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资本与雾霾

作者:陈培永   来源:非菩提者  

资本与雾霾

陈培永

资本的力量惊人,它按照自己的意图重新塑造人类社会。资本按照自己的意识,自己的节奏,自己的规则,让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它要摧毁旧世界,重新塑造一个新世界。它摆脱了国家力量、各类机构的控制,不再受任何现实力量的支配,成为全球化时代的主宰。

资本不仅进行着地理学意义上的广度空间扩张,而且还进行着人类学意义上的深度空间扩张,它不仅要占领地理空间,在显性空间横跨全球,它还要制造隐形空间,让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思想、意识、道德、信仰都打上它的烙印。人创造出资本,资本操控人类社会。资本因此可以说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创制出来的最有力量的“物”。

延续马克思的分析,资本逻辑如果不能掌控,就会发生根本的颠倒,正是这种根本的颠倒必须被重视。正常的逻辑是,人有吃喝住穿以及其他方面的需要,利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从土地、资源、环境等自然因素中生产出财富来满足。其中,人的需要是目的,生产劳动是基本活动,资本运作是组织形式,自然资源是最终来源。作为生产劳动的组织形式,资本运作有它独特的优势,它引进了机器大工业,充分发挥了人的团结协作,赋予人类以足够的自信心,无限刺激出人类的创造性,激发出人的各种潜能,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生产力。

但自动运行的资本逻辑从根本上要求“以资为本”,要求让资本扩张成为目的本身。它需要投入更多、获得更多,再投入更多、再获得更多,以实现无限制地自我增值,不懈地追逐利润,不间断地积累财富。资本必须不断扩张,必须让外界环境、一切要素都服务于它的扩张。而资本要扩张,人必须得有需要,没有需要,资本就无法再生产,因此资本逻辑要求把人的需要变成手段,不断刺激出人的需要,哪怕是人的虚假需要。

根本性的问题在于,人的无限的、无止境的需要的满足,归根结底还是要从土地、资源、环境中获得,人的需要的满足还是要从自然中获取。在其中,人的需要成为手段,资本扩张成为目的,人的机器、技术、劳动、生命本身都成为价值增殖的工具,成为资本逻辑扩张的工具。资本逻辑会让人忘却人类社会财富的真正源泉是土地与劳动,商品、货币、资本只是自然物品、劳动产品外在的形式,是财富的表现形式,它会让人为了获得这种财富的表现形式,不断地去破坏人类所赖以安身立命的真正财富。这正是生态危机、十面霾伏的根源之所在。

资本逻辑给人带来假象,它不断地满足人的需要,让人享受前所未有的、异常丰富的财富,它让人以为是在占有商品、占有货币、占有资本,以为是在征服物的世界,它让人信心百倍地感受主体性的胜利,而实际上却在利用人的主体性,让人亲手毁掉自己的“无机的身体”,这是对人的主体性的嘲讽,改用黑格尔的话来说,这是“资本的狡计”,借用法国哲学家鲍德里亚的话,这是物对人犯下的“完美的罪行”,因为物诱惑着人对自己犯罪。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的作者伊格尔顿,根据马克思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资本主义就是我们的末日。”在一次去海边的旅行中,受马克思的启发,我也有过类似的看法。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他们通过一个又一个小石头爬上一个离海边较远的海里的大石头上,新娘的婚纱随风飘扬,真是一幅美丽的图景。

我却忽然有了忧虑,这一对情侣站在这块奇骏险要的大石头上,要么是浪漫无比,辉映海天;要么是不小心坠落,粉身碎骨。人类社会站在资本这个大石头上又何尝不是如此,要么是物质丰裕,无限风光;要么是无力回天,世界末日。前面两条路,第一条路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问题是后面的第二条路我们能否避免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st/2017-01-06/41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