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国到底需要多少核弹?彭光谦将军发声

作者:彭光谦   来源:祖国瞭望  

中国到底需要多少核弹?彭光谦将军发声

彭光谦

中国到底需要多少核弹?彭光谦将军发声

最近有媒体主张中国应在较短时间里,将核弹头数量扩大到千枚的水平,包括至少要有100枚东风-41战略导弹,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忧国之心,跃然纸上。这是国际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关心国家安全与民族命运的表现。

我国目前到底需要多少核弹头才足够?我个人认为,套用现在一句流行的话说,这是需要科学家和专业人士研究与回答的问题。古人云:兵少则不足卫,兵多则不胜其养。这个兵既可以指人,也可以指武器装备。众所周知,目前地球早已布满了核武器。据美国科学家联盟(FAS)(不是那个蓬佩奥曾经当过头目的CIA)发布报告称,自冷战以来,世界核武器数量从1986年约70300枚的峰值,至2020年初全球大约有13410枚核弹头。其中91%的核弹头为美国和俄罗斯所有。具体为:俄罗斯约6372枚、美国约5800枚、法国约290枚、中国约320枚、英国约195枚、以色列约90枚、巴基斯坦约160枚、印度约150枚、朝鲜约35枚。这个统计不一定准确,但也没有多少人表示异议。1万多枚是个什么概念?美国人在广岛、长崎扔过两颗原子弹,每颗当量不过2万吨,仅袭击广岛的“小男孩”就导致24万人中的20多万人丧生。现在的核武器一颗就是几十万吨、几百万吨。早几年有人用计算机进行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如果将世界上现有的核武器全都扔出来,足以毁灭地球几十遍。具体到底是60几遍,还是70几遍?没人可以进行实际验证。目前适宜于人类生存的地球只有一个,不需要几十次,只毁灭一次,人类就就可以打上句号。正如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死一次,和死一百次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所以当今世界作为一个生长中的大国,没有这个东西不行,但也不是越多越好。确切地讲,核武器更多的是“确保相互毁灭”的武器,而不是“确保相互生存”的手段。在目前世界超饱和、超杀伤的核武库面前,任何战争狂人试图凭借核优势征服世界,结果必定是走向事物的反面:毁灭者被毁灭。

我国是1964年首次进行核试验的。从拥有核武器第一天起,我国就庄严宣告,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这是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体现,是中华文明和平性的体现,是对人类共同命运高度负责的体现。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作为这一政策的体现,我国在核武器的发展上实行的是“精干有效”的原则。所谓精干,就是不与黩武主义者搞核竞赛,不盲目追求数量规模优势,保持国家安全需要与国家经济支撑能力的平衡。所谓有效,就是要确保我们的核力量平时可以慑敌止战,战时确保对敌实施有效的毁灭性反击。在虎狼环视的今天,核武器不是别墅里的花瓶,而是高度戒备,不用则已,用则地动山摇的利器。

在当今世界,虽然我国的核规模较小,甚至只不过是某些强权的一个零头。但是秤砣虽小压千斤。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支核常兼备,弹种齐全,全域覆盖,全时戒备,具有强大的突防能力、打击能力、生存能力、机动能力,足以令敌胆寒的现代化战略力量。任何敌人在中国的毁灭性核报复力量面前绝对占不到便宜。我们既要警惕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忽悠,掉进他们设定的所谓“多边核裁军”,“大象与蚂蚁同时减肥”的陷阱;同时我们也要根据国际战略形势的变化,科学制定我们的发展计划,适时动态调整我们核力量建设规模。

当前世界正经历历史上少有的大变局。我们面临的战略压力急剧上升,战争乌云翻滚。随着技术的更新,现代核武器毁灭性也呈指数增长。战争狂人先发制人,实施突然核打击,令对方猝不及防,以一举毁灭对方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有些人还在疯狂开发战术核武器,妄图规避大规模核报复的毁灭性后果。面对种种核挑衅,我们必须有针对性地丰富与细化我们的核政策,以适应新的核形势。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个基本政策应该坚持。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等于不使用核武器;不等于坐等敌对势力的核弹头掉到我们头顶上,把我们脑袋砸开了花再发起核反击;不等于听任敌以颠覆性类核武器对我实施灭国之战,而重复宋襄公的愚蠢故事;不等于在那些形形色色亡命之徒的自杀性核恐怖袭击面前心慈手软。当今之际,我们防守反击的时间和空间要尽量前移。哪怕前移一分一秒,都可能影响整个战局。如果我们动作迟缓,让敌钻了空子,我们即使反击成功了,但损失已经造成,其代价就太大了。我们要时刻保持戒备,加强核战略预警,积极捕捉战机,一旦发现敌核侵犯证候,立即抢占先机,在第一时间进行主动拦截、主动反击。力争察敌于青苹之末,截敌于初动,灭敌于未达。不论敌是战略核袭击,还是战术核袭击,我一律实行数倍于敌的无差别大规模核报复,坚决剥夺敌人的核幻觉,不让敌人有任何空子可钻。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5-16/62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