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何时才能斩断中国洋奴教育之黑手?

作者:明  为   来源:察网  

何时才能斩断中国洋奴教育之黑手?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洋奴教育之盛之深,早已是世人皆知。轻者言必称希腊,重者美国月亮也要比中国圆。一时间,“香蕉人”比比皆是,分明是黄皮肤黑头发却偏偏要染成黄头发白头发甚至鬼发,美名其曰“时髦”;凡是与美国不吻合的都是中国落后,凡是美国人不认可的都是中国的错;会说几句英语,就觉得自己很牛叉了。一时间,海龟比土鳖高等,英语四六级不及格不能得学位证,英语四六级及格率成为高校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高考必考英语,研究生考试(大多)要考英语,仿佛,英语反倒是中国人的母语或官方语言一样。一时间,本科生毕业论参考文献也莫名其妙地被强制性要求必须至少有三篇外文。对此,教育部长陈宝生一语中的——“敌对势力渗透首先选定的是教育系统”。也正因为如此,中央最近(2016年12月16日)才高调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昨天正好是全国四六级考试,鄙人不幸被抽去监考,四级考题中的翻译题是关于红色在中国文化中的寓意的。粗略一看,心中甚是堵得慌——前面说了红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好运喜气,紧接着将红色与中国共产党和革命扯在一起,最后居然说红色也不一定就寓意好运喜气,死人名字往往用勾红,用红色写人名是对人的冒犯(内容大体如此)。在中国文化中,那么多的名人名言,那么多的经典神话故事,那么多的经典文句,拿什么来翻译不好,偏偏要刻意编造这样一段话来翻译。这种试图解构中国传统文化的高级黑手,进而培养“香蕉人”,连一次考试也不放过!

翻开《教育法》和《学位管理条例》,找不到大学毕业必须英语要过级的条文,更找不到毕业论文必须要参考外文的条文,同样找不到官方可以举办四六级考试并要求学生必须参加并过级的条文,但是,他们就这样干了!这只能说,是一只黑手在暗中操作。甚至于“学好英语好就业”、“英语过级与否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重要标准之一”等等误导学生的谎言,在高校里面更是漫天飞。

敌对势力对中国教育系统的渗透,不仅表现在对英语的崇拜上和通过大量的英语教学(大学一般开始英语课两到三学期,如果考虑四六级考试,事实上很多大学生为了毕业而将至少三分之一的学习时间用在了对于大多数中国大学生而言根本就没有多少用的英语学习上)灌输洋奴思想上,还表现在西方经济学(实为西方新古典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学科上。在此,仅就经济学教学一事略作评论。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被边缘化,也是众所周知、由来已久的事情了,也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而伴随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边缘化的,还有中国古代的经济学思想和中国当代的经济学思想,甚至就是还有一些科学性的西方古典政治经济学,也被边缘化了。什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流派(基本不包括中国的经济学),什么计量经济学,什么中级现代(宏微观)经济学、高级现代(宏微观)经济学,其实都是在宣扬西方新古典经济学。而对西方新古典经济学的反思与批判,学术界早已是汗牛充栋了,不仅在中国如此,就是在西方学术界也是如此。奇怪地是,不少高校依然我行我素。

不打破中国教育系统的洋奴教育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就难以实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就不可能真正建立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算建立起来也难以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学界的接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难以实现。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看到了斩断中国洋奴教育黑手的曙光。教育部新部长陈宝生同志和一切有志于中国教育拨乱反正的同志,任重而道远。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16-12-20/41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