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罗援谈国家安全教育:提防名利、色欲、意识形态三大陷阱

作者:罗援   来源:法制网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张炎良)“天下虽安,但忘战必危!世界并不太平,我们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与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在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著名军事专家、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罗援认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非常有意义,“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他从目前国家安全的形势、普通公民特别是青少年可能面临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和诱惑、国家安全与个人的关系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国家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天下虽安,但忘战必危!罗援认为,虽然我国总体安全环境稳定,但仍存在一些潜在的危险因素,国家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比如在意识形态领域,有些人利用网络、舆论,给我们的英雄抹黑,给我们的制度抹黑,给我们的党抹黑,给我们的领袖抹黑,给我们的军人抹黑……这实际上用的就是和平演变的手法,利用网络战、舆论战来进行颜色革命,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第二就是恐怖主义还伺机兴风作浪,也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压力。再一个就是腐败现象也造成了社会的不满情绪,加上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还会遇到一些挫折坎坷,特别是当前改革进入到攻坚阶段,一些矛盾的集聚和爆发也可能造成新的社会动荡。”罗援说。

 

    “此外,西方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诋毁,对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质疑和挑衅,还有对我们进行军事上的战略围堵依然严峻,对我们造成了不小的外部压力。”罗援补充道。

 

    提防名利、色欲、意识形态三大陷阱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罗援提醒,维护国家安全,普通老百姓特别是青少年一定要提防名利、色欲、意识形态三方面的陷阱和诱惑。

 

    “有些人过分追逐名利和地位,贪图享受,甚至不择手段跑官买官要官,这样他就不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当自己的名利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就会牢骚满腹,怨天尤人,甚至把自己的失落感发泄到社会,发泄到对党和政府的不满上。金钱和美色是间谍最惯用的手段,屡试不爽。现在几乎所有落网的‘大老虎’、‘小苍蝇’都与金钱、美女相关,一些敌特分子正是利用欲壑难填的人性缺陷趁虚而入,设下陷阱。”罗援说。

 

    此外,罗援还提到,西方利用网络、舆论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宣扬西方价值观,利用带有色情内容的影视资料、文学作品、出版刊物,腐蚀我们的青年,使他们没有正确的道德观念、荣辱观念、法制观念。

 

    开展“示范、警示、气节”三项教育

 

    如何抵御名利、色欲、意识形态的诱惑?罗援认为,首先要提高全民族的“国安”意识、忧患意识和气节意识,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气节教育。

 

    所谓示范教育,罗援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首先我们要以党,特别是隐蔽战线上的英模人物为榜样,其中有被称为电视剧《潜伏》中余则成原型人物的吴石,有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原型人物李白,有电影《金陵之夜》中描述的‘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有鲜为人知的无名英雄刘光典;还有红色女谍朱枫、沈安娜、情报后三杰、北平五烈士……他们为我们的国家安全事业舍生忘死地工作,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出于污泥而不染,即便身受酷刑,甚至牺牲生命,依然义无反顾、对党无限忠诚。”

 

    “现在对英烈的宣传,示范教育不够,所以很多青年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和奋斗目标。”罗援说。

 

    关于警示教育,罗援谈到,很多贪官、腐败分子会走到今天的下场,首先是失去了理想信念,然后就是被金钱、美色诱惑。也有因敌对分子采取拉拢、诱惑、哄骗等各种不正当手段所致。但归根结底是因为意志不坚定才会走上了犯罪的邪路。“我们应该通过对他们的案例分析或让他们以现身说法剖析他们腐化堕落的惨痛教训,给自己敲响警钟。”罗援表示。

 

    关于气节教育,罗援说:“我们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主旋律,不要被一些鸡鸣狗盗的舆论、靡靡之音吸引眼球。应该崇尚英雄,而不是一味地追逐所谓的明星,真正的明星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革命英雄们,他们才理所应当是青少年追捧的偶像!”

 

    罗援的父亲罗青长曾是中央隐蔽战线的核心领导人之一,长期从事国家安全工作,对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罗援还有着特殊的情感。“4月15日正好是我父亲的祭日,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国家安全事业,正巧国家把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既是一种巧合,也是苍天的一种‘恩赐’,父亲在九泉之下仍然在关注着他眷恋不舍得国家安全。”

 

    “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并不太平,青年人一定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宏大的抱负和奋斗精神,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担当。国家安危系于每一位爱国公民,民族崛起系于每一位有志青年。”罗援说。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6-04-13/37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