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陈中华:中国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与虎门销烟媲美的胜利

作者:陈中华   来源:网络  

中国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与虎门销烟媲美的胜利

陈中华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据悉,这消息一传出,立刻在欧美引发海啸,多家外媒用“Chaos ”和“Mess”(混乱)来形容他们的现状。

《卫报》:中国颁布洋垃圾进口禁令后英国垃圾堆积如山

《电讯报》:中国禁令颁布后,塑料垃圾在英国已经堆积如山

《今日美国》:中国拒收洋垃圾令美回收站垃圾堆积成山

《镜报》:中国禁止洋垃圾进口,英国面临垃圾处理危机。

《欧盟动态》:中国再也不是欧盟的塑料垃圾处理场了,下一步怎么办?

NPR美国国家公共广播报道》由于中国禁止“洋垃圾”,美国垃圾回收一片混乱。

加拿大也慌了,利法克斯垃圾管理主任Mathew Keliher说,过去城市中可回收垃圾的四分之三都运往中国,他说卡尔加里曾经将所有的废纸和一般的塑料垃圾运往中国,目前他们估计,城市中有5000吨垃圾没有办法处理。

“洋垃圾”的进口热潮开始于二十世纪末。从1995年-2016年的二十年间,中国的“洋垃圾”从450万吨猛增到4500万吨,甚至还被列为“大宗交易品”。

根据商业咨询机构China Briefing的数据,2016年,美国废纸出口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直接送到了中国,总价值超过22亿美元。欧盟27国同样依赖中国接收废弃物,把87%的再生塑料直接或间接地运往中国。而根据英国《卫报》的统计,英国每年有270万吨废塑料流向中国,占到该国塑料垃圾产量的2/3。还有公开数据显示,全球80%的电子垃圾,流入亚洲,中国接收了其中的90%。

美国废品回收业协会统计,2016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市值56亿美元的可回收垃圾,其中约一半为废旧纸制品,重量超过1300万吨。据美国废弃金属回收工业协会(ISRI)统计,2016年中国共从美国进口了价值56亿美元的废旧金属制品、19亿美元的废纸(共计1320万吨)和4.95亿美元的废塑料(142万吨)。

我国对“洋垃圾”的分拣,目前大致是人工分拣,这对分拣人员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致命的伤害,部分未分类垃圾中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对于分拣人员的身体健康是致命的伤害。1996年,在新疆某工厂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洋垃圾”中发现了100多吨放射性金属。

而分拣后的处理过程中,那些没有利用价值的“洋垃圾”会进入焚化炉,最终变成了飞灰和有机废气(部分含有致癌物质二噁英)飘散在空气中,不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还对居民的生命健康产生严重威胁。

最可悲的是,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是由垃圾本身的属性所决定的,而非消费者自行做好垃圾分类就可以解决的。据调查,一吨塑料垃圾,最多只有85%的塑料能够回收,其余的塑料垃圾则被就近处理。不仅污染了附近的河流,导致鱼虾死绝,也侵蚀着旁边的农田。曾经有媒体在对广东省某村落深受“洋垃圾”之困的报道中如此描述——“冒着黑烟的烟囱、堆积如山的垃圾、黑如石油的河水……被垃圾污染的土地和水100年都恢复不了。”

无论垃圾出口国的环保主义者和大企业如何标榜自己已经在环保方面做到仁至义尽,垃圾在利用过程中对中国造成的危害都赤裸裸地存在着。

2014年,摄影师王久良用一部暌违3年的纪录片《塑料王国》,撕下了一个以再生资源回收、循环经济为名的产业的面纱,暴露出“洋垃圾”最为不堪的一面。

王久良所记录的,正是这些“洋垃圾”在中国从南到北30多个乡镇村庄最真实的初级加工场景:源源不断的集装箱货车,拉着满满的垃圾进入村庄。留守农村的妇女和老人,还有那些来自更贫穷地区的打工青年,在乱糟糟的作坊里用手分拣着塑料垃圾。这些“洋垃圾”的来源多是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镜头里,很多生活塑料垃圾里面掺杂着不明化学粉剂,灼伤了翻检者的双手。甚至还有一个在垃圾堆旁玩耍的孩子,拿起一个还残留着不明液体的针管,毫无戒备地直接放进嘴里玩耍。

这场景在银幕上出现时,观众发出抑制不住的惊呼。那些充斥着肮脏垃圾、浓烟、污染水的画面,那些依赖垃圾处理维系生存者的麻木与无奈,与重重笼罩都市的雾霾天气遥相呼应,让人产生一种几近环境末日的关联想象。

看到上面这些消息,真是让人心痛如绞。中美贸易战爆发,中国只是限制洋垃圾进口三个月,美国垃圾就已经堆积如山。那么如果中国三年不进口30年不进口洋垃圾 ,情况又会如何?那么美国的洋垃圾,欧洲的洋垃圾,整个西方国家的洋垃圾,又会堆积成多少大山?而今天美国欧洲和西方国家的垃圾没有堆积成山,不就说明这些如山的垃圾已经来到了中国,在中国已经堆积成山!

美国的垃圾,欧洲的垃圾,整个西方国家的垃圾,完全可以由他们本国来处理,没有丝毫理由来倒在中国,把中国变成他们的垃圾场。因为他们的天比我们的蓝,他们的地比我们的绿,他们的水比我们的洁净,他们的空气比我们的新鲜,他们没有任何理由把垃圾倒在我们国家里面。有人总是辩解说,接受洋垃圾可以赚钱,可以加快经济发展。但是,如果我们的基本生存条件都恶化了,如果我们的生命都不能正常发展了,如果各种绝症和怪病已经成了我们司空见惯的常态,那么我们发展经济还有何用?况且所谓发展经济只是借口,进口洋垃圾的钱财不过只是落入了极少数人腰包,全国老百姓只是陪着遭罪而已。

现在中美贸易战已经有了转机,无论贸易战是真打还是假打,是大打还是小打,总是很快就会结束的。贸易战结束后,中国千万不要再恢复进口洋垃圾了。由于这次停止进口洋垃圾,是中国对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反击,是中国对美国实施的经济制裁措施,所以大家特别担心,一旦贸易战过后,中国又会恢复进口洋垃圾。当今中国已经跨越了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阶段,已经没有必要通过进口洋垃圾赚钱了,况且当初我们在贫困年代都没有靠进口洋垃圾赚钱,现在就更加没有必要了。特别是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中国的城镇人口已经超过人口一半,自己的垃圾都越来越难以消化,无论如何都不能再进口洋垃圾了。

我们必须认识到,进口洋垃圾不仅仅是把中国的蓝天和青山绿水搬到西方,把西方国家的污染搬进中国,有损中国的生活环境,有损子孙后代的繁衍和健康,同时还有损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人格和尊严。这就如同一个家庭一样,如果四邻五舍都向这个家里倒垃圾,那么这个家的家人是无论如何都抬不起头来的。现在为了保护和挽救自然环境,连我们自己的高能耗产业都在压缩,我们更没有任何理由再让西方国家向我们国家倒垃圾了。这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尊严问题。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民族,我们不仅需要吃喝,需要健康,我们更加需要尊严。这是人与动物的最根本区别。

正是由于“洋垃圾”对中国环境造成的严重威胁,和对中国民众身体健康的巨大伤害,中国于2017年7月正式向WTO通报拒绝进口24类“洋垃圾”,并印发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中国禁止从欧美国家进口废弃塑料、纸类、废弃炉渣等“洋垃圾”。“严禁“洋垃圾”入境”也被写入了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中国将“洋垃圾”拒之门外,治理环境的一记重拳。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制度管理改革,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可以说“洋垃圾”禁令是与虎门销烟媲美的胜利。

中国国际政法研究院院长陈中华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st/2018-04-03/496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