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课堂不是反华反共教师的秘密空间

作者:双  石   来源:双石茶社  

课堂不是反华反共教师的秘密空间

  

今儿个微博在炒一件事儿,北京建筑工业大学一位叫许传青的老师,去年在课堂上发表了“亚裔都是劣等人种”、“中国人不如日本人”,于是有听课的学子认为不妥。这显然不是教学大纲的内容,也不是教科书的内容。而且,而且的而且,还涉嫌宣传民族歧视等违法内容。事实如何,北建大党委有处理决定。如果对事实有异议,应该亮出请北建大党委继续调查取证——听课的学子很多嘛,然后再作出决定。

但有人按捺不住,把向校长写信的学生视作“告密”而鞭挞之。

比如——

@侯杨方(复旦大学教授):

【今天才了解,很多人(大多是学生)认为告密是件政治正确的光荣事,建议他们在求职信中,公开自己在学校干过的这些光荣事迹。

要言行一致。】

@王志安(著名媒体大V)

【学生举报老师,什么样的举报是值得鼓励和赞许的?比如性骚扰,老师是利用了职务便利谋取不当利益,学生的举报就具有绝对的正当性,比如老师贪污科研经费,有明确的犯罪行为。什么样的举报是最坏的?就是举报老师的课堂言论违反某种政治正确,因为只要涉及到这种言论,老师事实上都没有救济渠道,但教育本身却是一个鼓励探讨的过程,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师生之间的信任。

对此,双爷我这个草根摩的司机想给教授和媒体大V稍微科普一哈:

一、大学讲课的内容不是啥子密,课堂也不是私密空间,学生给校长写信反映情况,跟告密啥的压根儿就扯不上!学生向校长写信反映问题,是不是先得看反映的问题是不是属实,是吧?不管问题属不属实,一古脑地遣责举报人,这算是公道客观的态度么?

二、师生之间的确应该是相互信托的关系,但这个关系并不仅仅由师生间的相互地位决定的。比如老师可以向校方反映学生的违规违纪问题,学生也可以向校方反映老师教学中的违规违纪乃至有悖师道的问题!这个嘛,天经又地义!

师生间的互信,还应该建立在双方恪守各自地位和角色的操守及信守上,是吧?比如老师如果为师不尊,师德不淑,学生有没得理由不信任你不信托你?如果学生不守学子之道要违规违法,老师也没得理由要对他网开一面——比如学生作弊,论文造假,扰乱课堂秩序?教授与大V,你们说,是不是这个理儿耶?老师和学生,谁又能享有天赋的豁免权?这是谁规定滴?你们?

具体到北建大这档事儿,许老师课堂讲授的内容,是不是在大纲范围之内?如果不是,而仅仅是个人情绪渲泄,有没得问题?如果有,是不是至少需要节制?课堂不是私密空间,作为老师,你是不是也得考虑你是站在哪儿说话?对谁说话?如果超出了教学大纲范围,甚至涉嫌违法,那么学生向校长写信反映问题,又有神马罪过?你们叫个神马撞天屈耶?你们又装神马圣母情怀清新儿秀耶?

还有,有些密,恐怕不告还不行。比如男教师对女学生单独授课时的有些密,恐怕还得告一告,不告就不能解决问题,是吧?

再推而延之到整个社会,发现有人要行违法之事——这其中就包括你的亲友或师长,你该不该举报?有人说天堂国是不主张举报的,是吧?可天堂国不悬赏揖拿罪犯么?这不是鼓励举报是神马?比如N多年前,天堂国有个九一一,如果有天堂国公民发现有人想玩这个火,其中又包括自己的亲人或师长,天堂国公民是该举报,还是不该举报?天堂国没悬赏揖拿过恐怖分子?他们不培养和利用线人,乃至间谍?

要双爷我说耶,师生间的互信,还应该建立在双方恪守各自角色的操守及信守上,是吧?比如老师如果为师不尊,师德不淑,学生就没得理由信任你,是吧?不是有“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之说么?如果学生不守学子之道要违规违法,老师也没得理由要对他网开一面,是吧?教授和大V,你们拎不清爽还是整不明白?嗯?

要不,你们就是明明清楚明白,偏偏要装成啥都不清楚不明白的无辜小白兔?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18-06-05/507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