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台历史教科书大幅删改,宝岛“回家”的日程又提前了

作者:风  雷   来源:疫观全球  

台历史教科书大幅删改,宝岛“回家”的日程又提前了

 

  据台媒报道,因“新课纲”把“中国史”改为“东亚史”,台湾初二学生的新历史课本中,中国古代史部分被大幅删减,从商周到唐朝的历史“仅用1600字就讲完”,在东亚地区广有影响的三国史却只字未提。

  其实不光是初中课本,高中历史亦然。中国古代历史全变成了断简残篇。碎片化的历史,学生不仅不能因为学习历史而生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还无法理解历史背后的社会运行逻辑——所有这些偏差,最终都会反映在现实的社会运行中。

  可以断言,在新历史观影响下的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已经没有多少认同了,这是我们不得不直面的一个残酷的现实。

  历史观作为世界观价值观的必要基础,如果是建立在虚妄和扭曲至之上的话,类似HK青年的反智和歇斯底里就会频频出现。可以说,HK青年的今天就是台湾的明天。

  但台湾历史教科书的篡改,并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今天的淡化、歪曲,恰恰是几十年持续的蚕食、调整的结果。

  最早可以追溯到前不久死掉的“岩里政男”李登辉。1997年,李登辉与台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杜正胜抛出“同心圆史观”,即“以台湾为中心,一圈圈往外认识世界、认识历史”。

  在同心圆史观的指导之下,台教育部门出版《认识台湾》,初一开始使用。这本教科书将台湾历史独立为“国史”,将荷兰、明郑、清朝、日本等均视为压迫台湾的外来政权,同时还美化日本人的殖民统治,强调日本为台湾带来了“工业化”、提高了识字率、造福了人民,“日据”变成了“日治”,日本也变成了”母国“。

  2000年,陈水扁上台,将公民、历史、地理合为社会科,独立的历史在中小学消失;2003年,将明代中期以后的中国历史放入了世界史;2006年,将1945年以前的“中华民国史”列为中国史,之后的部分列入台湾史。同期,美化日本殖民台湾史,将台湾的“发现权”给了荷兰人,将清朝对台湾的治理说成是殖民;此外,还否认《开罗宣言》,制造台湾地位未定论。

  2008年,国民党马英九上台。在其任期,仅做了一点微调,如把“日治”改成“日据”,“慰安妇”前加“被强迫”等。即便如此,岛内爆发“反课纲运动”,甚至有年轻人说出“我阿祖是自愿的”(慰安妇),最终以马英九当局妥协告终。

  2016年,蔡英文上台,首先废除了马英九的微调课纲,恢复了陈水扁时期的历史教科书。2017年,新课纲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并将削减了高中语文的文言文比例,由20篇减至10篇;2018年,新课纲再做调整,台历史课本再无“中国史”,高一历史课本称“台湾主权未定”。

  同时,蔡英文当局还在岛内大搞“五去”,即去蒋、去孙、去孔、去黄帝、去郑成功——可以说,岛内但凡带有中国气息的遗存,都会遭到民进党当局的疯狂撕咬。自然唐代大诗人李白,也成了“中国的世人李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拆除台中孔庙的同时,在多地重建日本神社,将几名台籍日本兵葬入国军”忠烈祠“,并宣称是”多元史观“,”他们也是英雄“。

  可以说,从1997年至今,台湾历史教科书历经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与台湾史单列,淡化中国史三个阶段,与之相伴始终的是美化日本殖民史。仅教科书而言,二十余年的持续去中国化,如今可谓是“硕果累累”。

  当然,“去中国化”并不仅仅是在新历史教科书教育中耳濡目染的台湾青年。历次教科书的修改,在台湾都未遭到更为年长者的强力抵制恐怕能说明一些问题。另外,当选高雄市长不久的韩国瑜刚跑到大陆签下53亿新台币的订单,就访问美国,发表“国防靠美国,科技靠日本,市场靠大陆,努力靠自己”的著名“打脸言论”——除了急独,剩下的,恐怕大多都是类似不统不独、两头套利的想法。

  必须正视的一点,如何看待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台湾的主流民意已经和四十年前的主流民意大相径庭了。日后,刮骨疗伤必然耗时耗力。

  我们绝不能再自欺欺人了。

  这个时候,怎么办?

  一种是继续让利。虽然前不久商务部就即将到期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否续签敲打过蔡英文当局,但台湾8月对大陆出口依然再创历史新高。

  针对让利台湾,知名台湾学者,中时电子报社的社长赖岳谦说得好:

  让利获益的不是台湾民众,而是如郭台铭、韩国瑜等少数资本家。他们吃干抹净转过身就翻脸不认人,而普通民众在资本的重压之下,会认为两者合谋,也难生好感。

  另一种是梧桐。毕竟台湾问题是解放战争遗留下来的尾巴,活着的解放军老战士不多了,我们不能再让他们像老战士高玉宝一样带着满腔的遗憾去见毛主席和朱总司令。

  不过,“强硬派”老胡把中国开第一枪的条件限定得死死的,不知道台湾算不算周边某支力量?不知道历史教科书改到如此程度算不算是现状打破者?不知道面对蚕食老胡要怎么反击?

  老胡此番言论看似在争取最大的国际认同,实际上是将主动权拱手让人,算是一种拐着弯的投降主义。

  “季孙之忧,不再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无论如何,不能再掩耳盗铃了,必须正视台湾主流民意变化这一基本事实,找准依靠对象。建国初期,收复西部边疆数省的经验值得好好学习。

  物极必反,台湾方面闹得越欢,回归的日程就越提前。

  惟愿台湾青年早日用上人教版历史教科书。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20-09-12/649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