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王宏斌深情讲述张爱萍将军对南街村的认可与支持

作者:李克勤   来源:李克勤济学勤为径  

王宏斌深情讲述张爱萍将军对南街村的认可与支持

李克勤

王宏斌深情讲述张爱萍将军对南街村的认可与支持

1994年张爱萍将军开始关注南街村,先派人实地考察,又认真观看了南街村的一部纪实录像片。他为南街村的社会进步、社会清明所鼓舞,“心境愉悦,深受教育,并感慨万分!”分别致信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

恳请播放纪实电视片《南街村》。……让全国党政军民都了解南街村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特色,以受到启迪和教益。……更望南街村的群众世世代代永远坚持、发扬这种革命精神,直到走上共产主义!”】

这年9月老将军以84岁高龄和老伴一起亲自来到南街村,住了两天实地考察,讲了许多鼓励的话,并且赋诗一首。

张爱萍夫妇还愉快地接受了“南街村荣誉村民”的证书,并代表夫人讲道:

【“我们深为是南街村荣誉村民而感到光荣!”】

此后,凡有领导同志看望张爱萍,他都极力推荐南街村;每逢发现南街村新的进步,他都写信给予鼓励。南街村人至今还说张爱萍是他们最坚定最有力的支持者。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斌说,张爱萍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心系社会主义千秋大业的博大胸怀给我们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

王宏斌这个注明讲话,信息量很大,其中有他深情讲述张爱萍将军的片段

南街村的发展壮大和一位老将将军的支持、宣传分不开,他就是张爱萍同志。在将军100周年诞辰之际,我们无限缅怀这位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敢于坚持真理的老同志!

王宏斌深情讲述张爱萍将军对南街村的认可与支持

张爱萍上将

张爱萍在党的高级干部中,是一位有着独立人格,敢于讲真话、直话的人,他和黄克诚相似。这一点恰好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素质。

之所以有这样的素质,张爱萍才能做到

【“(针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他的看法和别人不太一样,有些人认为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认为这些问题不可小看,这些问题涉及到我们党的性质和国家制度的根本性问题情况,就是说改革为谁?一部分人富裕起来当然是一种方式,但是这部分人是谁?他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我跟他说,报纸上有篇文章说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发展生产力,他说,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不是发展生产力吗?社会主义的本质应该是公正公平。”】

这是张爱萍的儿子回忆父亲时谈到的。

也就是有了这样的认识,1994年9月张将军毅然坚决支持南街村走集体经济道路的做法,亲自到南街,为南街题词:

【“山穷水尽焉无路,
柳绿花红南街村。
各尽其劳同富裕,
美好未来奋勇奔。”】

张爱萍的秘书,当年陪同老将军视察南街的贺茂之少将后来重访南街村时讲的话:

【“张老对南街村特别有感情。视察南街村回京后,他就满怀热情地宣传、推介南街村;凡是有人去拜访,他就极力建议他们到南街村看看;凡是看到南街村有新变化、有新举措,他就写信或打电话表示祝贺。张老对中国大地上绽放的这株‘豫南花’情有独钟啊!”】

这就有了后来170位将军来南街的故事。这样的社会影响,张将军的作用是关键性的。

张爱萍曾经说过:

“我从来不依附谁,我凭自己的实干!……不辨真伪,不讲真理,而是依附一种势力,仰人鼻息,无原则的歌功颂德,我做不到。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是做人的节操,何况是一个革命者。但个人又能怎样呢?不愿意依附,唯一的只能是埋头于工作,不看,不听,不参与,除了工作关 系外,我没有私人间的往来,因为我厌恶党内那些拉拉扯扯的现象。”张爱萍说:“我谁也不跟,我只跟真理!”】

张爱萍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所以他有着过人的智慧和胆略,在是非模糊时,理所当然就要挺身而出,仗义执言。而他支持的南街村,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那是社会主义的。

为此,我们更加怀念老将军!

从做人上看张爱萍同志和邓力群同志有很大共性——始终保持独立思考,有“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风范。

革命者和反动派,区分起来并不难,难的是辨别那些假装革命的人。假装革命的人,满口也讲革命,甚至还讲得头头头是道。

那怎么区分假革命者呢?

从人品上去观察。

上小学时,我的班主任魏老师曾经要我们班委会的几个骨干一起学习过毛主席的一篇著作《反对自由主义》,当时可以背下来,至今还记得这段话: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
A Communist should have largeness of mind and he should be staunch and active, looking upon the interests of the revolution as his very life and subordinating his personal interests to those of the revolution; always and everywhere he should adhere to principle and wage a tireless struggle against all incorrect ideas and actions, so as to consolidate the collective life of the Party and strengthen the ties between the Party and the masses; he should be more concerned about the Party and the masses than any private person, and more concerned others than about himself. Only thus can he be consedered a Communist.

请注意,毛主席首先提出的大前提是“襟怀坦白”,这是指做人方面的。

如果一个人连做人都做不好,哪还谈得上做一名共产党员呢?

共产党员是人中间的先进分子,这才说得通,才让人想得通。

张爱萍将军用自己的一生证明自己是一名堂堂正正的男子汉,一名永远追求真理的共产党员。这是令人钦佩的。

变,是道器变通之源,一切道器变通都是开始于变。大千世界总是处在运动之中,静止是相对的。所以,不存在“天不变,道亦不变”,自然总是在变,道法自然,当然也要变。

道,是道器变通之根;

器,是道器变通之基;

变,是道器变通之源;

通,是道器变通之魂。

按照中国的习惯,过年之后,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如何开始新的道器变通之变,这是个问题。

春节期间我们城市里,大量来自农村的同胞都回家过年了,怎样调整城乡之间的关系,如何在工农联盟上有新的突破,这都是需要有深刻的,而不是肤浅的,长期的而不是短暂的道器变通之变。

这个变,不是单纯的器层面的变,在道层面必须是公平的,大众化的,所以叫道器变通之变。

像吴仁宝、王宏斌这样的红色企业家,值得年轻朋友认真学习研究!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sn/2019-03-14/555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