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坚持为人民创作 收获温暖和力量

作者:陈  力   来源:解放军报  

坚持为人民创作 收获温暖和力量

 

电视剧《海棠依旧》海报
电影《谁主沉浮》海报
电影《血战湘江》海报
电影《湘江北去》海报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创作室艺术指导、一级导演陈力作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委员们交流时还专门提到陈力导演的电视剧《海棠依旧》。

  多年来,陈力在主旋律影视创作领域深耕细作,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成果。本文对当下主旋律影视的创作或有所借鉴和助益。

  ——编  者 

  回顾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我们这些一直坚持拍摄主旋律影视剧的创作人员,充满信心地踏进了伟大的新时代。让我们最为难忘的是,2014年10月15日,学习了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创作方向。当时,我们获得了巨大的鼓舞。

  近7年来,我们拍摄了反映周恩来总理在1961年我国困难时期,深入革命老区武安县伯延公社调研的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表现周总理伟大一生的电视剧《海棠依旧》;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表现我党我军历史上最为惨烈的湘江战役电影《血战湘江》和即将公映的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古田军号》。电影《古田军号》讲述红四军1929年到达闽西后,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古田会议前后发生的鲜活感人的故事。该片的剧本打磨了6年。进入新时代,遵循习主席对文艺创作的新要求,我们改变开拍日期,再度深入生活,力求用最好的艺术表达来诠释我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岁月。目前,我们正在按照指示要求扎根生活,认真筹拍以反映时代楷模王继才烈士无怨无悔守岛32年感人事迹的电影。我们自去年10月26日至今分三批去开山岛体验生活,与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以及他们的儿女促膝交谈,深入感受他们守岛32年的经历。两会结束后,我们将继续深入生活、打磨剧本,努力拍出一部有艺术性、有品味、很好看的电影。

  通过这些年的创作,我深刻体会到,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为什么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什么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高质量是我们创作人员的生命线。人民的力量是鼓舞我们前进的动力,是他们带领我们成长。走进伟人的世界、感受英雄的壮举、投入人民的怀抱,特别是受老区人民的教育,让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感染和冲击,越来越觉得自己渺小,需要学习和狠下功夫的地方太多太多,对老区人民特别是闽西老区人民有了更加特别的牵挂、依恋和文化乡愁。每到逢年过节,我们和老区人民都会有微信视频互动。他们的一句“陈导演快回来吧,我们想你了”,一股暖流油然而生,让我内心无比充实和幸福。

  传承红色基因让我们收获巨大。在电视剧《海棠依旧》播出时,很多“90后”“00后”青年人深夜追剧,被周总理的一生所感动,时常会热泪盈眶。于是他们就在微博上喊话,让导演还他们纸巾。这话让他们喊得我心里暖暖的。电影《血战湘江》完成后,电影市场排片很少,我们就带着影片到各地路演,请观众们检验。再走长征路,从古田出发一直走到延安、西柏坡,上万名观众都被不怕牺牲、浴血奋战、誓死捍卫党中央过江的英烈们所震撼。在龙岩的长汀礼堂为中学生放映,影片结束后,他们自发地全体起立为牺牲的烈士默哀、鞠躬。在连队、大专院校放映后,他们激动地纷纷奔到台上表示,如果祖国需要,我们马上就去上战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大学生们追着我们问,为什么不多拍些这样的电影,让他们知道自己今天的生活是怎么来的,让他们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有的同学还打电话来问我们,为什么电影院找不到这部电影,他想带爸爸妈妈去看。通过青年人对红色题材的热爱,对一代伟人和英雄的敬仰,让我更加深入理解了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守住初心,坚持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我拍好红色题材电影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文化消费的日趋多元化,媒介环境不断变化,电影市场给红色题材电影排片不多。希望今后能为红色电影开辟更加广阔的放映空间。特别是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有很多优秀主旋律影片需要公映。这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更多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投身红色电影创作,发挥文艺向上向善的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有着积极的作用。

  我是一名军队影视工作者,时刻听党指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坚守好自己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为今天的新时代继续努力学习,不辜负党和军队对我的培养,争取拍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技术精良的影视作品。

  上图为陈力导演代表作品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9-03-12/55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