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强大的思想武器

作者:任天佑 綦大鹏   来源:解放军报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强大的思想武器

任天佑 綦大鹏

20144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大视野、大思路、大战略,对于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障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文章——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大视野、大思路、大战略

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

任天佑 綦大鹏

415日,是《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44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大视野、大思路、大战略,对于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障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国家安全实践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国国家安全理论的最新成果。习主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国家安全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国际合作继续发展;另一方面大国地缘战略竞争快速上升,全球金融危机深入发酵,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恐怖主义全球扩散,中东持续动荡,地区热点危机不断,国际体系发生深刻变迁。与此同时,个别国家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国际反华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渗透。同时,国内经济社会转型进入关键期,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在继承我们党国家安全思想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科学总结新鲜经验,鲜明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从而把我国国家安全理论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导我国国家安全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决维护国家重大和核心利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促安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我们坚定捍卫主权与安全利益,维护了南海、东海等方向的和平稳定;在台湾岛内政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坚持原则不动摇,进一步强化了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政策的认同;积极发展与发达国家、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新型国际关系,巩固和拓展了遍布全球的合作伙伴关系;大力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建立了国家安全的理论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保障体系、法律体系和组织体系,等等。这些成功实践表明,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导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复杂性、系统性、动态性特征的整体回应,思想非常深刻,内涵十分丰富,必须深刻学习领会。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根本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确定的国家发展总目标。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筹划的基本指导思想,就是要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服务,为保障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总目标服务。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习主席指出,国家安全工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充分反映了人民在整体国家安全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主体地位。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好人民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让全体人民分享发展成果和权利,我们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维护国家安全就有了可靠的力量源泉。人民安全高于一切,这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所在。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维护国家利益为主线。国家利益是国家制定安全政策和安全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既要从整体上把握和维护好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要着眼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维护好国家相关利益。首先要维护好国家核心利益。习主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正当合法权益。这清晰表达了涉及我国核心利益的红线,亮明了我国维护核心利益的底线。同时,随着我国与外部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家利益逐渐超出传统领土范围,必须维护好各个领域的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当今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习主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的国家安全要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努力走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习主席的共同安全思想,是我们党对国际安全形势发展规律的新探索,表明了中国制定对外安全政策和处理国际安全问题的价值观和基本原则,阐明了中国通过共同安全谋求自身安全的重要途径。

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切实维护重点领域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强调国家安全系统性、整体性特征的同时,明确了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点领域。其中,政治安全是立国之本,必须将其放在首位,有效防范“颜色革命”,确保党和国家永不变色。国土安全是立国之基,必须坚决捍卫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坚决打击境内外分裂势力,确保领土不被分裂、不受蚕食。社会安全关乎百姓安危,必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铲除暴恐活动滋生土壤,有效保障人民安全。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保障,必须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在营造态势、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等方面的战略保障作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必须深化改革、夯实基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防范系统性经济风险。信息网络安全最迫切,必须积极防御、综合应对,技术与管理并重,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信息技术领域的安全风险。科技安全具有全局性作用,必须着眼未来、超前部署、抓住机遇,重点突破关乎国家安全和产业命脉的关键技术。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灵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关系到我国生存和发展环境,同样应当引起重视。随着走出去步伐加大,还必须高度关注并切实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要求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军队来说,就是要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军队建设和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军队各项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之在各领域各方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决执行党中央、习主席关于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主体,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职责,必须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谋划能力,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军队思想教育体系,创造性地把维护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规划和日常工作中,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合力。广大官兵应自觉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义务。

坚持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定了统领各领域安全的《国家安全法》,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官兵,应加强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切实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强军兴军实际行动为国家安全提供强大战略支撑。军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任务,就是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把我军建设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当前,尤其要坚决贯彻习主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积极支持改革,勇于投身改革,坚决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深入研究新体制下战斗力生成的特点规律,大兴实战化军事训练之风,全面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有效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使命。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7-04-19/437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