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作者:胡一刀   来源:补壹刀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胡一刀

  20年前的今天,就在凌晨5时45分,美军的隐形轰炸机用导弹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

  20年后,对这一事件背后的真正原因,在中国仍然充满争议!

  美国政府,上到时任总统克林顿,下到具体与中国进行紧急沟通的外交官员都强调,“这是一次非常低级的错误,因为军方使用的地图存在问题,导致了对中国驻南使馆的误炸”。美方也做出了公开道歉。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环球时报》5月9日出版的特刊

  但,这真是误炸吗?战争早就开始了,美国连中国大使馆的位置都没搞清楚吗?为什么美国不会误炸英国、法国在南斯拉夫的大使馆?  

袭击 

  1999年5月,在巴尔干半岛的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组织的军队空袭南斯拉夫。

  北京时间5月8日凌晨5时45分,当时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人员大部分已经进入睡梦之中(当地时间接近半夜12点),然而一架美军最先进的B-2隐形轰炸机向位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樱花路3号的建筑物发射了3枚精确制导炸弹。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突如其来得袭击导致三名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当场丧生,炸伤数十人,造成大使馆建筑的严重损毁。

  时任环球时报驻南斯拉夫特派记者吕岩松在当时发回的特殊报道披露了一个内情:如果不是当时中国驻南联盟大使的一句话,可能牺牲的中国人员会更多。吕岩松当时就在被轰炸的使馆内,幸免于难。

  吕岩松写道:5月7日是中国外交史上、也是中国国际新闻报道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5月7日晚上,北约再次摧毁了南斯拉夫供电系统,贝尔格莱德一片漆黑。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只能通过无线电关注势态发展。大家坐在院子里,一边看北约飞机轰炸和南联盟防空炮火的还击,一边讨论形势。

  我跟大家说,《环球时报》非常关心中国使馆工作人员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希望写一篇有关他们的文章。一位年轻的外交官建议说,最好是每人拍一张头像的照片,然后每人自己写一段话。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主意,大家打算明天就开始动手写。

  说起来也是不幸中的万幸。晚上11时半,潘占林大使见天色已晚,而且天气又变得很凉,就劝大家早点休息,第二天好早点起来工作。于是大家返回了楼上宿舍。没想到大使的这句话救了我们十几个人的命,因为北约随后发射的几枚战斧式导弹正好落在我们刚刚坐过的地方,如果我们晚一步上楼的话,大家肯定就都没命了。】

  当天,在北京和中国其他许多城市,众多愤怒的学生和市民上街举行反美游行。他们认为美国飞机轰炸中国大使馆是蓄意行为。

  2004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自传《我的一生》出版,其中有多处内容谈到在他执政期间发生的中美关系风波。他在书中介绍了“误炸”中国大使馆的来龙去脉:

  【“5月7日,我们遭受了(科索沃)战争中最糟糕的政治挫折。北约轰炸了位于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三名中国公民丧生。我很快了解到,炸弹击中了预定目标,但那目标是依据中央情报局过时的地图确定的,中国大使馆被错误地认定为塞尔维亚政府的用于军事目的的建筑。这种错误是我们先前一直努力要避免的……”】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时任驻美大使李肇星要求克林顿亲笔道歉

  克林顿还写道,在得知中国大使馆遭到轰炸造成伤亡之后,

  【“我目瞪口呆,对这个错误深感不安,立即打电话想向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道歉。但中国领导人拒绝接电话,因此我公开地反复地表示歉意。”】

  炸馆事件也让美国驻华大使馆人员真正认识到,激怒中国人的代价。上一次发生驻华使领馆遭激烈抗议,还是在1967年。

  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说:

  【“大使馆被抗议者包围,我们三四天都出不去。抗议者也包围了我们的官邸。整个晚上都有石头砸在房子上。中国抗议者想冲进官邸。我很害怕。那天傍晚,我们撤到大院里的另一座楼里。这是美国新闻署的楼,窗户上有栏杆挡着。所以我们那天晚上就在那座楼里,躲在桌子底下”。】

  中国人为什么如此愤怒?

  对于“误炸”,中国人其实很难将这两个字,与科技发达程度冠绝全球的美国联系起来。

  克林顿在那本自传中回忆说,在误炸使馆事件发生一个星期后,他终于跟当时中国的最高领导人通了电话。克林顿写道:

  【“我再次道歉,并且跟他说,我认为他不会相信我会故意让军机炸中国的大使馆。中国领导人回答说,他知道我不会。但是他又说,他相信在美国国防部或中央情报局内有人不满美中关系走近,因此可能故意在地图上做手脚,造成中美分裂。中国最高领导人难以相信,美国这样一个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会犯这种错误。”】  

争议 

  克林顿政府当时专门派了一位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到中国来,花一整天的时间向中方说明地图为什么会发生问题和其它一些情况。总而言之,就是向中方解释这次失误是怎么发生的。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皮克林

  根据这位名叫托马斯‧皮克林的副国务卿的解释,攻击是由三方面的基本失误造成的:

  第一:用于将南斯拉夫联邦军需供应采购局(FDSP)总部作为攻击目标的定位技术有严重缺陷;

  第二:用于核实目标信息的军事或情报的数据库都未包括中国大使馆的正确位置;

  第三:目标复查过程中的任何程序都未发觉上述两个错误。对于“目标大楼不是南斯拉夫联邦军需供应采购局总部,却是中国大使馆”这一事实,没有人向可能了解的人士征求意见。

  美国方面关于“误炸”的说法,还有一个经常被列举的证据。

  在炸馆事件发生的时候,正值美国周末。通过美国媒体报道可以发现,在1999年5月8日消息传来之前,美国的一些国防高官和家人正参加一个户外烧烤餐会。这时惊闻在南斯拉夫出了大事,于是官员们赶去上班,了解和处理危机。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如此看来,当时这些高官对此毫无准备。所以,美国人非常流行的一种说法是:轰炸一个国家的大使馆可以被看作变相宣战或者不宣而战,可能招致反击。假如真是蓄意而为,那么在袭击中国大使馆时,美国军方高层应该严阵以待,坐镇五角大楼,而不是参加户外烧烤趴。

  当时,《纽约时报》也发表了长篇调查报道,结论是:这个事件是由一系列错误的重合造成的误炸。

  但是,时隔多年之后,美国媒体的中文网站曾就此事做过调查,有50.5%的投票者认为“是北约故意炸的”,有28.3%的投票者认为“是误炸,美国不可能有意攻击中国使馆”, 其余的选择“不清楚,希望了解有关信息”。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至于美军为什么要制造这场“误炸”?香港《亚洲周刊》的一篇报道颇具代表性。

  当时,《亚洲周刊》的日裔美国记者岛津洋一发表了一篇独家报道,题为《炸中国使馆绝非意外》。文章通过在美国和欧洲的采访,得出结论:

  美国所称“南斯拉夫联邦军需局”与中国使馆距离太远,连国家地图局都不甘自己的专业水准被践踏,拒当代罪羔羊。该局公开发表声明,强调它们的地图都非常准确,不断更新。北约空军“误炸”,绝对与他们无关。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而通过对北约军事情报人士的匿名采访,真正的原因其实是,美国人获得了错误的情报,认为当时南联盟领导人米洛舍维奇在中国大使馆内,或者用来击落美国隐形战机的精密电子战设备在中国大使馆内。

  美军情报怀疑,南联盟军方的指挥电台正在利用中国驻南使馆的通讯系统指挥着南联盟各方抵抗部队。当时,南联盟军事指挥系统在北约的军事打击下摧毁殆尽。

  尤其是4月23日米洛舍维奇的官邸被摧毁后,南军事指挥专用通讯系统一度中断24个多小时。而在南军通讯线路恢复后,美军的通讯监测部门发现,南军的电波信号来自中国大使馆所在区域。

  还有一种说法是,美军情报部门声称,据掌握的可靠情报,中国两家电子设备研究机构联合研制出了一种理论上可以探测到美隐形战机的先进雷达设备.样机刚刚问世不久,但中国军方没有隐型战机故而无法检测它的真实性能,而科索沃战争给中国方面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而恰巧,南联盟防空导弹部队首次击落了美国大名鼎鼎的F-117隐形轰炸机,所以美国情报人员认为是隐藏在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先进雷达设备帮了南联盟防空部队的忙。

  所以导致美国人想冒险一把。但是,事实证明,米洛舍维奇和电子战设备都不在中国大使馆内。  

轻视 

  虽然这些说法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推理,并没有得到美国官方或者权威人士的公开承认,但是也从不同方面,拆除了支撑美国“误炸论”的主要支柱。

  就像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在回忆中谈到的,无论美国有着什么样的借口,这件事情能够发生,本身就令中国无法接受,无法理解。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他说很多中国朋友对美国的“误炸说”只回怼了一句话,就让他哑口无言了:可是,你们知道在贝尔格莱德的英国大使馆在哪里,但是不知道中国大使馆在哪里。

  的确,美国当时在战区共有近50颗卫星,其中24颗为全球导航和定位卫星,这些卫星可用来对使馆进行精确定位。

  美国还有电子侦察和照相卫星,装有合成孔径雷达的卫星,还能够穿透地面对地下目标进行透视。

  而且,在面对重要地面打击目标时,侦察机和无人机还会对目标进行反复侦察,以便相互验证。特殊情况下,还要派遣特工人员渗透到目标附近,摸清实地状况,以防误炸误伤。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所以,即便如美国所说是“误炸”,那也就坐实了美国方面对“这一目标是否是中国大使馆”非常轻视,因为只需派遣一个线人,在大白天到这座建筑目标转悠一下,就能看到明显的中国国旗和大使馆标志。  

变化 

  这次“误炸”留下的创痛,20年仍没有愈合。但所幸,中国在这20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1999年,在全球GDP排名中,中国以10973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七,在美、日、德、英、法、意大利之后。今天,众所周知,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位,并向第一位稳步进发。中国的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及影响力和20年前相比,都是天壤之别。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用不少中国网民的话说,那场“误炸”也让很多中国人更加清醒了,因为这就是现代版的“落后就要挨打”。

  在军事实力上,这20年里中国更是获得了全面的提升,尤其是海军、空军、战略火箭军方面进步明显,很多武器不只是数量上的增加,而是迭代式地更替。

  20年前的1999年,中国海军还没有什么像样的大型水面舰艇。5000吨级的导弹驱逐舰,中国还不能自主制造,当时处于摸索阶段。而且,在军用造船领域,我们的大舰建造能力也有待提高。

  另外,在反舰武器方面,我们的反舰导弹虽然有,但是还不足以对美国几万吨的大型舰艇乃至航空母舰造成致命杀伤。这样一来,对美军的威慑力也十分有限。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1999年12月底,中国期盼已久的从俄罗斯购买的“航母杀手”——现代级驱逐舰终于完成测试,在圣彼得堡于盛大的仪式中交付中国海军,命名为杭州号,舷号136。

  2000年1月初启航返抵中国,由俄方与中方海军人员以及船厂专家联合操舰。二号舰于2000年6月27日开始海试,11月30日交付中国海军,命名为福州号,舷号137。

  现代级驱逐舰搭载的最重要武器就是SS-N-22“日炙”反舰导弹,这是前苏联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研制的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于1984年装备部队。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整体组合冲压发动机的实用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这种反舰导弹专门对付航空母舰战斗群和导弹巡洋舰,号称是为美军航母“量身定做”的克星。据称,3枚这种反舰导弹就能击沉一艘5万吨级的大型水面舰艇。

  这对当时的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一方面能对当时在中国周边海域肆无忌惮抵近侦察的美国军舰产生震慑作用,另一方面也能让中国有机会获得俄罗斯的反舰导弹制造技术,并经过消化吸收后提高我们自己的反舰导弹设计生产能力。

  我们刚刚见证了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大阅兵。当年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已成为昨日明星,经过近5年的“下饺子”,中国海军拥有了新一代055级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堪称世界领先;052D、052C等型号导弹驱逐舰被称为“中华神盾舰”。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此外,还有大量新型护卫舰,以及新型核潜艇。最重要的是,中国也拥有了自己的航母。最近,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动向受到国内外关注,虽然没能参加海军成立70周年的海上阅兵,但是国产航母已经进入了新一轮海试。相信,在经过一段时间后,首艘国产航母将很快进入海军现役。

  在拥有更多、更先进、更大型的水面舰艇后,中国远洋航行能力也在这20年突飞猛进,综合补给、协调组织、远洋护卫等方面都提高了很多。

  在2008年底首次参加索马里护航任务之后,10年多时间,中国海军已经有三十多批编队前往那里参加护航任务。在利比亚发生局势动荡后,中国海军舰艇迅速组织的救援和撤侨行动。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在此后面临海外发生海啸、叛乱局势紧急情况下,解放军多次在海外执行撤侨任务,已经展示了我们在维护海外利益上的决心和能力。

  在空军,1999年我们刚刚拥有从俄罗斯购买的苏-27重型战斗机,但是在数量和操作技巧上都很有限。那时的中国空军主要仍是国土防卫性的,因为大多数战斗机的航程都不远,空中加油机也很少,无法执行远距离行动任务。

  20年后,我们的先进战斗机更多了,而且标志性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已经具备了作战能力,如今已经进入批量建造的阶段。而且,中国空军执行远距离飞行任务的能力今非昔比。

  解放军大型轰炸机、电子侦察机前出第一岛链,或者在台湾岛东侧绕飞如今已经成为常态化。飞到关岛附近上空,估计也是不远将来会发生的情景。  

20年后的今天,看谁还敢“误炸”我使馆!

  导弹方面,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可以携带多个分导多弹头,美国的反导防御系统也难以拦截。

  这样的中国,试问还有谁敢“误炸”吗?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9-05-08/56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