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胡懋仁:迎合资本的一场大杂烩

作者: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迎合资本的一场大杂烩

胡懋仁

迎合资本的一场大杂烩

据说,《开学第一课》这一栏节目已经播出多年了。可是过去一直没有听说过,也就是没有注意过。这一次,是单位离退休组织在微信群里发了个通知,说这次《开学第一课》有中航工业商飞公司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出场,讲述中国商飞人的故事。所以大家还是有所期待的。

到了播出的那天,我把时间给忘了。等到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半了。打开电视一看,居然是成龙在那儿人五人六地说话。我就觉得很奇怪,这个开学第一课,为什么请个什么明星之类的人物来充数?心里就已经很不爽了。后来又是何炅和撒贝宁在那里自吹自擂,更让人心里不爽。然后是解海龙上场。他一上来,估计就得提到他当年为希望工程拍的苏明娟的照片的事。我一看,也没有什么新鲜的玩意儿了,那个商飞公司的总设计师还不知道会不会登场。反正央视干这种事也不是第一次了。所以就干脆不再看这个节目了。

当天晚些时候,打开手机,发现对这档节目吐槽得相当地多。主要是节目定在八点开播,结果先播了十几分钟的广告,惹得电视机前的家长观众们极大的不满。后来,好像很快,央视道歉了。然而,不是央视的什么有权拍板的部门来道歉,而是广告部门来道歉。这就有点意思了。这是道歉吗?还是想大事化小?避重就轻?金蝉脱壳?广告部门能有权力公然占用十几分钟时间,耽误正常的节目开播?我非常怀疑这一点。

为了全面了解这档节目的情况,我就在手机上看了一下回放,原来前面还有几个不男不女的所谓小鲜肉在唱什么不伦不类的歌曲。这更是惹得观众们的不满和滋毛了。成龙的所谓励志的讲演也是无耻的自吹自擂,让人恶心。

后来,吴总师终于登场了。也就这一段,这档节目还算做了点正经事。可是前面那些杂碎算是怎么回事?

追究起来,就是这些年来,我们的电视台,包括央视,对于资本的迎合已经到了让人难以容忍地地步。拖延节目播出的广告大联播就是资本的肆虐与猖狂。你说几点开播,就应该一秒不差。这对央视根本不是问题。但居然为了广告,就可以肆意挥霍观众的时间,根本不拿观众当回事,但在广告所代表的资本面前,低头哈腰,俯首称臣。这是党的喉舌所应该做的事吗?但是这样的事就是出在了央视的身上。后来还有个什么央视的制作人出来发话,说前面新闻联手时间延时了,所以后面的时间就要递补上。这完全是荒谬的托词。第一,如果不播放广告,正点开播《开学第一课》完全没有问题。第二,如果真的出现前面节目延时的情况,央视完全可以在播出前对观众说明。通过声音可以说明,也可以推出字幕予以说明。但这两件事,央视都没有做。这种傲慢,这种无礼,说明央视现在问题很大,需要大力整顿或者整治。

小鲜肉的出场与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一点关系也没有。这同样也是对资本的迎合甚至逢迎。所谓小鲜肉,背后都有娱乐公司的大资本投入。他们不惜巨资对所谓这种不男不女的怪物进行包装,还有各种广告宣传狂轰滥炸,把他们的身价哄抬了起来。再利用他们大捞其钱,获得巨额的利润回报。看到台下的小观众们对这些怪物鼓掌,不知道是不是电视台导演指挥的,还是孩子们出于自发的,任何一种情况都是非常恶劣的。

迎合资本的一场大杂烩

对于一场应该是正面的、阳光的、积极向上的、鼓舞人心的面对孩子们的节目,却成了一场掺加了许多无聊因素的大杂烩。其中那少有的一点点正面的因素也被淹没于其中。不知道别人看完之后观感如何,我却感觉到五味杂陈。最主要的是作为党的喉舌的央视,居然对于资本的猖狂如此低三下四,让人非常愤怒。这怎么体现党媒姓党?

对于资本,包括对娱乐界的资本,确实需要认真对待,对其存在的一定的合理性也要给予充分的认识。但是在涉及到意识形态领域的文化宣传,却不能任由资本恣意乱来。我们需要健康的、优秀的、让百姓们喜闻乐见的好节目,作为央视这样的党媒,完全可以专门订制,向制作方提出要求。如果制作方真的想要占有这里的市场,就应该按照客户的要求来制作节目,这就可以引导资本方向优秀健康、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节目制作上走下去。这就可以把资本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的程度。

但是央视的所作所为让人非常失望。他们不是对资本方提出要求,而是一味地迎合,以为这样做就能得到观众的喜爱,以为这样做就能赢得更大的市场,以为观众们都真的喜欢这样的节目。这是完全错误的。他们并不了解广大群众真正的喜闻乐见之所在,也不懂得市场的占领不能只由资本一方说了算。他们的纵容与逢迎,让资本占到了极大的便宜,受害的只是观众和真正的文化市场。

央视以及其他的党媒,必须以此事吸取教训,认真检讨反省,不能再让类似的事件重复发生。央视自己的观念、思想和意识真的需要坚决地整顿,再不整顿那就乱了套了。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18-09-04/52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