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全根先:崇尚英雄从社会底层做起

作者:全根先   来源:全根先  

​崇尚英雄从社会底层做起

全根先

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全国人民都非常感动,备受激励。有一个几十年来自费收集整理抗日英雄事迹的民间团队——辽宁省教育厅退休干部齐红深主持的“日本侵华殖民地教育口述历史研究课题组”通过座谈和“老百姓口述历史微信群”平台畅谈学习体会,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在颁授勋章奖章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学英雄、做英雄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指出:“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齐红深领导的这个草根团体就是在搜集日本侵华殖民教育口述历史和实物资料过程中,感受到潜在于广大民众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日英雄事迹的鼓舞下,采取滚雪球的方式,走遍天南海北,发掘出许许多多被历史掩埋、默默无闻的抗日英雄事迹。他们在日伪严密统治下心向祖国,抵制奴化教育,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例如,活跃在辽南一带中学生为主体的反满抗日文学团体“星火”,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伪满奉天第五国民高等学校中学生自发组织的抗日团体“复华党”,等等。齐红深回顾几十年来的艰辛历程,由衷赞佩习近平关于“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的论断,深有感触地说:“感动形成责任,感动产生力量。我们学英雄从点点滴滴做起,要继续努力,把弘扬英雄的事业做大做实。”

 全1.jpg

齐红深主持伪满洲国陆军军官学校反满抗日组织成员座谈会。与抗日组织成员刘凤卓、周火、王韬合影(辽宁省人大招待所2004年5月)。

 全2.jpg

齐红深邀请民国时期爱国教育家冯庸的女儿牛冯妮娜、台湾抗日志士丘逢甲的女儿等赴沈阳参加日本侵华殖民教育亲历者座谈会。台湾与会人员回台前举行答谢活动。举着齐红深漫画像的是牛冯妮娜的丈夫漫画家牛哥。(沈阳鹿鸣春饭店2004年7月25日)

辽宁大学老教授徐德源说:“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给英雄授勋,再次表明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崇尚英雄要形成社会风气,必须从底层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齐红深作为一个有教授职称没有教授待遇的普通公务员,不讲待遇,不计报酬,领导大家取得多项享誉国内外的研究成果:《中国教育督导纲鉴》(齐红深、徐治中编著,辽宁大学出版社1989年)选作原国家教委培训教育督导人员教材,《日本侵华教育史》(齐红深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和《抹杀不了的罪证——日本侵华教育口述史》(齐红深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师范类教材,《流亡:抗战时期东北流亡青年口述》(齐红深编著,大象出版社2009年)入选国家“百种经典抗战图书”,《黑暗下的星火:伪满洲国文学青年及日本当事人口述》(齐红深编著,大象出版社2011年)入选国家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配书目录。《日本侵华殖民教育口述历史(十辑)》又得到国家重点图书出版基金2016年一级资助。国家的支持让我们从亲身经历中体会到“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力大无比。”

他们利用发表文章、出版书籍、举办展览、向师生作报告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革命前辈的爱国事迹,弘扬英勇不屈的爱国精神,并多次应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主旨报告和大会发言,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东京都立大学教授、日本殖民地教育史研究会创始人小泽有作,同朋大学教授、满洲·满洲国教育研究会会长槻木瑞生和広島大学教授、日本国教育史研究会会长佐藤尚子等专家学者认为齐红深等人让历史亲历者发言、用历史事实说话的研究成果改变了日本殖民统治者构筑的话语结构,还原了历史真相。

 全3.png

齐红深向中学生讲述日本侵略东北时期的罪行和中学生抵制奴化教育的爱国事迹。(辽宁鞍山2005年8月15日)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从底层做起首先是从家庭做起。齐红深在采访原辽宁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高柏苍时,了解到哈尔滨商学院原系主任高桂林反满抗日的事迹,不仅对高桂林进行了访谈,也对他的夫人哈尔滨市第57中学教导主任孙音和前妻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基础部党支部书记卢淑琴做了口述历史,形成了一个英雄家庭的家史。

高桂林年轻时给伪满陆军军官学校理化教研室当助手,他听说在抗日战场上我方伤亡三个人才能换取一个敌人,便借工作之便,仿效暗杀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朝鲜英雄安重根,给日本军官下毒药,致日本六个少将级军官终身瘫痪。随后逃亡关内,又在内蒙古陶林县烧毁了日军草料场。后来在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高崇民(全国政协副主席)伯父的教导下成为东北大学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今年10月5日是高桂林先生的百岁寿辰。他的长子中影集团导演卢刚同志为父亲制作了纪念影视,介绍父亲高桂林和生母卢淑琴、继母孙音的反满抗日爱国事迹,让子孙后代发扬先辈的爱国英雄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9-10-02/59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