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全景发言:关于加强高校文科教学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张全景   来源:红色文化网  

    我对高校文科教学工作知之甚少,可以说是门外汉,但是,我觉得研究这个问题是非常必要的。多年来,高校文科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高校文科教育就很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从上世纪50年代初,也就是新中国成立不久,关于高校文科教学怎么搞、搞什么的问题,在看法上有很大的分歧,存在着“厚今薄古”与“厚古薄今”的争论。10年文革期间,思想战线搞了一系列的思想斗争,主要是批判唯心主义,文科教学受到了很大冲击。三中全会以后,看法也不一致,有的主张积极加强文科教学,也有的持反对态度。当时匡亚明同志积极主张加强文科教学,专门编了大学文学教材。在学生当中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不是有这么个口号嘛——“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表明当时存在着重理工轻文史的思想倾向。从现在的大学生思想状况来看,一些同学对文科知识的了解可以说非常欠缺,甚至于连近现代历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都不知道,对中国红色文化知之更少。十几年前,我问几个青年大学生:“9.18”事变发生在哪一年?发生在什么地方?年龄小点的都说不知道,一位年龄大一点的说:“好像发生在哈尔滨。”我说:“你怎么会想到发生在哈尔滨呢?”他说:“不是有首歌叫‘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吗?”我说:“松花江指的是一个流域,不是特指哪一个地方。”这么重大的事件,大学毕业了还不知道,当谈起其他某些重要历史人物、古典文学名著,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要高度重视高校文科教学工作。高校文科既是一个专业学科,又是一个综合性、基础性的学科,不管是学什么专业的,都应学习必要的文科知识。掌握了应有的文科知识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拓宽视野,开阔思路。任何一个学科的知识都需要用文科知识来表述,有了丰富的文史知识有助于搞好专业。学理工的,也应该懂得最基本的文史知识,两者并不矛盾。从历史上来看,写出《农书》、《齐民要术》、《本草纲目》、《天工开物》的农学家、医药学家、科学家,不都是有丰富的文史知识吗?我们都知道大数学家华罗庚曾经对唐朝诗人卢纶的《塞下曲》中“夜黑雁飞高”的诗句提出质疑,也有人对华罗庚的诗提出反质疑。我们且不管谁是谁非,仅就一位大数学家敢于对大诗人的诗提出质疑,可见他有一定的文学功底。不论是什么科,都要打好文的基础,文史是不可缺少的,理工科要办好,文史科也要办好,不要把两者对立起来。特别是从事社会工作、党政领导工作的干部,没有文史知识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我在上学时,觉得一个大学毕业的老师知识面相当丰富,但是现在有些大学生对文科知识的学习热情不高。我问一些同学,是否学文科知识,有的说不愿意学,上课不愿意听,掌握的古典文学或者历史知识都比较匮乏,这和过去的大学生相比真是有很大的差距,应当改变这种状况。

  大学阶段也是形成科学世界观的决定性阶段,是积累知识、增长知识、提高分析认识事物能力的关键时期,绝不能忽视文科教学。从学生的思想状况来看,现在有些同学对现实问题的认识不足也应引起足够的认识,有些同学对某些重大是非分不清楚,缺乏独立思考和辨别的能力,甚至人云亦云,这是很危险的,不利于他们成长和担当重任。

  第二,搞好高校文科教学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这是搞好文科教学的根本,是行动的指南。如果背离了根本的指导思想,就会走偏方向。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深刻指出:马克思一生有两大发明,一是唯物史观,一是剩余价值学说。我们文科教学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作为根本的指导思想。要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坚持阶级立场、阶级观点、阶级分析的方法,不讲阶级就不是历史唯物主义。要遵循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即五种基本的社会生产方式产生五种基本的社会形态。要坚持唯物辩证法,任何事物每时每刻都是发展变化的。我们应根据这样一些基本理念去研究我们的文科教学,编制科学的教学大纲,选定适当的教材。同时还要有整体设计,从小学到大学,什么年级学习什么,都应该进行系统的规划设计。

  现在有的同志提出学习《三字经》、《弟子规》,这类书中有一些好的东西可以借鉴,但基本的思想体系是唯心主义的。《弟子规》的总序是:“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些观点还有没有阶级性?是唯物史观吗?有的大力宣扬二十四孝。其中有的可以借鉴,有的可以看作是神话,有的是胡编乱造,有的属于违法行为。如“卧冰求鲤”,能用体温融化厚冰吗?“郭巨埋儿”,不是违法吗?如果真把儿子埋了,还不把爷爷气死吗?气死了爷爷,这还是孝吗?儒家之所以提倡“孝道”,是为了巩固统治阶级的反动统治的。《论语》中说得很清楚:“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所以我们对历史传统文化要做具体的分析,要取其精华,剔除糟粕,一概排斥是错误的,一律肯定也是片面的。

  第三,高校文科教学要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非常丰富的传统文化。毛主席说过,从孔夫子到孙中山都应当给以科学总结。习近平同志最近强调,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由浅入深,很有道理。小时候学到的东西往往记忆深刻。比如,“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美国散文诗人爱默生的“你若爱千古,便应爱现在。昨日不能唤回来,明日还是不实在,只是确有把握的,便是今日的现在”等等,几十年过去了,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可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小学甚至幼儿园时就应开始学。高校文科教学教材应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培养创新性,提高分析判断能力为主,增加历史知识,开拓创新。读到大学了还不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不利于知识的积累。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当中,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即优秀和非优秀的都可以读一点,以优秀的为主,有了比较就有了鉴别;历史的与近现代的;传统优秀文化与红色文化的。上世纪50年代的高中教材,文学和语法是分开的,文学从诗经讲起,按照朝代一步一步地讲开来。在今天,我们要把古代文学和现代文学、红色文学结合起来。红色文化是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现在有好多人不知道。特别是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以后,文学创作开辟了一个新时代,小说、诗歌、戏剧等各种作品非常繁荣,比如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秧歌剧《兄妹开荒》,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暴风骤雨》、《李家庄的变迁》、《李有才板话》等等,都是很出名的。我们解放区的文学是很丰富的。总之,学的面应宽一点,掌握的知识应宽一点。

    文科教学要改进教学方法,首先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要针对学生的思想特点和状况来传授,还要针对社会现实进行教育,宣传正确的,批判错误的。当前有的人否定党的历史、否定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否定新中国历史,敌对势力对我们进行“和平演变”,鼓吹“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等,要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充分讨论,彻底澄清是非。要提倡学生到社会实践中去,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受到教育。

  第四,毛泽东思想进课堂。高校文科教学,应当贯彻毛泽东思想,这要从娃娃抓起。我们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没有自己的精神领袖不行,只有毛主席才有资格担任这一领袖。现在毛主席像只是天安门上还有,很多地方没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标语,只有在新华门旁才能看到。我曾经问过去台湾考察的人和台湾来的人:“台湾的学校挂不挂领袖像?”。他们说:“挂,国民党在台上的时候挂孙中山和蒋介石的像,民进党上台后只挂孙中山的像。国民党重新上台后,也没挂蒋的。”据说,美国学校也挂华盛顿的像。我们这么一个大国,应有自己的民族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毛泽东思想之博大精深前无古人。毛主席的最大贡献是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走向了社会主义道路,并且领导新中国的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奠定了四个现代化的基础。毛泽东思想的内容非常丰富,非常系统,非常科学完整,在中国历史上的伟人中无一人可比。他不仅赢得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而且在世界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在中国,如果否定了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丢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的前途命运就是前苏联的今天。从小就要让孩子知道新中国是毛主席领导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建立的。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也应随着年龄的增长、学历的提升相应地加深和提高,从朴素的感情不断提升理论的高度。

  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和实质首先是为人民服务,同时包含着阶级性、实践性,还有党的建设的先进性。这与“三个活的灵魂”是一致的。毛主席所有的理论行动完全是从中国各民族人民利益考虑的,他不仅考虑了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考虑到人民群众具体的看起来是很细微的利益。毛泽东思想的阶级性贯穿在他分析所有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中,《毛选》头一篇文章就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离开阶级分析就不能正确判断事物,办不成什么事情。毛主席提出来的问题都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并且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努力奋斗,实现伟大的理想和目标。为了实现伟大革命目标,必须建设一个先进的革命党,因此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党的工作,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这是全部问题的根本,自然也是解决高校文科教学问题的根本。

  以上观点仅供大家参考。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14-12-17/29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