120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达400公斤,低轨运载能力可达700公斤。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研制者称,“长征十一号”堪称“快响利箭”。执行本次任务的火箭实现了全箭整体储存、星箭快速对接、高效快速发射,将中国运载火箭小卫星发射任务履约周期缩短至180天,微纳卫星发射任务履约周期缩短至90天。

据介绍,“长征十一号”是以成熟型号为基础发展而来,技术共用,比如在这次发射过程中就提供了包带、点式连接、立方星释放机构、轻型包带等多种标准机械接口,以及数十路不同类型的卫星解锁释放信号。

“通过通用性设计,不仅缩短了履约周期,还可满足军民商发射的多样性需求。”研制者说,“长征十一号”好比是“招手即来”的出租车,它兼容多种发射形式,可实现多发连续高密度发射,并且单位发射成本具有国际竞争力。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成功发射“一箭五星”刷新了中国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多星发射纪录,同时首次搭载有中国全民营资本卫星公司研制的微小卫星,探索了民营卫星公司商业搭载服务模式。

2015925日,“长征十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完成“首飞”,成功将4颗卫星送上太空。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6-11-10/41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