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罗援:有没有威胁 事实说了算

作者:罗援   来源:罗援博客  

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不是主要针对中国”,“我们夸大了美日对中国的威胁”。事实如何?请看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近日发表的《2015年美国军力评估报告》和《2015年日本军力评估报告》,用事实来说话。美、日也别再欲盖弥彰,瞎吵吵什么“中国军事威胁论”,到底谁威胁了谁?请看美、日自己的政策和行动。这不是“黑美国”,不是“美国阴谋论”,是公平对话。

从战略指向来看。美国在2015年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军事战略》和《亚太海上安全战略》等战略文件,在威胁判断上,更加关注大国威胁,将中国和俄罗斯定性为企图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国家”,《国家安全战略》中10次提到中国。认为美国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是 2-2-2-1。首先是2个重量级问题:俄罗斯与中国其次是2个中量级问题:伊朗与朝鲜第三是2个网络问题:暴力极端分子网络(从西巴基斯坦到北非)和跨国犯罪网络(西半球)第四是1个域的问题:即网络空间。中俄两个大国的威胁远远排在暴力极端组织的前面。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防部发布首份《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文件,这是美国第一次针对一个地区提出海上安全战略,显示美国对亚太海上安全的高度关注和维护亚太海上霸权的战略意图。美国将中国视为导致亚太海上形势紧张的首要因素,是挑战美国海上主导地位的最大威胁。针对中国提出三大战略目标:一是“确保航行自由”,并借此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二是明确将中国视为“胁迫”方,认为中国“单方面”设定防空识别区和加强南海岛礁建设,是限制国际“航行自由”和忽视“国际准则”的行为三是利用自身规则制定优势,用所谓的“国际规则”对中国实施集体规制。为此,推行四大战略举措,全面对华施压。一是实施“抵消战略”,着眼“全域进入”,全面提升美军实力二是着眼亚洲、太平洋、印度洋大区域,强化盟友与伙伴实力,特别是强化其海上态势感知能力,推进一体化作战三是推进对华军事外交,降低误判和冲突风险,并借此促使中国提升“军事透明度”四是深化地区安全协调机制,构建开放有效的地区安全框架。

2015年日本时隔18年重新修订了《日美防务合作指针》,日本国会通过了“新安保法”。前者是日本谋求“国防正常化”与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有机组合。后者对日本而言,实际上是一场“宪法政变”,使日本由“不许战”到“可以战”再到“能打仗”的国家转型,实质架空“和平宪法”,使日本“专守防卫”政策变轨改道,致使日本战后和平发展道路遭遇近70年来的最大冲击和震荡。安倍曾表示:“制定安保法案就是冲着中国的……要行使集体自卫权和美国一道敲打中国”。

从战略部署来看。2015年美军海外驻军总兵力为23.5万人,其中在亚太地区的总兵力就达15.43万人,约占美国海外驻军总兵力的65%。其中陆军兵力5.61万人海军兵力6.35万人、约90艘舰艇、152架作战飞机空军兵力3.46万人,300余架作战飞机。

2015年日本军事部署最具指向性的措施,就是强化在西南诸岛及“第一岛链”针对中国的监控与围堵。将部署在九州的304飞行队(配备F-15J战机)调到冲绳那霸基地,与原有的204飞行团共同组建第9航空团。官方首次确认在与那国岛的大型情报监听基地已经动工将在石垣岛部署陆上自卫队,队员数量大约500人。2016年3月将在与那国岛部署160人的海岸监视部队。在日本本土到台湾的200多个岛屿,1400公里的区域内部署一系列的先进雷达、防空和反舰导弹,并且计划在2018年前将部署在这些岛屿上的部队人数增加到1万人。

从军事行动上看。2016财年国防预算总额为5850亿美元,比2015财年增加44亿美元,高于美国之后8个国家国防预算的总和。美国不断加大对中国抵近侦察的频率和力度。着力打造以美国为领导的由传统条约盟国、新兴伙伴国组成的较为松散的多边联盟体系。推动亚太联盟体系向“亚洲版北约”转变。美军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联合军演中的主导作用,联合军演日益成为美国强化与亚太盟国军事合作、实现军事前沿存在、巩固联盟战略和遏制中国的主要手段。

日本多次举行大规模军演,实战性、针对性极强,演习环境逼真,多以中国为假想敌,演习科目基本都是登岛作战、夺岛作战、陆上跨域机动与反潜、海上作战为主。2014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943次,其中针对中国464次。日本深度介入南海问题,日本军援的国家一共9个,多为东南亚国家。已与菲律宾签订合同,向其提供10艘巡逻艇。2015年以后,美国军界要人连续发表讲话,欢迎日本自卫队参与美军在南海的海空巡逻。

二战期间,日本作为侵略者曾经侵占了中国的南海诸岛。二战结束以后,中国作为胜利者永远收复了南海诸岛。南海是中国的伤心之地,南海也是中国的荣光之地。我们将拒绝南海的再次耻辱,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与荣光!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6-08-16/39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