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作者:石江月   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石江月

20年前的今天,就在凌晨5时45分,美军的隐形轰炸机用5枚炸弹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这把整个中国都给“炸醒”。

1999年,以南联盟政府拒绝执行西方国家主导的和平协议为由,美国领导的北约对南斯拉夫空袭。

那时,很多生活在南斯拉夫境内的中国人撤离。但有些人选择了留下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使馆内外在新闻一线的记者们。

持续了一个月的战火,让他们的生活并不好过。很多人心理压力过大,很多人因为恐惧而患上了轰炸后遗症。

但是,就在5月8日那天凌晨,美军的炸弹击中了大使馆。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中国人员当场遇难,此次轰炸还造成中国20多名使馆人员受伤,中国驻南大使馆遍地瓦砾,受损严重。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1999年5月8日,中国政府就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北约轰炸一事发表声明,认为北约这一行径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也是对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肆意践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一野蛮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严厉谴责,并提出最强烈的抗议,要求美国为首的北约承担全部责任。中国政府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北京时间8日下午,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王英凡紧急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就此事向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最强烈的抗议。时任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在华盛顿发表讲话,严厉谴责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野蛮行径。

中央还决定紧急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和最强烈抗议,并派遣专门小组乘专机前往贝尔格莱德处理使馆遭袭事件,用专机把三位烈士的骨灰运回来,把受伤人员接回国。

但对于这一使用精确制导炸弹进行的袭击、挑战中国主权和尊严的暴行,美国却在第一时间宣布:这是“误炸”……

美国政府,上到时任总统克林顿,下到具体与中国进行紧急沟通的外交官员都强调,“这是一次非常低级的错误,因为军方使用的地图存在问题,导致了对中国驻南使馆的误炸”。美方也做出了公开道歉。

这真是误炸吗?战争早就开始了,美国连中国大使馆的位置都没搞清楚吗?为什么美国不会误炸英国、法国在南斯拉夫的大使馆?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所以这种说辞是无法令人接受的。但是,美国人敢轻视我们,敢制造“误炸”也是因为我们与他们的军事力量差距太大。

用不少中国网民的话说,那场“误炸”也让很多中国人更加清醒了,因为这就是现代版的“落后就要挨打”。

在军事实力上,这20年里中国更是获得了全面的提升,尤其是海军、空军、战略火箭军方面进步明显,很多武器不只是数量上的增加,而是迭代式地更替。

20年前的1999年,中国海军还没有什么像样的大型水面舰艇。5000吨级的导弹驱逐舰,中国还不能自主制造,当时处于摸索阶段。而且,在军用造船领域,我们的大舰建造能力也有待提高。

另外,在反舰武器方面,我们的反舰导弹虽然有,但是还不足以对美国几万吨的大型舰艇乃至航空母舰造成致命杀伤。这样一来,对美军的威慑力也十分有限。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1999年12月底,中国期盼已久的从俄罗斯购买的“航母杀手”——现代级驱逐舰终于完成测试,在圣彼得堡于盛大的仪式中交付中国海军,命名为杭州号,舷号136。

2000年1月初启航返抵中国,由俄方与中方海军人员以及船厂专家联合操舰。二号舰于2000年6月27日开始海试,11月30日交付中国海军,命名为福州号,舷号137。

现代级驱逐舰搭载的最重要武器就是SS-N-22“日炙”反舰导弹,这是前苏联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研制的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于1984年装备部队。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整体组合冲压发动机的实用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这种反舰导弹专门对付航空母舰战斗群和导弹巡洋舰,号称是为美军航母“量身定做”的克星。据称,3枚这种反舰导弹就能击沉一艘5万吨级的大型水面舰艇。

这对当时的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一方面能对当时在中国周边海域肆无忌惮抵近侦察的美国军舰产生震慑作用,另一方面也能让中国有机会获得俄罗斯的反舰导弹制造技术,并经过消化吸收后提高我们自己的反舰导弹设计生产能力。

我们刚刚见证了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大阅兵。当年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已成为昨日明星,经过近5年的“下饺子”,中国海军拥有了新一代055级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堪称世界领先;052D、052C等型号导弹驱逐舰被称为“中华神盾舰”。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此外,还有大量新型护卫舰,以及新型核潜艇。最重要的是,中国也拥有了自己的航母。最近,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动向受到国内外关注,虽然没能参加海军成立70周年的海上阅兵,但是国产航母已经进入了新一轮海试。相信,在经过一段时间后,首艘国产航母将很快进入海军现役。

在拥有更多、更先进、更大型的水面舰艇后,中国远洋航行能力也在这20年突飞猛进,综合补给、协调组织、远洋护卫等方面都提高了很多。

在空军,1999年我们刚刚拥有从俄罗斯购买的苏-27重型战斗机,但是在数量和操作技巧上都很有限。那时的中国空军主要仍是国土防卫性的,因为大多数战斗机的航程都不远,空中加油机也很少,无法执行远距离行动任务。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20年后,我们的先进战斗机更多了,而且标志性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已经具备了作战能力,如今已经进入批量建造的阶段。而且,中国空军执行远距离飞行任务的能力今非昔比。

解放军大型轰炸机、电子侦察机前出第一岛链,或者在台湾岛东侧绕飞如今已经成为常态化。飞到关岛附近上空,估计也是不远将来会发生的情景。

美国太平洋战区空军司令查尔斯•布朗(Charles Brown)将军不久前透露他对中国歼-20战斗机动态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中国“有可能”认定,歼-20隐形战斗机今年可以做好战斗准备。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查尔斯•布朗

然而,这对美国军队来说并不完全是好消息。布朗日前在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此举将给在该地区活动的中国军队带来“更大的威胁力,更大的能力”。

布朗表示:

【“我对中国军方运作方式的感觉是渐进式的……他们将继续挑战极限,弄清楚是否有人说了什么或做了什么——如果不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它就会继续出现。”】

而这所谓的“应对措施”,指的是美国将试图通过增加其所开发的F-35战机在太平洋的部署,来对抗中国歼-20隐形战斗机形成战备能力后带来的挑战。此外,布朗表示,美军将继续在争议激烈的西太平洋海域巡逻,也是一个选择。

事实上,这种于2011年开始曝光的单座、双引擎、全天候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并不是唯一让美国官员感到惊讶的中国军用飞机。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据这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表示,在美国军中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正在计划开发一种更先进的轰炸机,这种轰炸机能够携带核武器和常规精确制导武器。布朗没有说明中国是否已经具备制造这种隐形轰炸机的技术。

他只是说,

【“认为中国也能制造这种隐形轰炸机不会太离谱”。】

然而,这并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到中国将制造更先进的隐形轰炸机。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防情报局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在研制新型中远程隐形轰炸机”。

报告还说,这些轰炸机很可能被用于“打击地区和全球目标”,而且“隐形技术将继续在这些新型轰炸机的研发中发挥关键作用,这些新型轰炸机最早可能在2025年之前具备初步作战能力。”

20年前中国被“炸醒”:落后就会挨打!

美国国防情报局这份报告补充称,中国不断推进舰队现代化的努力,

【“在飞机性能、C2和电子战等广泛领域缩小了与西方空军的差距。”】

而在战略导弹方面,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可以携带多个分导多弹头,美国的反导防御系统也难以拦截。

今天,我们的军事力量建设走上快车道,就是想让别人不再敢轻视中国!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9-05-09/56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