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来论:壮哉!解放军终于出营!

作者:冯炜光   来源:香港文匯網  

1.jpg

2019年11月16日是香港历史上划时代的日子,因为驻港解放军“终于”出营,市民顿时频呼叫好,掌声欢迎,堪比“箪壶浆食”。

说“终于”,因为饱受5个多月暴乱蹂躏的港人,已期盼很久了,很希望我们的子弟兵能早点出来,解人民于倒悬。如今,终于实现,故笔者也在微信上写道:“香港本周最令人振奋的消息!”。的确,11月11日的纪念日(Remembrance Day)本是英国人多年前订下的日子,用来纪念为英联邦捐驱人士。黑衣人挑这天来“纪念”他们的“义士”,充满恋殖意味,令港人很不是味意;更令人发指的是,这天便发生了火烧异见者、之后是袭击清理路障的食环署罗伯伯,至令他不治、之后数天更发展至占领了中大、港大、理大、科大和浸大,令大学要停课,教职员上不了班,不少内地师生要大规模逃难、黑衣人更以运动会用的弓箭封锁了吐露港公路和红磡海底隧道,逼全体港人和他们一起“大三罢”(罢工、罢课和罢市)。但正义只会晚到,不会不到,在本周一片阴霾下,终于出现“解放军徒手跑步出营清理路障”这道正义曙光,令人倍感兴奋。

解放军以好邻居(基本法委员梁美芬博士语)姿态跑步出营,是符民心、合民意、振民气的,大大彰显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也是别具创意的“止暴制乱”方式,令股票市场上虎视眈眈的“大鳄”们,无处发作。“大鳄”真的想发作,也发不出力来,因为11月16日是周六,有11月17日一整天消化这个消息,大鳄只能徒呼奈何!更重要的是:解放军不是持枪坐坦克出营,而是徒手跑步出营,帮忙清理路障,且在被故意刁难的记者诘问时,回答得合情合理,充满智慧。看得出解放军高层在作出这个决定时,对舆论的引导,也作过充分考虑。

更具政治意义的是:解放军在今次近半年的暴乱中,闪亮登场,开了个好头,可以继续以和平方式介入这场暴乱,例如在全港各处军营“附近”都协助清理路障。至于这个“附近”可以划定得宽一点,因为说到底香港是中国的地方,军队在咱家土地上协助清理垃圾,是符合国际标准的。

此外,解放军更可以用借出军用物资方式,在吐露港公路附近为港人搭建浮桥,为港人“建路”。据网上视频,解放军可以在26分钟内搭建一座1100米浮桥,那么若能在全港有需要地方搭建多几座,有助纾缓港人被黑衣路障所阻之苦。当然这是借出“军用物资”,理应由解放军负责守卫,若有人刻意破坏或在浮桥上制造事端,先此声明,会立即移交军事法庭审讯。

解放军以和平方式出营,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讯号,说明:中央不会放任香港“烂”下去,而是会以别具创意的方式,与港人同舟共济,伸出援手。这是真正的血浓于水,齐上齐落,核爆也不割席。笔者不是军人,不清楚解放军还有什么物资和方式,可以用来帮助港人;但笔者深信,经过这次亮丽登场,解放军(其实是中央政府)一定可以继续救港人于水火,让我们港人能早日走出暴乱的泥淖。

壮哉!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的子弟兵,港人的好邻居!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s/2019-11-17/598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