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申鹏:蒋方舟喜欢阎连科?

作者:申  鹏   来源:平原公子  

蒋方舟喜欢阎连科?

申  鹏

  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批评阎连科的文章,很多人不服,说你算老几,文坛上那么多人都喜欢阎连科。

  我问都是谁呀?那人回答:“才女蒋方舟就喜欢阎连科先生”。

  我一看,这是很久之前的新闻了,七八年前,蒋方舟与阎连科在某文青商业书店做活动,互相吹捧的故事。

  当代“严肃文学”圈子,本来就是个互相肉麻吹捧的圈子,你夸我仲尼不死,我就捧你颜回复生,你说我是“民族的良心”,我就赞你是“文字的灵魂”。

  花花轿子人抬人,大家身价不就都上去了嘛?

  贾平凹的女儿贾浅浅写得一手“屎尿屁”,不还是有诸多文坛前辈、作家、学者肉麻吹捧吗?

  再比如说方方说阎连科“气质如同卡夫卡”,而阎连科说方方“捡起了中国文学的脸”,道理是一样的。

  再说蒋方舟,蒋方舟是个什么水平?

  是名气大于作品,还是作品大于名气?

  什么天才作家、神童、9岁出书……读过她文字的人都知道,就那几本破小说,几乎没有一个能让你读完的,她的言论比她的作品更加荒谬幼稚,她还是一个把“服贸”讲成“服装贸易”却要学公知尬谈政治,强行支持太阳花的女人。

  这种被文坛小圈子强行捧起来、“近亲繁殖”的后起之秀,一没有出色的作品支持自己的名声,二没有有趣的人格延续自己的人设打造,她只能没事找事发表奇谈怪论,阿谀某些另类的前辈来找存在感。

  以蒋方舟的水平和情趣,她喜欢阎连科的作品是理所当然,因为这种高高在上的小布尔乔亚,是无法对真正了不起的文字产生共鸣,只能在烟柳巷、乱葬岗、历史的垃圾堆中寻找畸形的美。

  你让她欣赏《战争与和平》她是不会的,你让她能够真正理解《百年孤独》她也是不行的,她只能理解某类文人笔下的怪诞、颓唐、灰暗、狂乱和绝望。

  阎连科比之蒋方舟还是不同的,有作品,有创造,著作颇丰,无论立场如何,作品是可以在文坛有一席之地的……只是有些人把他和他的同类抬得太高了,文学可以表达悲哀、绝望、狂乱的情绪,但文学不能只是悲哀、绝望、狂乱,文学可以揭露人性的丑恶,但文学不能断言人性就是丑恶的,老人失败后,睡梦里还是梦到狮子;夏瑜的坟前终究会出现一圈小花;迅哥儿记忆里的闰土,依旧是月光下那个英武的少年。

  很多人说,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讲的就是绝望和幻灭啊?但你除了看到绝望和幻灭之外,难道没有看到深深的悲悯和同情?阎连科的《炸裂志》中,能看到这些吗?

  当然,若论对拉美人民的同情,若论对拉美现状的思考,若论深刻,《百年孤独》远不如加莱亚诺的《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那才是讲透了拉美人民为何会如此悲惨,拉丁美洲的现实为何会如此魔幻!因为社会学家的思考远远胜过了文学家,他们能把矛头直接指向无耻的帝国主义侵略和资本主义殖民。

  而阎连科们根本认识不到这一点,他们只会嫌弃故乡的人民贫穷、落后、野蛮、愤怒,他们只会记得帝国主义的糖是甜的。

  某些事情,是社会学、哲学、乃至于是科学的事情,文学没有那个能力去越俎代庖。

  而文学终究不是小资文青们躲在书斋里互相标榜的自留地,终究不是“大师”、“作家”、“文人”们互相吹捧、近亲繁殖、报团取暖的殖民地……文学最终是要走向大众,被人民认可的。

  一个对普罗大众没有共情的人,一个不爱自己家乡,不爱自己同胞的人,一个高高在上傲慢顽固的人,他一定不会真爱文学。

  所谓文学,不过是他们牟取名利的工具。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21-04-06/685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