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尹帅军:崔永元突然被围剿,我来为小崔说几句

作者:尹帅军   来源:红歌会网  

崔永元突然被围剿,我来为小崔说几句

尹帅军

前天北京青年报报道崔永元是10多家公司的股东,其店里的食品比市价贵5倍多。一时间这篇报道被各大媒体转发。

  一些媒体把这篇报道放在自家平台的头条和其他显耀位置。许多力挺转基因商业化的人士好比打了鸡血一样纷纷出动,写了许多文章攻击小崔是奸商。一时间舆论哗然。

  本来我没有打算为此写点什么。从2010年至2015年我写了不少关于转基因的文章,也参与拟就了关于转基因的3个全国政协和人大的提案,在第“十二届国家安全论坛”、中科院等单位组织的“第十一届全国生物多样性科学与保护研讨会”上,还就《我国转基因科研链、产业链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做过发言,但是在反对转基因商业化的舆论形成声势之后,我就基本不再参与了,忙别的事情去了。

  不过,这次看到太多的媒体都在转发这篇文章,看到我的一位朋友也站出来批评小崔,说小崔是个奸诈商人、不厚道,这样一来我便想,还是写点啥吧,免得被误导的人实在太多了,分不清大是大非问题。

  

  首先声明一点

  第一,我不是小崔的粉丝,从来也没有崇拜过这位名嘴,小崔也不认识我,我们之间没啥交集;

  第二,对于小崔发表的一些关于历史问题、社会问题的观点,其实我是不认同的;

  不过,我觉得在小崔身上还是有许多让人敬佩的地方:

  比如,作为一个全国知名的主持人,他多年来都作为主持人积极参与打工艺术团等工友组织举办的《打工春晚》。要知道打工春晚常常是在很简陋、很寒酸、大冬天里甚而连个暖气也没有的棚子里举办的,在这里他可是一分钱也甭想拿到。

  看得出来他是真心实意关注打工人群,像他这样的人在我们的演艺界和名人界,实在是凤毛麟角,值得赞一个。

  再就是在转基因问题上的勇敢战斗,作为央视名嘴,自费100万拍出反对转基因商业化的纪录片,并且为此不惜离开央视,这样的举动可以说是非常人所能为。

  而他多次在两会上关于转基因的提案,以及质问农业部官员造假和说谎的举动,甚而可以说的大义凛然、无所畏惧。

  小崔2016年的政协提案在微博上的点击量就达到413万。其回应农业部新闻发布会的那篇文章,说农业部官员造假和说谎,微博上点击达到639万,这还不算其他各种平台和自媒体的转发。

  迄今为止,农业部的任何官员都没有对小崔的质疑有所回应,可以说是哑口无言,足可见其文说到了挺转派的痛处。

  对转基因问题不太了解的朋友,可以好好看看崔永元的这两篇文章。

  《崔永元回应农业部新闻发布会》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65007833495479&mod=zwenzhang

  《我的政协提案(2016)》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50843685673512&mod=zwenzhang

  或者再看看我的文章

  原创 I 十问农业部,中国粮食安全惊天漏洞怎么办?

  在反对转基因草率商业化的事情上,小崔发挥的作用是很大很大的,甚而可以说是难以替代的。

  所以在坚定推动转基因的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势力看来,小崔必定是要被妖魔化和围剿的对象。这个逻辑是十分清晰的。

  一些不足道的质疑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次的媒体报道的说是小崔坐拥10多家公司,以及各路挺转派围剿小崔的事情。

  一些人质疑小崔是奸商,说什么小崔“嘴里说的都是主义,心里想的全是生意”。

  他们意图混淆视听,借以说明反转什么的其实都是生意。

  笔者不禁好奇,按照这种逻辑,那些反对违法滥种的转基因的行为,难不成都是生意?

  那些反对极可能有毒有害、存在巨大法律和政策漏洞的转基因产业化的行为,主张保护环境、主张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的行为,难不成只用生意一词就可以概括?

  难不成维护我们的生存环境、食品安全的事业都是生意一个词就可以完全代表的?

  照这样的逻辑,难不成中央一号文件提及的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岂不是也只是生意?!!!

  再说了,为了反对存在极大漏洞的转基因产业化和商业化,必须支持生态的、有机的农业和食品产业,这两者之间根本就是一个正相关的关系,而不是相反关系。

  一句话,只有健康的产业发展壮大了,那些不健康的产业才能逐步缩小。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反而应该大力支持小崔的食品公司,支持更多的类似的高质量的公司。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去从事高品质的农业和食品产业的发展,鼓励更多人做这样的生意。

  所以问题的根本其实是目前相关部门推动的转基因产业化、商业化到底有没有问题,而不是小崔有没有做生意。

  再说了,小崔的公司一没偷二没抢,做的都是合法的生意,也没有违法犯罪,有什么可攻击的。

  当然,也有人说小崔的公司产品太贵了,是市价的5倍。

  其中举了一个例子,说是一只鸡卖300块。笔者查看了网站,这只土鸡的价格,会员价是279元,非会员价是300元。

  我看这价格也比较靠谱,不离谱。前阵子,我还网购了一只土鸡,从江西快递给一个朋友补身体,价格是248元。这和小崔网站的会员价格也就差31元,和非会员价格差52元。

  考虑到小崔的名人效应,考虑到其高端消费客户,其实这个价格也不离谱。

  当然了,你要说很多人买不起这样的鸡,那也是事实。我自己其实也很少买这样的土鸡,一年中也买不了几回。不过我们也没理由为此责备小崔。

  市场就这样,好东西就是比较贵,你有什么办法?

  如果想吃又便宜又好的,就建议自家亲戚朋友在农村多搞点有机农业,快递给你。

  如果搞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的人越来越多了,价格自然会有所下降。

  另外,也有人质问小崔的产品没有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北京青年报的那篇报道文章也指出了这个问题。

  但是,这是个问题吗?

  我倒是觉得,通过了有机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很可能反而存在问题。

  多年前,我就听一个从事食品安全的朋友和我讲,我们国家的有机认证、绿色认证产品,很多其实都是买来的证书。这个事情几乎已经是众人皆知的常识了,所以市面上的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几乎没有什么人相信。

  所以就导致了一个结果,社会上很多购买有机食品的人,常常都是通过建立了私人关系的靠谱的农户、合作社来购买,让对方直接快递到家。

  反而是在超市、商场购买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消费者大都存疑。

  大多数在超市、商场购买有机认证、绿色认证食品的消费者,只不过是图个心安。

  大家都知道这些产品很可能不是有机的、绿色的,不过质量应该要比其他产品稍微健康那么一点。也就是为了这个心安,所以才愿意掏个大价钱。

  而小崔在自己的微博上也明确宣告:

  “我们大部分产品都远远超过绿色有机标准,但我们不想去认证,现在市场上有机比鸡还多,谁丅M信啊!”

  我觉得他应该是有这个底气的。

  挺转派应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法治素养,直面问题核心

  所以不管是从做生意问题,还是从价格的问题,抑或是有没有有机认证、绿色认证的角度来讲,小崔的公司其实也没什么可说道、可攻击的。

  拿着这样一个没什么说服力的文章来围剿、妖魔化小崔,足可见推动转基因产业化派水平之低下。

  这件事情本来并不复杂,很多网友也看得很清楚,比如就有网友评论:

  “崔永元这些天在媒体上正被集中魔鬼化。其实民众很清楚,这样做并不能为转基因加分。”

  还有网友指出:

  “疯狂了疯狂了,前几天弄了个外国哥,今天开始攻击小崔了。你以为朝阳群众就会吃瓜怎的?崔永元不就是反转吗?坐拥十家商店违法吗?价格贵愿意买你有啥办法?......过去不知道小崔有商店,以后专买小崔的。”

  显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亮的!

  我觉得挺转派可以提高一下自己的科学素养、法治素养,挺转派换一个更高明的方式,直接来回应我们多年前已经提出的问题。

  这些问题都是已经提出了很多年的问题,但是相关人士、相关媒体却都避而不谈。

  譬如,《我国转基因科研链、产业链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农业部官员已经承认的转基因领域的多个法律法规漏洞什么时候能够解决?

  转基因院士违背基本的科学素养,制造假试验、假数据的问题如何解决?

  转基因科学家违法将转基因种子,以非转基因种子的名义通过审批并大规模种植的问题如何解决?

  转基因的审批黑箱操作问题如何解决?

  转基因的非法种植、流通、销售问题如何解决?

  转基因科学家欺骗公众、欺骗中央的问题如何解决?

  还有,农业部幼儿园和机关食堂为什么都喜欢非转基因的、有机的、生态的食品?能否换成转基因的呢?

  凡此种种,还有很多!如果连这些基本问题都不敢回应,又怎么可能说服公众呢!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st/2017-05-25/44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