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驻港解放军:最好的形象就是香港市民的掌声!​

作者:范 荣   来源:北京日报  

    “这个出场方式惊艳到我了!”16日下午的香港街头,突然出现了一群熟悉又亲切的身影——驻港解放军着便装出了军营,在香港浸会大学外加入市民队伍,帮助清理路障及地面杂物。

 2.jpg

没有荷枪实弹,只携扫把铁锹;不见全副武装,仅着短袖短裤。从现场画面看,解放军的“意外”到来以及别具特色的亮相方式让在场市民激动不已,大伙儿除了发自内心地鼓掌欢呼外,还不停竖起大拇指:“多谢!”“好帅!”随着消息传开,“周末最舒适的画面,没有之一”等点赞之声刷屏网络,“看到你们,我就心安”等赤诚表白更是直抵人心。

 3.jpg

可就在解放军协助市民清理砖头、拆除路障之时,某些“黄媒”却穷追不舍,甚至故意带节奏发问“此举是否造成不好观感”。对此,解放军掷地有声回应道“最好的形象就是香港市民的掌声”,顺便劝他们“止暴制乱是香港每个人的责任”“希望你们能放下手中的(摄像机),跟老百姓一起干点有意义的工作。”

 4.jpg

威武与智慧并存,有礼有节一语中的,人民子弟兵不愧是最可爱的人。实际上,根据相关规定,驻港部队官兵出军营仅需要本单位批准即可,并不需要上升到更高层面。何况,鉴于路障已经影响到部队人员的正常进出,解放军步出军营协助市民清扫更是再正常不过。这样合情合理的分内之事,却被“黄媒”费尽心思歪曲解读,在是与非、正与邪的较量中,谁在为祸香港、谁在保护家园一瞧便知。

对驻港部队官兵的掌声,从现场延续到场外,从线下延续到线上,其实更折射出香港市民和全体国人对止暴制乱的渴望。修例风波持续5个多月来,香港社会持续动荡,激进的暴力犯罪将曾经的东方明珠摧残得“千疮百孔”。

特别是“三罢”运动,将黑色恐怖从校外蔓延到校内。港中大校园里,暴徒将带火的弓箭射向警察,各处投掷汽油弹并扬言炸校烧山。有亲历记者描述当时场景——“彷如战时的叙利亚”。

更令人发指的是,一位老伯只因说了一句“我们都是中国人”,就被暴徒狂浇易燃液体点火焚烧;一位七旬清洁工因清理路障,就被暴徒投掷硬物击中头部死亡……暴力横行,法治不彰,伤痕累累的香港,让人痛心。

 5.jpg

一把把邪恶之火,燃尽了人们最后的忍耐。反对暴力逐渐成为香港社会的最大共识,越来越多的市民不再做“沉默的大多数”。昨日上午,上万名爱国爱港市民站出来,号召全体港人向暴力说“不”,共同守护家园,早日还社会安宁。近百名市民还自发组成清洁队,拆除黑衣人修的墙。

黑暗必须结束,止暴人人有责。当社会沦为暴力的修罗场,沉默便不再是简单的“两不相帮”,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纵容,任由不法分子葬送香港前途和个体的幸福生活。传播学上有个规律,一个社会一旦有20%以上的人激烈反对一件事情,就有能力制造强大的抵制运动,塑造舆论的面貌,进而影响更多人对事情的价值判断。这个规律放在抵制暴力上同样成立,那便是面对暴力袭击,但凡有稍多一点的人敢“路见不平一声吼”,那么施暴者往往会心生怯意、不敢再胡作非为。

6.jpg

前几天,“香港光头警长”发布了一条微博,描述了这样一幕:“最初只有一个人站出来捡石头,后来其他人受感染,也出来帮忙。当时数个黑衣蒙面人,在旁不敢阻止,只静静地看着,其后听到警号,更拔足离开。”救香港,就是在救自己;暴力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驻港解放军的出动无疑给香港社会止暴制乱注入一针强心剂,还希望更多有识之士挺身而出、带头发声,护卫“这个城市,这个家”,别让它跌入“粉身碎骨的深渊”。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s/2019-11-17/59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