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出过“穷棒子社”的那个地方:红色文化搞得红红火火

作者:万广宝   来源:红色文化网  

河北遵化:承扬红色文化的春风正浓

万广宝

202122,河北共产党员网刊登了一篇名为《遵化市君子口:一个靠红色文化引领和发展的特色村庄》的文章,作者以清新质朴的语言,为广大读者介绍了一个河北省遵化市典型的红色文化村——君子口村的悠久历史、发展思路和宏伟蓝图,引起众多读者共鸣。同日,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主办的红色河北网对该文进行了转载。23,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红色文化网对该文进行了转载,颇受欢迎。

1.jpg

(遵化市南大门——君子口村全貌近景图 袁福存 摄)

其实,君子口村只是遵化市众多红色文化村中的一朵小红花。据遵化市委宣传部和遵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的一组数据,2020年度,遵化市共公布了33个红色文化村,涉及到12个乡镇,几乎占到了遵化市乡镇总数的二分之一(遵化市共有乡镇总数为25个)。

遵化市为何如此重视红色文化?在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方面,遵化具体又是怎样做的?笔者愿通过此篇拙文,与大家共同研究和分享。

遵化市是河北省辖、由唐山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北部,北倚长城,西顾北京,南临津唐,东通辽沈,属京、津、唐、承、秦腹地,素有“畿东第一城”之称。

遵化历史传承悠久,有纪年历史2200多年。五代后唐时期(923-936年),遵化正式建县,至2020年,遵化至少已经有1084年的确切发展史。2005年,遵化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授予“千年古县”称号。

2.jpg

(畿东第一城——遵化市市区沙河沿岸风景)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尤其是二十世纪,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雄的遵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进程中,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革命与建设的奇迹,涌现出一批享誉全国的先进典型,书写了遵化历史曾经的辉煌。如抗日战争时期由原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同志亲自开辟、一度成为冀东抗战指挥中心的遵化鲁家峪抗日根据地(后发展扩大为冀东、冀热辽抗日根据地);新中国建立初期(1950年)被评为首届全国劳模的遵化君子口村造林模范袁士珍同志;二十世纪50年代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的遵化西铺王国藩“穷棒子社”;二十世纪60年代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当代愚公”的遵化沙石峪人民;二十世纪5060年代被河北省委、省军区命名为“农业战线上的四十勇士”的遵化西下营“四十勇士”等。这其中,最典型的当属王国藩“穷棒子社”、“当代愚公”之乡沙石峪以及鲁家峪抗日根据地。

3.jpg

(毛主席赞誉的王国藩“穷棒子”社发源地——遵化西铺村)

历届遵化市委、市政府,均比较重视遵化市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工作。早在1995711,遵化市刚刚撤县建市3周年,遵化市就以《遵化市人民政府关于重新公布遵化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遵政发〔19956号),对遵化市烈士陵园、洪麟阁故居、鲁家峪烈士洞等红色不可移动文物进行重点保护;2012727,遵化市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结果,又以《遵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我市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通知》(遵政字〔201267号),对1995-201116年间新增的红色不可移动文物如冀东《救国报社》(今唐山市委机关报《唐山劳动日报》前身)旧址等进行重点保护;2016929,遵化市再次根据本市的特殊情况,以《遵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遵化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遵政字〔201684号),对2011-20165年间新增的红色不可移动文物如鲁家峪抗日根据地(含49处抗战遗迹遗址)、沙石峪(含13处近现代遗迹遗址)等进行重点保护。

4.jpg

(鲁家峪抗日根据地遗址分布示意图)

2018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北省委主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高规格的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纪念设施的提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第1281号),她在《提案》中指出,冀热辽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建立的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的中心位于河北唐山遵化市地北头镇鲁家峪村,该村及周边现有保存完好或基本完好的抗战遗址多处,包括冀东抗日大暴动主要领导人之一洪麟阁的故居、冀热辽军区司令部旧址、烈士洞、《救国报》旧址、鲁家峪惨案旧址等。这些文物弥足珍贵,亟需建立高规格高水平的新馆保存和展出,发挥其作用。

5.jpg

在张妹芝厅长提案的鼓舞下,近两年来,遵化明显地加快了承扬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的脚步。

2019731,中共遵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中共遵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明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的通知》(遵机编字〔201961号),在河北省乃至全国率先成立了专门弘扬地方红色文化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遵化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机构规格相当于正股级,核定事业编制5名,其中领导职数11副。经费形式为财政性资金基本保证。主要职责:负责指导红色文化区域的整体开发工作;负责辖区内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搜集、整理和挖掘工作;负责指导红色文化基地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及做好中外游客的接待工作;负责辖区内红色文物的登统、公布、建档、日常管理、场馆设施维护、馆区环境建设及保护管理工作;负责对红色文化基地导游的培训工作,指导红色文化基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负责红色文化区域各级荣誉等级申报工作。负责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中文域名为遵化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公益。

遵化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为遵化沙石峪陈列馆、鲁家峪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遵化市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全面升级工作跑前跑后。2019916,新华社发布电文,公布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的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遵化沙石峪陈列馆成为河北省此次唯一上榜单位。同日,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景式展现新中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开始陆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正式播出。在第三集《大业奠基》中,专题片用简短的语言将遵化西铺的王国藩合作社再次展现于国人面前:“1952年,河北省遵化县西铺村村民王国藩响应农业合作化号召,把村里最穷的23户农民组织起来联合办起了一个初级社,用三年时间初步改变了先前的贫穷面貌。”这对遵化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在遵化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常态长效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2020316,河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来遵化市进行调研检查,他走进以“当代愚公”精神闻名的遵化市新店子镇沙石峪村,看望老党员王义春,参观村陈列馆,重温“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沙石峪精神。古江书记对遵化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的指导意见,成为遵化市乘势加快“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出台的强大动力。

6.jpg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遵化沙石峪陈列馆)

2020325,中共遵化市委、遵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遵化市关于建立“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遵化市各单位要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与项目、环保、民生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打造“京东红色文化教育龙头”,彰显“红色遵化”品牌。

为了贯彻落实遵化市委、市政府的上述通知精神,20203月底,遵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遵化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配备了精兵强将,使遵化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开始正式履职运行。上任伊始,遵化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将冀东抗战文化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做为重点来抓,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创造性地将具有浓烈爱党拥军色彩的抗战歌曲《五枝花》与传统霸王鞭舞蹈结合在一起,创立了“遵化市爱党拥军霸王鞭”,赋予“遵化市爱党拥军霸王鞭”深刻的文化内涵,并迅速组织起囊括遵化市区和部分乡镇的15支、320人的遵化市爱党拥军霸王鞭舞蹈队进行常规训练。

20205月初,中共遵化市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基层集中宣讲活动的通知》(遵宣字〔202011号),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激发遵化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业热情,按照《遵化市关于建立“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由遵化市委宣传部牵头,协调遵化市委党校、遵化市委老干部局、遵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利用20205月和6月,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分7个组奔赴全市各个乡镇和市直部门进行集中宣讲,效果良好。

202075,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再次到遵化市调研,在遵化市建明镇西铺村穷棒子村史馆,张古江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详细了解“穷棒子”精神事迹。他叮嘱有关部门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不断赋予“穷棒子”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凝聚正能量。

7.jpg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同志在遵化西铺穷棒子村史馆调研)

张古江书记的讲话,就像一股春风春雨,抚慰和滋润着遵化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的幼苗茁壮成长。遵化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方面的喜讯接踵而来:

2020715,中国经济网刊发一篇题为《河北省11市列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通讯,报道了遵化市作为河北省县级市之一,被列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冀热辽片区)分县名单的情况。

2020721,河北共产党员网刊登题为《遵化市中小学生乐享暑假传承非遗》的通讯,报道了遵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利用暑假,在遵化市人民广场举办遵化市首届青少年“爱党拥军霸王鞭”培训班的情况,赢得广大读者的普遍好评。

2020815,在遵化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遵化市确定了以“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胜地、京东商贸名城和先进制造基地、京津冀魅力中等城市”为发展定位,以“书香遵化、富强遵化、文明遵化”为建设载体,以“王国藩‘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鲁家峪抗战精神”为内在动力,加快实现“重返百强、再创辉煌”目标的总体发展思路。

2020821,中共遵化市委下发了《中共遵化市委关于弘扬三个红色典型精神、推进“红色遵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遵发〔202010号),对遵化市的三种红色精神——王国藩“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鲁家峪抗战精神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概括性归纳。王国藩“穷棒子”精神的科学内涵是:团结互助、艰苦创业、勤俭办事、敢为人先;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的科学内涵是:发奋图强、艰苦创业、科学求实、坚韧不拔;鲁家峪抗战精神的科学内涵是:矢志革命、舍己为国、不屈不挠、敢于胜利。并在三种红色精神的基础上,概括归纳了“红色遵化”的内涵,即:对党忠诚、艰苦创业、团结奋斗、敢为人先。

202091,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通知》(国发〔202011号),位于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石门镇石门四村的遵化市长城抗战烈士陵园荣登名录。

202096下午,遵化市委书记董学忠主持召开“红色遵化”建设推进会。会上,董学忠传达学习了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在遵化市报送的《关于加强“红色遵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上的重要批示,要求遵化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西铺、沙石峪、鲁家峪三个典型村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在全遵化形成传承弘扬“红色遵化”内涵的浓厚氛围。

8.jpg

202096遵化市召开“红色遵化”建设推进会议现场)

2020924上午,在遵化市人民广场,遵化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功组织了有225人参加的遵化市爱党拥军霸王鞭首次汇演,受到了遵化市有关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20201016,由遵化市委宣传部、遵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选送的县级非遗项目——遵化市爱党拥军霸王鞭荣登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20201120,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遵化市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9.jpg

202011月遵化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21125日,中共唐山市委组织部微信平台“唐山先锋”发表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发展合力,遵化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的文章指出:“遵化是著名的红色之乡,孕育了闻名全国的王国藩合作社‘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和鲁家峪抗战精神,红色基因在遵化代代相传。”

目前,遵化市正在按照《遵化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遵化红色旅游规划》,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开展遵化市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的承扬工作。

伴随着2021年春天的到来,遵化,一股承扬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的新的春风正扑面而来,而且必将越来越浓!

(作者单位:遵化市文旅局红色文化研究中心)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sn/2021-02-21/67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