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私有化是严重雾霾的罪魁祸首

作者:陈朝文   来源:乌有之乡  

私有化是严重雾霾的罪魁祸首

陈朝文

雾霾,已经严重到谈霾色变的程度,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生活的质量,甚至社会的稳定。这些年国家一直在加大治理雾霾力度,原北京市长王安顺立下了生死状:达不到治理雾霾目标就提着自己的脑袋去见国家领导,但就是没有什么效果,而是越来越严重。

为什么?小民认为,私有化才是造成越来越严重雾霾的根源。鼓励、支持私有制扩张,与治疗雾霾背道而驰,所以就越来越严重了,甚至有人担心会造成冤魂事件的发生。

一、我国自然环境净化受到条件的制约,能力本来就脆弱,压力大

1、十几亿人正常生活、生产的破坏、污染对自然环境压力大

十几亿人生活的污染,又主要集中在中东部,给环境的自然净化很大的压力。生产出十几亿人生活活动需要的天文数字的物质资料,对自然环境是很大的破坏、污染,排出大量的灰尘、极细微的干尘粒子,再加上又主要集中在中东部,不容易扩散、吸附清除,又给自然环境修复、净化很大的压力。

2、人平均拥有的空气自然净化空间小,净化值小

空气自然净化能力与自然净化空间成正比,空间越大,空气净化能力就大,反之,就小。我们是大陆人口众多的国家,人平均自然净化空间少,只有条件好的国家的几十分之一,容易形成雾霾。而有的岛国、半岛国,尽管人口密度也大,但有很大的海洋上面的空气净化空间,霾容易扩散,一般不会形成雾霾。

3、发展经济、提高人们生活对自然环境的压力大

我们经济落后,要大力发展经济,尽快改善、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就必然要增大生产对自然的破坏,增加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就要增加物质资料的消耗,增加对自然环境的污染、破坏。

二、私有化造成越来越严重的雾霾

自然为人正常的生存、生活,提供了足够的基本物质条件;人类为满足自己正常生存、生活的生产,自然提供了极大的生产空间、场所等条件,完全能保证,对自然造成的破坏,它自己也能很快修复,清理,保持始终是适宜人类居住的自然环境、条件。所以,人类正常生存、生活、生产对自然的破坏,是不会造成雾霾的,即使有也是轻度的。

只有人藐视自然规律,自然法则,贪婪无度地破坏、污染自然环境,超出了自然净化能力、修复能力,自然环境才恶化。我国环境严重污染,出现严重的雾霾,完全是人贪婪,大大加重了破坏、污染,自然环境不堪重负造成的。

私有化,就是社会生产资料私有制化,私有资本化,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化。私有资本经济,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到实际成了社会经济的主体,主宰,而公有制却成了私有资本经济的补充。这就是私有化的经济。

如此认定的理由、根据:

1、资本主义经济,是以人性恶的一面贪婪为驱动力的经济制度

先哲几百年前就指出,贪婪,是社会的万恶之源。贪婪,就是攫取远超过自身需求的金钱、物质财富或肉体满足的欲望,希望占有比所需更多。它忽视他人生存生活权利,违背自然基本规律。贪婪,列为基督教的七宗罪之一。

贪婪,就是雾霾之根源。通过私有资本剥削发财的诱导,把人人“解放”成贪婪鬼后,为了无限多的金钱、财富,为了骄奢淫逸的生活,借助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力量,就把中华大地翻了个底朝天,找能换成金钱的东西,到处都是在制造大量粉尘、烟尘,有毒有害废水、废渣、废气的工厂、作坊、加工点,中华大地成了不断破坏、污染环境的工厂大地。

贪婪驱使,中华大地上几乎都是严重破坏、污染自然环境的生产,根本不敬畏自然,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做得出来,都敢为,出现大量触目惊心的、令人发指的破坏、污染事件,使中华大地千疮百孔,天不蓝,山不青,水不绿了。

货币、商品社会,有钱能使鬼推磨,什么事都摆得平。环保执法,同样可以用钱摆平:都知道什么时候来检查,或者关门,或者检修停工,按标准排放,什么问题都没有。检查一走,就加班加点地严重污染、破坏环境的生产。

2、贪婪美金纸币拼命为外国人生产把中华大地破坏、污染得面目全非

中华大地承受着十几亿人正常生活、生产的破坏、污染,自然净化、修复的压力本来就很大。这些年,资本家疯狂贪婪美金纸币,有20-30%的生产,是为出口而生产,实际是以牺牲我们的环境为代价为外国人的生活享受而生产。白白加重了自己环境的破坏、污染,它不堪重负,净化、修复不了这些破坏、污染,就形成严重污染,严重雾霾。

人是为买而卖。为交换回来并不买人家东西的外币而生产,出口,实际就是为外国人的生活享受而生产,就是白白浪费自己的自然资源、牺牲自己环境。

3、资本主义过剩经济大量被浪费生产又白白加重了自然环境的破坏、污染

市场是“事后诸葛亮”地调节商品生产、资源配置,——当市场发出某种商品价格开始向下、供大于求的信号时,往往这种商品、这种商品的生产能力已经是严重过剩了。这就造成大量生产的浪费,大量自然资源的浪费,冤枉加重了环境的破坏、污染。

4、社会追求奢侈生活大大加重了自然环境的破坏、污染

私有化的社会,贫富两级严重分化。富贵阶级是社会的主宰、偶像、榜样,他们花天酒地,骄奢淫逸地奢侈生活,就带动社会奢侈成风。这要消耗大量物质资料,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就要向环境排放大量的废物、废水、废气、粉尘,大大加重了环境的破坏、污染。

5、城市化对自然环境叠加效应污染、破坏

城市化对自然环境造成以下四大问题:

⑴造成高能源消耗,高污染。城市人口的能源消费大约是农村人口的3.5~4倍,因为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需要大量的水泥和钢铁;人口大迁徙、大流动,需要相当多的运输工具,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能源的消耗伴随着的是废气,废水,废渣的排放,高排放使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⑵造成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全国70%的城镇缺水,90%的城镇水域和65%的饮用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全国城市年产生活垃圾1.5 亿吨,有200 个城市出现垃圾围城的局面。

⑶造成热岛效应、温室效应、污染效应和拥挤效应,恶化环境。

⑷违背了自然规律。大自然规律,动植物排泄物是农业生产的肥料,而且是最好最安全的有机肥料,有机肥料生产的才是有机食品。但城市化却把几千万上亿人的排泄物、生活废水等有机肥料,排到江河湖海去污染,然后又用大量的财力来治理;绝大部分的农业生产,靠化肥来维持,造成土地、江河湖海的化肥污染,农药污染,激素等污染。

就是这五大原因造成越来越严重的雾霾,环境严重破坏、污染。其中,私有资本贪婪生产完全不顾环境的破坏、污染可能占40%左右;为外国生产的破坏、污染可能占20%左右;过剩生产的破坏、污染可能占10%左右;奢靡生活造成的破坏、污染可能占10%左右;城市化的破坏、污染可能占10%左右。而人们正常生活的生产造成的破坏、污染只占10%左右。

三、敬畏大法节制资本环境第一才能遏制越来越严重的雾霾

1、保证把私有资本节制在宪法规定的比例内就能遏制环境的疯狂破坏、污染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社会活动,必须以人的生命、身体安全为第一原则。中国的雾霾,已经到了如此严重的地步,就必须痛下决心,以在保证人们吃穿住用行、医疗、教育、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一切为遏制雾霾让路的方针来治理。

既然私有资本制化是雾霾的根本原因,那就必须对它采取节制即限制的方针。

这既是遏制雾霾的必须,更是依法治国,敬畏大法,不折不扣遵守大法的必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条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

“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我国是初级社会主义阶段性质的国家,社会主义公有制是经济的基础,社会的基础,性质的保证。所以,整个社会就必须以公有制为主体,非国有即私有制只能是公有制的补充。这是社会所有制结构关系不能逾越的红线。私有制越过了这根红线,社会的性质就变了:就不再是初级社会主义的性质,而是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性质。

“公有制为主体”,就是公有制必须占60%以上的比例,否则它就不是主体;私有制、个体所有制只能占40%以下,否则它们就不是补充,而是主要的、甚至是主体。这就是宪法规定社会,必须把私有制限制、控制在40%以内,决不能越过了这条线。

2、大力保护、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

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有制是社会经济的主体。

现在的生产资料公有制,也就是不完善的共产制——财产是成员共同所有的。共产党,就是为实现财产共产制的政党。只要全党誓死“不忘初心”,千千万万个矢志不渝实践财产共产制,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的陈永贵、史来贺、王宏斌式的共产党员就会涌现出来。有了这样一大群共产党员,有了领导、中坚,骨干,公有制经济就一定能逐渐发展壮大起来。让一些精英、公知鼓吹的西方经济学“‘经济人’假设”,人的本性自私论去见鬼吧!

3、逐步减少出口生产,大大减少这部分生产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污染

出口生产上限:外汇储备足够用、能应付国际金融最大风险。

措施:⑴逐步取消支持、鼓励出口、出口生产的政策、规定;⑵逐步把一些外向型工厂企业转为内向型;⑶严格控制新建新外向型工厂;⑷决不引进高破坏、高污染的外资企业,只能引进低破坏、低污染的清洁外资企业。

4、钢牙利齿重罚恶意严重破坏、污染自然环境的当事人、企业、组织

环境不达标的新建工厂企业,一票否决,不能点火开机投产。企业恶意破坏、污染环境,初犯,重罚;两次以上,罚到企业倾家荡产关门;情节特别严重的,受法律制裁。城市房屋建设,必须解决好生活下水的处理,否则,不与竣工验收,不得投入使用。

5、人口乡镇城星罗棋布分布

理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自然基本规律的要求;有利于自然环境的净化、修复;没有城市化对自然环境的叠加效应污染、破坏;没有巨大交通运输的压力;才没有各种城市病;才没有数亿人割舍亲情,家庭,背井离乡,抛妻别子,天各一方,颠沛流离之痛,才没有大量空巢老人孤独、寂寞的痛苦,才能解决农村老人自杀率高的社会问题。

保证措施:新建工厂的地址,要把劳动者的生活、家庭等等问题统筹起来考虑,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赚多少钱。城区决不建新工厂,大城市、特大城市城郊原则上不建新的工厂,原则上新工厂都建在县、镇、乡。

6、市场与计划调节结合

市场,尽管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调节商品生产、资源配置的功能,但它却只有“事后诸葛亮”能力的调节,预测、预告不了社会周期性经济危机或者经济衰退将发生,大量自然资源被浪费,加重了环境的污染、破坏。所以,必须把市场调节与人主观能动性的预测计划调节结合起来,才能解决人类社会近代、现代周期性经济危机这个怪病,才能解决自然环境被严重破坏、污染的问题。

这就要求,国家即社会必须科学管理整个社会的生产建设投资;对未来生产力的发展,做出科学地预测,规划;对社会未来各种产品需要量做出科学地预测,对社会发展建设做出规划;根据预测、预判、规划,制定出社会各种产品的生产,需要新增的投资建设量,以保证社会未来一段时间,各种产品生产量,与市场需要量大体上基本一致,多也只有一成以内的多,少也只是差一点的少。

国家也只是科学管理整个社会的生产建设、生活建设计划投资,并不计划管理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产品卖什么价;也不干涉企业怎样生产,怎样管理。社会这样管理经济,既没有盲目的没有需要根据的投资,又放活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就不会出现生产严重过剩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也不会出现某些商品市场供应紧张,短缺的问题,保证社会经济始终活而不乱,平衡、协调、健康发展。

没有经济危机,就没有大量被浪费了的生产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污染。

7、征收高额的奢侈生活消费税

理由:因为生产生活奢侈物品,要消耗过多的自然资源,加大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污染;奢侈生活消费,给自然环境造成过多的破坏、污染。为了抑制社会的奢侈生活消费,为了治理奢侈生活消费给自然环境加重的破坏、污染,必须征收高额的奢侈生活消费税。例如,对大面积别墅豪宅、大排量豪华汽车、私人飞机、私人游艇等征高额、特高额的自然环境污染、破坏税,对两套以上的住宅征房产污染税,对小汽车征收污染税。

这些税收收入,专款专用于削减正常生活、生产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污染。例如公共交通的建设,乡、镇、县基础设施的建设,清洁能源的补偿等等。

8大力发展免费、低价公共交通

理由: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大陆国家,自然环境净化受到条件的制约,能力脆弱,压力大,必须千方百计控制、减少生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污染。汽车尾气排放是雾霾的一个重要来源,中华大地绝对承受不了十多亿辆小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破坏;必须大力抑制小汽车的使用。双管齐下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对小汽车征收污染税,另一方面,实行免费的、低价的公共交通,吸引人们不开小汽车出行,乘坐开支很少的公共交通工具。

资金保证: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来源,一是污染征税的一部分;二是国家财政的社会建设资金;三是社会捐助、捐赠,集资;四是其它。有这些资金保证,是可行的。

9、实行一把手环境保护责任制

保护好环境,涉及到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涉及到所有人的物质利益,人的文明程度,行为习惯等,涉及到有的企业能不能存在,涉及到法律惩罚,就是社会的方针、政策、规定、执法、管理的方方面面。只有实现一把手环境保护责任制,才有权力、权威管好环境。环保部门,只是政府的一个办事机构、部门。

10、把实现天蓝青水绿水列为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

利用所有宣传、教育、舆论平台,大量宣传环境保护,人人从自己做起,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破坏,大量宣传环保的好人好事,批评严重破坏、污染环境的坏人坏事,利用所有文艺舞台,歌颂、表扬环保的好人好事,针砭严重破坏、污染环境的坏人坏事。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st/2016-12-27/41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