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穷人不配有“素质教育”?

作者:申  鹏   来源:平原公子  

穷人不配有“素质教育”?

 鹏

  最近又听到一个愚蠢的言论,叫做“穷人不配拥有素质教育”。

  言下之意,素质教育是专门为富人精英准备的,只有他们的子女才能去打网球、学骑马、弹钢琴、跳芭蕾舞.......

图片

  实际上,这句话是那些培训机构散布焦虑割韭菜用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叫做“素质”?

  举个例子,我是穷人,可是我会做饭、会爬树、会钓鱼、会洗衣服、会修车、会放羊、会养猪、会抓兔子、会逮黄鼠狼、我会给狗剪毛、给马钉马掌、会除草打农药、我还会扶老奶奶过马路......你能说我没有素质吗?难道我的素质就一定比那些拉小提琴如锯木头、跳芭蕾舞像机器人、打三脚猫的太极拳、画狗都不看的画的家伙差?

图片

  谁说洗衣做饭、上树捉鸟、钓鱼捞虾、养猪放羊、修车打猎就不算素质了?

  翻译翻译,什么TM的叫做TM的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就是我们建国之后讲的“德、智、体、美、劳”。

  德这个东西没有评价标准,有没有德那得老师评价、同学票选,但这都是可以黑箱操作的,相当于举孝廉,极不公平。这个德,还有文德、武德,某人从小一个打十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武德充沛,不知道算不算德?

  体这个东西其实也很难判断,有人跑得快,有人跳得高,有人力气大,有人跳绳跳的好,但我搬砖是一把好手,上山下水如履平地,弹弓打玻璃百发百中,打麻将一坐一天气定神闲,算不算“体育好”?为什么非要比跳神、踢毽子、短跑、篮球、足球?为什么不能比爬树、杀猪、搬砖、打麻将、弹弓打玻璃?

图片

  美这个东西更是千人千面,所谓对美的感受,都是非常充满个人主观色彩的,我之蜜糖,彼之砒霜,你觉得好看,我觉得是狗屎,有人看着清明上河图觉得美轮美奂,有人却觉得密密匝匝让人头皮发麻,有人觉得蒙娜丽莎微笑迷人,有人却觉得阴阳怪气鬼气森森,有人看伤痕文学感同身受,有人却觉得哭哭啼啼没有出息.......你怎么给美定个标准呢?比如有人啥都不会,就觉得刘亦菲长得美,算不算懂“审美”?

  “劳”这个东西,其实应该是最重要的素质,咱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劳动者是伟大而光荣的,你都不劳动,凭什么算“有素质”?当年的小孩子在学校要打扫卫生、除草,要去村里、社区做义务劳动,甚至要帮公社捡狗屎,捡的越多,学分越高......这才叫“劳”,今天很多娃娃,活到18岁很多人还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学校打扫卫生还要父母代劳,放学回家书包都给爷爷奶奶背,自己的卧室从来不收拾,脖子上挂块饼都能把自己饿死,离开家庭学校社会毫无生存能力,劳个屁劳?

图片

图片

  所以搞到最后,只有“智”可以测试,可以评价,有评价标准。

  检验智力最好的手段,就是“考试”,一张试卷,一个评分标准,考校你的语言文字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表达能力、数理逻辑能力、对世界的认知水平、记忆力和知识储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你的“智”高不高,有多少,公平的考试,最能检验出来。

  所以,选拔人才,最公平、最合理、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考试,为什么要搞应试教育?不是因为应试教育最难,而是因为应试教育最简单、最方便、最易于操作,因为学习各类基础知识,实际上是人生中最容易的事情,如果这件事都搞不好,你还谈什么“素质”?

  如果你活到20岁,都读不懂一篇文章的意思,都理解不了一个问题在问什么,都写不出一个数列的通项,都搞不明白一个椭圆和双曲线的函数和图像,都不明白加速度是个什么东西,都不能用自己的语言讲出自己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你还谈什么“素质”?

  今天培训班里搞得什么音乐、舞蹈、书法、武术、演讲.、马术......都是充满套路的机械化重复而已,是个猪重复三年也能搞得像模像样,只有有钱,狗都能训练了去弹钢琴,这些东西和学习人类科学知识相比,差远了,比做家务、搬砖、上山下水、砍柴摸鱼、打猎修车、送外卖也差远了。和人类千百年的生存技能相比,这些算什么“素质”?

  你要真要讲“素质教育”,可以参照一下前苏联对少先队员的要求。

  了解少先队员应如何帮助祖国,并把它告诉年纪较小的同志们。

  了解革命歌曲,了解并能够随中队演唱《国际歌》。

  关心学校,和小队一起做两三件学校需要的东西(教具、玩具、装饰品、装订几本图书馆的书籍或其他)。

  与小队一起为十月儿童或受辅导的幼儿园送礼物:实用模型、玩具或其他。

  与小队一起在学校、在家里的庭院参加布置游艺室、比赛场地或运动场。

  为家里做:信箱、衣架、小凳子,修篱笆、最简单的农具(可选)。

  给屋子进行大扫除,缝补内衣外衣,帮着做饭、打扫庭院。

  栽培蔬菜、玉米、照料室内花卉(可选)。

  能够分辨栽培植物与杂草;参加对杂草和农业害虫的斗争。

  参加中队、大队培养鸭、鸡、鹅、火鸡、兔子的工作或照料学校动物饲养室中的居民(可选)。

  与同志们一起照料树木和灌木丛,参加绿化街道、庭院和道路。

  能够分辨你所居住地区主要的树种,浆果、蘑菇、药用草的种类,了解野花的名称。

  能够跑:60米(男孩不超过10秒,女孩不超过11秒);跳高(男孩至少105厘米,女孩至少95厘米);跳远(男孩至少3米10厘米,女孩至少2米60厘米);爬绳;能够以任一方式游泳至少25米,滑雪至少2千米,滑冰至少500米。

  学会一种竞技运动:排球、篮球、小网球、手球、足球、冰球、跳棋、国际象棋。

  为年纪较小的伙伴们举办三到五场观察力和机敏性的游戏。

  能够迅速地把你的小队集合成列,整理队伍,并做报告。

  参加三到四次夜间远足。能够依靠方位角来行走,参照地面目标来辨别太阳、月亮、星星的方向,了解几种预报天气的征兆。能够安置野营地。了解摩尔斯电码和旗语。

  能够在挫伤、割伤、烧烫伤和冻伤时提供急救。

  这个才叫“素质”!

图片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21-11-19/72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