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最近,中国为何如此强硬?连美国都敢干!

作者:占  豪   来源:察网  

最近,中国为何如此强硬?连美国都敢干!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自习总上台以来,中国对外明显强硬了很多,在外交上、军事上都表现出了足够的硬度。特别过去一年时间里,中国的强硬可谓前所未有。我们可以简单举例一下:

20167月,中国分别在南海和东海进行了三大舰队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特别是在7月初南海的那场演习,明显是奔着美国去的。南海非法仲裁,美国本来想在712日当天进入中国南沙岛礁12海里,结果中国先大规模军演,然后准备出击应对美国舰队。结果,美国军舰晃了晃没敢进入12海里,接着就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即可访华“恳谈”,“恳谈”后奥巴马在东盟峰会上明确表示,南海非法仲裁翻篇了。之后,中美虽然在南海仍有较量,但整体上中国不落下风,美国占不到什么便宜。

然而,中国展示得更加强硬则是在最近。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任总统后开始对中国大放厥词,甚至踩上了台湾问题的红线,并打破37年惯例与蔡英文通话。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怒了!于是,我们看到中国10枚东风21齐射的画面,看到解放军军机作战编队数日内连续两次出第一岛链常态化巡航台湾岛和南海九段线的消息,也看到中国航母辽宁舰实战演习已经具备一定战力的报道,更看到中国军队直接捞走美国间谍船释放出的无人潜航器的新闻……更不要说,在短短的时间内,运20服役、歼20服役、052D14艘、055万吨大驱已经建造等等消息都快速见诸各大媒体。

看到这些,可能很多人在解气的同时不禁要问,中国这是怎么了?为何现在如此强硬了?甚至连美国的潜航器在前几天都被中国没收了,完全不怕“破坏”中美国关系大局的姿态。

对于这个问题,占豪认为应该从三个层面看:

一、从绝对实力角度看。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中国来说,我们既要了解美国的强大,也要熟悉美国的弱点,更要知道世界各国的强弱及利益取向,这叫知彼。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比知彼更重要的是知己。中国现在的绝对实力上来了,综合国力仅次于美国,按照世界银行的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甚至已经超过美国。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拥有世界最大产能的工业体系……中国在局部领域已经是世界第一,已经超过美国,这是客观事实。

当然,中国与美国在综合能力上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科技实力的差距,二是规则主导权上的差距,三是政治军事影响力上的差距。不过,面对中美的实力差距,中国在局部面对美国时至少已不处于劣势,特别是在自身核心利益领域,中国面对美国的挑衅不仅仅有自保能力,还有反击能力。

所以,中国对美国敢于强硬首先是基于自身综合实力,是中国综合国力强大之后的体现。如果说,过去美国对中国是进虽然攻不破本土,但退一点中国就打不到了。现在则不同,中国不但可以让美国贴不了太近身,实则拥有绝对的战略反击能力。在此基础上,中国与美国在军事上对比,虽然在全球范围内处于绝对劣势,但在中国核心利益范围内中国在基于战略反击能力的基础上,拥有局部平衡甚至优势能力。

这些,是中国在很多关乎中国核心利益、关乎中国战略利益问题上可以表现得足够强硬的基础,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

二、从中国的国家利益角度看。

要看清、看懂中国现在的强硬,我们还得从国家利益角度去观察。过去,我们国家的利益主要在本土,直白说主要是本土安全和本土经济活动。经济上,我们改革开放后与西方对接,实际总体上处于匹配别人、融入别人的体系,是别人利用我们的资源获利,我们是利用别人的市场发展。

现在不同了,我们经济上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制造业大国,某种程度上中国已成为规则内的半个“王者”(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占世界超30%,远超美国)。在这种状态下,现有经济体系实际上已经无法满足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必须根据自己的需要、根据自己的利益去创造新的体系,同时中国的国家利益必须走出去,主动与世界更多资源融合而非只与西方国家对接。

如此背景,中国就需要进行大国转型,这种大国转型使得我们提出了创造性的“一带一路”战略,这又促使我们不得不调整我们国家的国防战略、外交战略和经济战略。当这些都转变了,那么我们国家的利益涉及的层面、范围就明显扩大了,这就决定了我们在维护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与战略利益时更加强硬和更加具有侵略性。

那么,当我们遇到核心利益和战略利益的挑战时,必然会毫不犹豫地进行反击,这就给人一种强硬的印象。但事实上,那不过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强国维护自身根本利益的正常行动而已,都是本分行为。之所以大家觉得中国强硬的印象,是因为过去中国“韬光养晦”显得太温和所致。现在,国家战略变了,从过去过于温和变得有礼有力有节时,很多人还不适应这个“有力”,在占豪看来稍微适应一阵慢慢就习惯了。

三、从特朗普上台所面临的挑战看。

关于特朗普,占豪之前已经分析过很多,基本把特朗普对中俄的不同态度、特朗普的施政纲领、特朗普的性格特点都做了分析,并且就美国未来战略也做了深入分析解读,占豪相信很多的推导分析会在未来获得验证。在应对方面,根据特朗普的性格特点、相关政策和战略取向,占豪曾提出过对付特朗普的建议,那就是在特朗普“耍流氓”时我们一定要比流氓还流氓,非如此而不能治流氓的病。直白说,就是面对流氓要对其强硬,你要玩就陪你玩,玩到你嗨得受不了了,自然就回归到合作轨道了。

美国新一届政府,很显然是想剪世界羊毛,他们最想的是剪中国羊毛,最怕的是中国不但不给其剪羊毛,还会“截胡”他们剪别国羊毛。所以,美国必然对华强硬,必然给中国制造麻烦。面对这种制造麻烦给中国带来的挑战,中国必然以强硬应对才能快刀斩乱麻,才能让对方最终知难而退。

知难而退的结果是什么呢?那就是你剪你的羊毛但别想剪我的羊毛,同时你剪羊毛不能影响我与别人合作养羊,更不能拦住不让别人卖羊毛给我们,如果愿意和中国一起找别人养羊或一起收购他国羊毛,中国也会欢迎。

所以,为了让特朗普政府知难而退,中国必然对特朗普的大放厥词展开报复,未来特朗普上台后,如果继续挑衅,中国必然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以占豪的研判,只要中国让特朗普认识到中国是他合格的对手,同时也可以作为合适的合作者,他会重新恢复正常与中国合作滴!中国需要做的就是:立足于合作的强硬与立足于强硬的合作并行,把选择的皮球踢给做生意的大富豪,让其选择吧!

鹰酱:咦?你不是人畜无害小白兔吗?咋突然变身了涅?兔子:跟你们学得啊!你们脱了衣服剩内裤变超人,再脱了内裤就变蝙蝠侠,然后内裤套头上就变蜘蛛侠,我就不能脱了兔皮变中国龙了?其实,你不知道,我的真名不叫兔子,叫龙兔!脾气好的时候叫兔,来脾气了叫龙!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s/2016-12-20/416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