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浙江一小学新生戴“绿领巾”引热议

作者:严珊珊   来源:观察者网  

浙江一小学新生戴“绿领巾”引热议

严珊珊

  (观察者网讯)“原来还有绿领巾?”前不久,浙江一小学校长给学生戴“绿领巾”的视频引发热议。

  当事学校老师称,此举并非该校首创,绿领巾寓意“祖国的小苗苗”,代表了希望。

  实际上,不少地方的小学都在一年级新生中试行“绿领巾”,将它作为少先队“预备队”的标记,还有一些地方的幼儿园向孩子发放绿色的领结。

  网传视频显示,学校门口,几位小朋友在排队,校长挨个为他们系上绿色的领巾,孩子们随后进入校园。

  据极目新闻9月1日报道,浙江省临海市杜桥镇第二小学郑老师介绍称,学校为小朋友们佩戴绿领巾已有三四年的传统。每年开学的迎接仪式上,学校几位校长都会亲自为一年级的小朋友系上绿领巾,代表孩子们像春天的苗,寓意“祖国的小苗苗”。此前,也有个别家长对绿领巾表示不解,但学校德育处老师做了相关解释。

  另据澎湃新闻9月3日报道,该校相关负责人称,购买的绿领巾很多都是“绿苗苗”“树叶”形状。绿领巾并非该校首创,他们查询到绿领巾是“共产主义儿童团员的标志”。

  该负责人称,今年,杜桥镇第二小学约有420位新生,他们刚入校还不能加入少先队。等到明年6月份,这批新生全体加入少先队时,绿领巾会全部收回,换上红领巾。

  几乎所有中国孩子胸前都曾飘扬过红领巾,知道红领巾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标志,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红旗一角”,但对于“绿领巾”,很多网友感到陌生。

  其实,有不少地方的小学都在尚不到入队年龄的一年级新生中间试行“绿领巾”,将它作为少先队“预备队”的标记,还有一些地方的幼儿园向孩子发放绿色的领结。

  据东方网2011年报道,“绿领巾”也称“苗苗领巾”,是上海少工委于1986年首创,当时得到了全国少工委的肯定。上海少先队名誉总辅导员沈功玲2011年接受采访时称,从1979年起,上海率先开展试点,为小学低年级儿童建立一个适合其特点的附属于少先队的分层组织小红星儿童团,先在上海第三中心小学建立了小红星儿童团,又在上海一师附小成立了苗苗儿童团。

  沈功玲称,1986年12月4日,上海正式举行上海市小红星儿童团建团仪式。随后,全国许多省市仿效,成立了隶属于少先队组织的儿童团。

  “绿领巾是小红星儿童团员的标志,绿色也是非常有生命力的颜色,小红星团员戴上绿领巾代表他们是祖国的苗。”沈功玲说道。

  不过,据《人民日报》报道,2011年,西安某小学的“绿领巾”被老师当成了“激励没戴上红领巾的学生”的手段,被学生们解读为“差生”的身份标志,一度引发争议。

  事后该校委屈称,他们的本意只是为了“激励”那些还不够入队条件的学生,但《人民日报》认为,“如此‘激励’手段显然更多被理解成了压力与打击,缺少对于孩子自尊心、平等意识的理解与关注,难以达到激发上进心的目标”。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21-09-11/71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