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叙利亚总统顾问:某商人出身的国家领导人只擅长敛财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  

 

叙利亚总统顾问:中国抗疫体制优势“令人惊叹”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叙利亚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布赛纳·夏班16日在叙利亚《祖国报》发表文章称,中国抗疫体制优势“令人惊叹”。文章编译如下:

  诸多突如其来的不幸随2020年一同降临,首先就是新冠病毒疫情,世人因它心情沉重。每天醒来,这个世界都会变得不一样,我们无法预测这些变化和抗击疫情措施的成效。当疫情在中国出现时,一些无知者和种族主义者对世界上最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民族说三道四。当时我写道:“如果新冠病毒传播到其他国家,会发生什么?因为中国在面对疫情时,展现了独一无二的计划、智慧、决心、团结和专业。”

  如今,欧洲被宣布成为疫情中心,病毒也在美国传播开来。我们可以对它们的应对措施加以比较。在欧洲,直到药店里的消毒剂脱销、超市里的粮食被抢购一空,疫情在这片土地上蔓延的警钟才缓缓鸣响。而在中国,食物被送到数以百万计居家隔离的人们手中,同时政府免费提供抗病毒治疗,拥有几千张床位的医院在短时间内建成。当下,中国已开始恢复生机,派遣载有医疗物资和医务人员的飞机支援意大利,并宣布准备向更多受到疫情威胁的国家提供援助。

  尽管形势严峻,但中国凭借勇气、智慧和能力应对疫情,没有在民众心中传播恐慌,而是唤起他们对疫情的重视,使其各尽所能帮助他人。这凸显了差距,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认为自己应对民众的生命负责,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另一些国家商人出身的领导人在疫情初期传播的理念更多是为了宣传自己。

  诚然,新冠病毒引发了全球性疫情,使人们产生恐慌情绪,但对国际舞台加以审视便可发现,造成更大恐慌的是政治、道德和社会标准的颠覆。

  这场全球性疫情揭示了各个政治体制在民众生命与生命质量问题上的立场。何种体制更加珍视民众的生命?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体制中?我们能否一同停下来思考,是否拥有意识和勇气在面对各种各样的不公时不计代价地高声讲出真相?事实上,中国的政治和社会体制在这次公共卫生和人道主义危机中被证明是最能发挥能量、最珍视民众生命、最高效减轻损失、最有力领导社会、最妥善应对危机的。这令人惊叹。西方体制则从一开始就对民众的遭遇轻描淡写,甚至有一个国家的政府首脑警告民众,他们将“痛失所爱”!这些人以此逃避责任,不去履行其职位赋予的使命。至此,最重要的结论是,我们应高度重视东方经验,尤其是中国经验。因为中国经验对人类而言具有前瞻性和必要性,平和但有效,对地理、历史、环境、文明和生命的神圣性给予相应尊重。

  当疫情散去,我们应更加团结,更善于思考,更珍惜生命和权利,那些自命不凡者也应放下自己的傲慢,因为他们已经在危机中展示了无能,帮不了自己也帮不上他人。我们还应该祝贺中国人民和领导层,他们体现了智慧、奉献与无私精神。我们所摆脱的不应仅仅是疫情,更应是在它之前就已经出现、比它还要危险的殖民主义者的贪婪与西方的霸权政策。

  资料图片:2月9日,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大东门社区对出入者进行严格检测体温排查。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20-03-24/620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