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借鉴中国经验,方舱医院进入多国抗疫战场

作者:吴  姝 陆益峰   来源:文汇报  

借鉴中国经验,方舱医院进入多国抗疫战场

   陆益峰

▲3月14日拍摄的即将改造成为方舱医院的维也纳展览馆|新华社发

“在中国,没有人患病后居家隔离,居家隔离容易把病毒传染给家人,收入方舱医院是关键。”美国《纽约时报》科学与健康首席记者唐纳德·麦克尼尔13日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主持人蕾切尔·马多的采访时,详细介绍了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在全球疫情愈发严峻的今天,这一视频同时走红中美社交网络。

早在10多天前,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就向各国介绍了包括利用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以阻断病毒传播链在内的中国经验,并强调这些经验是可以复制的。15日,世卫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再次强调,各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加大力度治疗和检测,减少病毒传播。

如今,利用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等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借鉴。不仅诸如意大利、伊朗这些疫情严重的国家正在使用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俄罗斯、奥地利、以色列等国也正在或即将兴建,为应对可能暴发的疫情“未雨绸缪”。甚至美国纽约州州长也建议总统特朗普,立即启用军队改建方舱医院。

▲3月14日拍摄的即将改造成为方舱医院的维也纳展览馆,工作人员正在施工|新华社发

让患者在方舱跳舞是“聪明的医学方法”

“惨败!”马多用这个词形容美国目前的检测和隔离状况。她问麦克尼尔,在没有检测的情况下,美国只能采取避免人群集聚、感染者居家隔离等措施,对此怎么看。麦克尼尔直截了当地回答,这种思路是“完全不正确的”。他解释说,中国采取了看似糟糕的“封闭隔离”措施,其实是为落实“主要措施”而做的准备——这些“主要措施”就是“检测、检测、再检测,然后找到病毒”。

麦克尼尔表示,在中国,出入各个场所都要测量体温,而在美国,当他进入这幢大楼接受采访时,只是被问了一些完全可以用谎言应付的问题。

接着,麦克尼尔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分层治疗和方舱医院的经验。他说,当中国发现发热患者时,患者会被直接送至医院的发热门诊,而不是送去普通的医生诊所。患者在发热门诊测量体温,然后进行白细胞检测,半小时后即可判断是否得了细菌性肺炎;再接着做流感检测,以便诊断是否得了流感;如果病因是上述两类,患者就被排除了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但如果病因并非上述两种,患者还得拍个肺部CT。

“在美国,拍个CT需要半小时至1小时,价格非常昂贵,”麦克尼尔说,“但在中国,他们有便携式CT机,一台CT机每天可以给200多位患者拍摄。”

通过肺部的CT片子,医生可以初步研判患者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双肺有磨玻璃影,患者就会被安排做核酸检测。“通常做法就是拿一根棉签塞进你鼻子里,有一种捅到你后脑勺的感觉”,麦克尼尔说,在中国,核酸检测当场进行,大约4小时完成,而不用送去国家卫生部门。

患者确诊后,将很快被带到方舱医院等地方。麦克尼尔表示:“这就是问题的关键,在中国没有患病后居家隔离。在中国,新冠病毒75%-80%的传播发生在家庭中。”

对于方舱医院,麦克尼尔继续说道:“那不是‘集中营’,那里有床,有医护人员进行照料,在那里甚至还有舞蹈班……有人还在嘲笑中国患者跳舞,事实上这是个很聪明的医学方法。一方面,运动可以帮助肺炎病人肺部换气,另一方面,那些没力气跳舞的可能就要被送至医院。”

“这样的检测体系可以把患者分为三类,即疑似病例、80%不需要住院的轻症病例和需要住院危重症病例区分开,它打断了传播链,也使得医疗系统不会崩溃。”麦克尼尔对方舱医院给予高度评价。

这则6分钟的视频被上传至YouTube网站后,引起美国网民的热评,多位网友评价称这条视频“信息量丰富”。

“这是一则无关政治、有深刻见解、基于事实的疫情分析。” 网友吉米娜·拉格说。“美国可以向中国学习很多,但太多美国人傲慢地不肯承认。”名为miknes12345的网友评论道。还有网友评论道:“美国政府本有6周时间去准备。忽视是一种罪过。”

事实上,也有美国人终于意识到方舱医院的重要性。15日,纽约州州长科莫在《纽约时报》发表致总统特朗普的公开信。公开信称,如果联邦政府不立即采取行动,美国医院系统必将崩溃。他指出纽约目前有53470个床位,其中ICU病床仅3186个。科莫呼吁特朗普立即启用美国陆军工兵部队,将美国军事基地和大学宿舍改造成临时医疗中心,即方舱医院。

▲3月14日,在意大利罗马,一名超市工作人员拿着手套,准备发放给顾客|新华社发

以色列国防军将在一周内建造3座方舱医院

意大利和伊朗是当前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而利用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是他们借鉴中国经验后作出的重要选择。

近日,一段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的方舱医院内部视频在社交媒体上曝光。视频显示,在方舱医院内,病床相隔大约1米,医护人员正全副武装地穿着防护服照顾病患。意大利卫生部研究与创新司司长乔瓦尼莱奥纳尔迪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米兰会展区旁搭建方舱医院,那里有500张重症监护床位,这就需要相应的设备,例如供氧设备就是主要紧缺的设备之一。中方的援助能使我们迅速有力地应对这个紧急状况。”

另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209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达13938例。为加大对确诊患者的收治能力,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近日宣布在疫情最严重的库姆省、加兹温省以及南部的阿巴斯港等地区,征用展览中心、停工工厂等场地建设方舱医院。每家方舱医院能容纳数十到200位不等的轻症患者。

俄罗斯、以色列、奥地利等疫情相对不那么严重的国家,也正准备或正在建设方舱医院。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准备在莫斯科市远郊建设此次疫情中的首个方舱医院。根据设计,该方舱医院总面积约为43万平方米,内设500张病床。院区内设有外来人员接纳区、诊断室、化验室、治疗室、抢救室、手术室和病房等。莫斯科市副市长波奇卡列娃12日表示,这所医院的建设参考了中国同行和莫斯科市建造类似设施的经验,医院将配备先进诊疗设备,为可能到来的患者提供具有高度专业水平的救治。

而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内特13日宣布,以国防军于本周开始建造3座方舱医院,共有3000个床位,用来接纳轻症患者,以便为重症患者腾出医院空间。本内特表示,这些设施建设速度将很快,一周内可以全部完成并开放。他认为,在家隔离“远远不够”,病患在家会把病毒传染给家庭成员,这些家庭成员如果出门,又会传染给其他人。

由于奥地利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正在将该市的一座大型展览馆——维也纳展览馆改造成为一座临时性的方舱医院。据当地媒体介绍,该方舱医院将在本周提供880张床位,主要用于收治轻症患者。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3-24/62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