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郭松民:最讨厌求人道歉

作者:郭松民   来源:微博  

最讨厌求人道歉

郭松民  

    急于让莫雷道歉的背后,是不是某种急于找台阶下的焦虑呢?​​

道歉的故事

2.jpg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道歉故事,当属“负荆请罪”了。

这个故事的内容,大家都熟悉,这里不赘述了。

其实,蔺相如并不需要廉颇道歉,他虽然不断被冒犯,但并不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他只是在等待廉颇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

需要唱“负荆请罪”这出道歉大戏的是廉颇,他要通过这样一个非常仪式化的道歉,来向他身后的武官集团宣示立场的转变,即从与以蔺相如为首的文官集团对抗转向合作,以共同对付赵国真正的大敌——强秦!

3.jpg

文学作品中,最有名的道歉故事,应该算是《红楼梦》中,宝玉向黛玉道歉。

事出第26回,黛玉到怡红院去找宝玉,晴雯使性子不给开门,黛玉碰了钉子,又听到里面宝玉和宝钗笑语,越发伤了心,引出“葬花”故事。

对宝玉来说,这完全是个误会,他被蒙在鼓里。

费劲周折找到和黛玉说话的机会后,宝玉发表了著名的“既有今日,何必当初”的议论——

“当初姑娘来了,那不是我陪着玩笑?凭我心爱的,姑娘要就拿去;我爱吃的,听见姑娘也爱吃,连忙收拾的干干净净收着,等着姑娘回来。一个桌子上吃饭,一个床儿上睡觉。丫头们想不到的,我怕姑娘生气,替丫头们都想到了……,  有冤无处诉!”

这番话,披肝沥胆,情真意切,宝玉自己把自己都感动了,“说着,不觉哭起来”,黛玉更是“滴下泪来,低头不语”,两人就此尽释前嫌。

这次道歉,对宝黛两人都是很重要的。

宝玉要借这个机会向黛玉剖白心迹,黛玉要这个机会证实宝玉对自己的爱情。在此之前,两人的关系是捉摸不定,黛玉更是习惯让自己的箭穿过宝玉的身体射向别人,以后这样的事情就很少了,因为两人心中都有了底。

4.jpg

八十年代初的时候,钱钟书的小说《围城》一度非常流行,还被拍成了电视连续剧,里面也有一次很著名的道歉。

一天,方鸿渐在苏小姐家的沙龙里,无意当中发现苏小姐的一首新诗是抄袭之作,并说破了。只是当时在座的人中,只有他不知道这首诗是苏小姐的大作,事后才从唐小姐那里知道真相。

如何挽回呢?方鸿渐决定写一封信,并且“他觉得用文言比较妥当,词意简约含混,是文过饰非轻描淡写的好工具”。

这封信是这样的:

“昨天承示扇头一诗,适意有所激,见名章隽句,竟出诸伧夫俗吏之手,惊极而恨,遂厚诬以必有蓝本,一时取快,心实未安。叨在知爱,或勿深责。”

这封信起到了双重效果。一方面收回了自己关于“抄袭”的指控;另一方面也给自己的“错误”找了个合适理由。

其实,方鸿渐自己并不需要这次道歉,因为他并不喜欢苏小姐。他之所以道歉,是因为他还需要以苏小姐家的沙龙为平台追求唐小姐。所以他道歉的态度是戏虐的,真正的目的是取悦唐小姐。

但苏小姐需要这次道歉,只有方鸿渐道歉了,她才有台阶可下,才可以维持和方鸿渐的关系——她当时也是把这种关系视为自己的核心利益——才可以继续追求方鸿渐。

5.jpg

最近,“吃着中国还骂中国,火箭总经理莫雷发表不当言论人设崩塌”。

一时间,要求莫雷道歉的声音很大。主流媒体一条“莫雷必须道歉”的短评,很快了有了好几万的点赞,#莫雷必须道歉#的话题还上了热搜。

其实,急于让莫雷道歉的背后,是不是某种急于找台阶下的焦虑呢?是不是反而会让他们觉得我们离不开与他们的关系呢?

真不需要火箭或者莫雷的道歉,为了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而言不由衷的道歉也毫无意义。

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一点:不带你玩了,并且没有时间限制。直到有一天,火箭或者莫雷用行动而不是言论,证明他们已经认识到了错误。

莫雷不是方鸿渐,我们也不是苏小姐。

6.jpg

鲁迅先生说:最大的轻蔑是无言,甚至连眼珠也不转过去。

最讨厌求人道歉!今天,不需要道歉故事,需要惩罚故事!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9-10-10/59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