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罗援:绝不拿领土换和平 逆来顺受赶不走美军

作者:罗援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军人比任何人都热爱和平,因为那是我们以鲜血和生命的抵押。但和平是有底线的,我们的底线就是国体、政体绝对不允许被颠覆;国家领土主权绝不允许侵犯;国家发展利益绝不允许损害。为了底线的尊严,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不会轻易拔刀亮剑,哪怕尚存一线和平的可能,我们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但我们也不能永远忍下去。和平是有底线的,我们不能拿原则做交易,更不能拿领土换和平。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不必夸大周边安全环境的危险,一切尚在我们掌控中。但掌控是有条件的,要有实力、技巧和预防机制。否则,掌控是脆弱的。能否真正掌控,关键是要看“有备”还是“无备”,有备无患,无备则危。我们不必草木皆兵,但现在南海、东海早已经风起浪涌,美国把海空军的60%移往亚太地区,几乎所有先进武器装备都在南海亮过相了,甚至连航母、战略轰炸机都开来了,我们总不能采取“鸵鸟政策”,让“和风吹得游人醉”吧。
 
我们可以善良地认为“美国重返亚太不是主要针对中国”,但事实能让人信服吗?连美国人自己都承认是针对中国。菲律宾2015年GDP不足0.3万亿美元,美国不去扶贫,反而给它提供4.25亿美元的军援和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这不是火上浇油,变着法地挑唆菲律宾和中国对抗吗?这不是美国在策划打“代理人战争”又是什么?我们确实不必天天喊“狼来了”,但如果狼真的来了,你又没有防备,恐怕连喊的机会都没有了。前车之鉴,为期不远。
 
忧患是民族生存的底线,忧患更是民族崛起的动力。没有底线思维就会失去底线,没有危机意识就会危机四起。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6-04-24/37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