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佟屏亚: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寿终正寝”

作者:佟屏亚   来源:乌有之乡  

 2014年孟山都转基因在全球遭遇两大惨败事件:一是十几年精心策划的中国转基因水稻商业化“寿终正寝,让转基因先生们抱首顿足,哀怨叹息;二是法国科学家的转基因玉米致癌毒理实验再度发表,孟山都被徹底赶出了欧罗巴。今天网评第一件:

2014年8月17日,本应是被孟山都公司和中国转基因专家认为是划时代的“纪念日”,精心策划十几年的两张水稻安全证书到期。安全证书的有效期为5年,过期作废。这表明转基因水稻商业化在中国“寿终正寝”,惨遭失败。

跨国公司在中国推进转基因主粮商业化下了很大的工夫,特别是“人的本土化”, 寻求企业合作、开展合作研究、培训专业人员、聘任高级顾问,从企业高管到总裁董事,从科技专家到政府官员。十年磨一剑,跨国公司在“本土化”根基稳固之后,大步进入和快速发展就水到渠成了。你懂的!

2008年7月,国务院顺利地通过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重大专项”,投入资金240亿元;2009年8月,农业部农安会通过发放两个转基因水稻和一个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孟山都老板欣喜若狂,高调评价是“里程碑式的事件”,认为“中国转基因水稻实际上是有最大潜力成为一个领先者,到2015年,转基因水稻将获得全球的公认”。这是跨国公司精心策划、梦寐以求的目标。高兴得疯狂了!

转眼五年就要到期了,不能座等胜利啊。请看,2013年中国接二连三有计划地发生转基因“院士”群体事件。一是转基因“院士”分批分次联名上书,动辄都是声势浩大的三十、五十、六十几个“院士”联名,真真假假,前呼后拥,这在全世界绝无仅有,堪称吉尼斯纪录了!二是“院士”上街表演吃转基因大米相声。如陈君石大街上演品尝转基因食品,戴景瑞携方舟子吃转基因青饲玉米,张启发举行盛大“黄金大米品尝会”,张启发甚至垂首顿足呼天抢地嚷叫再不批准转基因水稻就是“误国”!这些群体事件的目的,就是要挟中央批准“安全证书”,实现转基因主粮商业化。

2014年8月17日,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正式“寿终正寝”了。这意味着孟山都企望敲开转基因进入中国市场的道路被封闭,更意味着孟山都确立转基因世界霸权的梦想遭遇致命打击。你想啊;中国人种植水稻有近万年的历史,水稻面积约占世界的20%,对中国人来说稻米就是粮食安全的同义词。转基因控制了中国水稻种子,就控制了世界1/5人的口粮,就控制了这个国家!

其实,农业部颁发的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完全是一场骗局;一是张启发仅做了90天、5%转基因材料喂养小白鼠急性毒性实验,确定食品安全要还有慢性毒理实验超过90天以上的证据。二是供作实验的样本是明恢1号,而申报安全证书的却是Bt汕优63,冒名顶替;三是水稻品种“汕优63”是福建省谢华安院士30年前用明恢63与珍汕97A杂交育成的,农业部早就宣布退役。张启发捡起来“转进去”一个苏云金杆菌毒蛋白抗虫基因,充其量是“借鸡下蛋”。四是转基因水稻并无“增产作用”,只是把治虫农药费用折算成稻谷增产6%~8%。据此声称,晚一年推广全国将损失200个亿!偷换概念。五是违反《种子法》。一个新品种从预备试验到生产试验再到获得品种审定证书、种子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一般要经过3~5年。农业部科教司发个“安全证书”怎么就能随便决定推广呢!

孟山都老板抱首顿足,转基因院士哀怨叹息!

农业部官员再次放出风来:“已经过期的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正在向农安会申请续签。”不过,张启发已经完全失去了信心。您想啊:安全评价实验是假的,汕优63是福建谢华安的,BT基因是孟山都的。张启发叹惜地说:即便农业部再给转基因水稻“续签”,重新拿一个安全证书,就好比一张白纸,还是会面临过去五年的命运,既不能产业化,也拿不到品种权,没有公司能生产,更不能去销售。嗨!小张毕竟年轻,吃一堑长一智吧!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4-12-21/29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