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珍爱和平”,最重要是捍卫和平的能力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南京大屠杀年年公祭,这当然是对的。但是,媒体为此所搞得一些宣传噱头却大可商榷,其中之一就是所谓“珍爱和平”的问题。

  每到中国被侵略、被屠杀等重大事件纪念的时候,国内的各路媒体都要把喧嚣的重点放在所谓“珍爱和平”上,相关铺垫性的宣传,诸如“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前事不忘”之类,最后的落脚点都免不了是喋喋不休地告诫国人要“珍爱和平”,似乎这就是中国屡屡遭受日本残酷侵略所得到之最重要历史教训一般。

  既然这样,我们不禁要问,是不是历史上中国人民对“珍爱和平”做的不够,以致于才招徕那么多悲惨祸端了呢?

  众所周知,日本鬼子在1931年制造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这难道是因为中国东北人民不珍爱和平,或者虽然珍爱,但还不够到位吗?

  回答显然是非也。那时中国人民也珍爱和平,东三省的老百姓尤其“珍爱和平”。这还不够,蒋介石干脆奉行不抵抗政策,张学良更是一枪不放,三十万东北军退入关内,拱手让万余日寇长驱直入,如此这般地屈辱求、和妥协退让,已经远不是“珍爱和平”所能表达的了,结果怎么样呢?结果是日寇占领了中国的全东北。

  众所周知,日本鬼子在1937年制造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一直到今天都是全民族的痛。难道那时南京的老百姓不珍爱和平,或者虽然珍爱,但还不够到位,以致于我们今天在他们魂灵面前要声嘶力竭地呼喊和平吗?

  笔者相信,假如真的三十万亡魂泉下有知,他们听到这样的话一定会气得暴跳如雷,完全有可能发生集体暴动重返人间,将那些口口声声“珍爱和平”的人打个半死,因为他们以三十万之血所得到的教训,不是什么“珍爱和平”,而是必须赢得战争。

  众所周知,日本鬼子在中国各地烧杀抢掠,制造了无数骇人听闻的屠杀事件,这难道是因为那些地方的老百姓都属刁民,不珍爱和平,以致于日本鬼子才不分男女老幼,将他们都屠杀干净了事吗?

  显然,事实根本不是这样。那些被日本侵略者屠杀的老百姓都是一些非常“珍爱和平”的人,只因为他们不甘心于做亡国奴,不甘心于做日本侵略者的奴隶,不甘心当汪精卫那样的大英雄,所以虽然手无寸铁,但仍然招致了日本鬼子的疯狂屠杀,对他们而言,只有拿起武器奋起反抗,消灭侵略者,才能获得和平,才有“珍爱和平”的资格,否则就是无耻空谈。

  所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挨打挨杀,与是否“珍爱和平”毫无关联;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以铁一般事实证明,仅仅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是没有用处的,关键是中国捍卫和平的能力,有了这样的能力,才有资格“珍爱和平”,这个能力越充分,“珍爱和平”越有实现的可能,这不仅是南京三十万人民的鲜血换得来的经验教训,更是二千多万中华儿女生命的惨痛代价。中国人民无数次地经历战争磨难,因而更加懂得,珍贵的和平需要要靠枪杆子捍卫,为了和平,我们就得勇敢地拿起钢枪去冲锋陷阵。

  历史的经验如此,现如今是不是就不再管用了呢?

  冷战结束以来全球范围侵略屠杀事件告诉人们,这条经验仍然放之四海而皆准。现在,地球人都知道,想要和平,就得手里有大棒;想要在霸权面前挺直腰杆,就得有同霸权进行斗争并赢得斗争的勇气、决心与实力,三者缺一不可。只有这样和平才能有切实保障,在此基础上才有资格、有可能去高唱“珍爱和平”的曲调。这就意味着,要想赢得和平,首先要能赢得战争,否则,如果是鼻涕一把泪一把地诉说什么“珍爱和平”,将注定沦为人类社会历史长河中的窝囊废。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7-12-17/477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