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作者:红色文化网   来源:红色文化网  

王家峪,位于武乡县东70华里处的丘陵山区,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朱德、彭德怀、左权、邓小平、刘伯承、杨尚昆、陆定一、杨立三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生活、战斗,指挥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游击战争和政治斗争。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简介

该旧址主体建筑由东、中、西三个农家院落、14孔窑洞、15间土瓦房组成。这里有朱德、彭德怀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左权、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罗瑞卿滕代远何长工张际春陈赓苏振华陈锡联傅崇碧李达聂凤智洪学智黄克诚陈伯钧张云逸粟裕张爱萍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旧居,参谋部、政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旧址多处。还有指战员们体育活动的篮球场,有朱总耕种的菜园,有干部战士修建的水井,有何长工教育长讲党课的教室讲台。位于武乡县城东部山区。这里山环水绕,峡谷幽深。抗日战争时期的1939年秋至1940年底,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就驻扎在这里。其所属机关、部队住在周围的村庄。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罗瑞卿、陆定一、何长工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召开了多次重要的军事、政治会议,举办了朱总祝寿会、太行文化人座谈会,部署了“百团大战”作战计划,由此成为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康克清卓琳蒲安修刘志兰等老一辈妇女革命家也曾长期生活和工作在这里。1940年2月,根据党中央指示,为方便八路军总部,中共北方局对抗大总校的领导、抗大总校由副校长罗瑞卿率领由晋察冀开赴八路军总部和中共北方局所在的晋东南抗日根据地武乡县与由何长工校长带领从陵川、壶关先前到达武乡的抗大一分校合并,合并后罗瑞卿任总校副校长,何长工任教育长。总校下设4个团、两个女生队、一个特种大队。总校校部设在八路总部驻地附近的蟠龙镇,其它学员则分别住在蟠龙镇周围北漳、型溏、温庄、尚元、牛家岭、东沟等村子里,1940年4月15日,何长工教育长在蟠龙镇召开了第六期开学典礼,朱德总司令讲了话。第六期学员主要是八路军、新四军、决死队的干部,共4900余人,课程实现了边学习边战斗,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不仅亲自编写《战斗概则讲义》、《中国问题》等讲义,还认真审阅《哲学》、《政治常识》等提纲,他住的那间小正房的灯光常常是彻夜通明。同时他还和学员们过着一样的艰苦战地生活,和学员们一起种菜、背粮、吃野菜,战胜了给养上的困难。何长工同志还经常到总部和北方局驻地开会,汇报总校工作,亲自聆听朱德总司令的教诲和北方局的指示并组织学员参加了百晋破袭战、洪岭战斗和百团大战中的关字垴歼灭战。这一时期,总校和其它十个分校共培养学员1万多人,毕业后分赴各抗日根据地,成为各抗日根据地的骨干力量,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所以毛主席说“抗大抗大,越抗越大!”抗大总校蟠龙镇旧址(罗瑞卿、何长工旧居)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来此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这里已成为一处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重要基地,是我国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全址共有10个展厅、918件革命文物和400多张历史照片,向人们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战斗生活的真实情景,讲述了八路军英勇抗敌、保卫河山的英雄壮举。

历史风云

1939年

1939年11月11日,八路军总司令部从砖壁进驻王家峪,当时朱总司令住在五家峪张昌绪家院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内;朱总司令住东屋,左权将军住南屋;彭副总司令居东院张富生西房。中共中央北方局驻王家峪(前庄),八路军总政治部驻下合,总供给部驻西堡,抗大总校驻蟠龙、北方局党校驻上北漳,总部特务团驻西营镇,鲁迅艺术学校驻下北漳,总部直属队驻枣林村。
总部在王家峪期间,朱彭总副司令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在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对国民党顽固势力,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1939年12月至1940年1月,总部电台曾先后发出《朱彭总副司令通电全国反对枪口对内、进攻边区》、《朱德同志就山西“十二月政变”发表谈话》等电讯、晓以民族大义,电请国民党中央杜绝磨擦,巩固团结,坚持抗日,并制止了阎锡山进攻山西新军势态的扩大;1940年2月,朱彭总副司令、左权副总参谋长和杨尚昆、陆定一等,在总部和国民党九十七军军长、“磨擦专家”朱怀冰进行谈判;1940年3月1日在城底村召开了晋东南各界群众反汪大会,并于3月5日至8日,集中我八路军十三个团的优势兵力,一举歼灭朱怀冰三个师,击退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第一次反共高潮。这一时期,朱彭总副司令在王家峪总部指挥我太行军民进行大小反顽战斗共135次,进一步巩固了我太行山抗日阵地。
1939年12月21日,朱总司令在王家峪总部接见了毛主席从延安派来的印度援华医疗队的柯棣华、马苏华、爱德华等国际友人.是年冬,朱总司令在此奋笔写下了《寄语蜀中父老》这首壮丽的诗篇:
伫马太行侧,
十月雪飞白,
战士仍衣单,
夜夜杀倭贼。
总部在王家峪驻扎期间,为了粉碎日、伪、顽的经济封锁,解决根据地的经济困难,朱彭总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副司令和左权副总参谋长带领军民开展生产自救,并创办了黄崖洞、柳沟、梁沟、高峪沟抗日兵工厂。

1940年

1940年清明节前后,朱彭总副司令带领总部机关和抗大学员,开展植树造林运动,仅在王家峪一带就植树两万余株。朱总司令还亲手在王家峪的寨湾栽下一棵白杨。特别是2001年8月20日江总书记又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亲自踏上了武乡这块曾为中华民族革命和解放事业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红色热土,并在王家峪亲笔写下了“发扬老八路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题词,同时还指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快贫困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的发展。2003年又增设续展厅2个,展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王家峪参观的图片40多张。

红星杨

这里有朱总栽植的白杨树,树身笔直挺拔,树冠枝繁叶茂,在小桥、河水、碑亭、松柏、垂柳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的点缀下,更显得威武雄壮。最神奇的是树枝的横断面有一个鲜明的五角星,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红星杨”,说这是朱总把自己的心留在了太行老区。
朱总亲手种植的白杨树,更让人流离忘返,叹为观止。树身笔直挺拔,树冠枝繁叶茂,在小桥、流水、碑亭、松柏、垂柳的点缀下更显得威武雄壮。最为神奇的是,树枝的横断面有一个鲜艳的五角星,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红星杨。老百姓说,这是朱总把自己的心留在了太行。白杨红星成为武乡的一大奇观。

现状与保护

2001年8月20日,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2005年7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分别来到武乡县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瞻仰革命旧址,缅怀英雄业绩,看望老区群众
胡锦涛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

胡锦涛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

1959年至1982年,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先后进行五次维修。在寨湾朱总手植杨树处筑起拦洪石坝,建造了石桥、碑亭、并于1964年复原旧址陈列,对外开放,先后接待80多个国家的外宾和大批内宾。这座革命历史纪念馆,生动地再现了八路军总部的风貌,自开放以来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中外游客。


https://www.hswh.org.cn/wzzx/gmdb/2014-03-24/25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