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年代,特别是在反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战斗中,指挥灵活机动,打的都是以少胜多的胜仗。但是,当时在中央里的一些左倾机会主义者硬说毛泽东不懂军事,只知道靠《孙子兵法》和《三国演义》来打仗。这些左倾机会主义者除了是教条主义者之外,对中国革命也是一无所知。

以为依靠书本就可以打仗,就如同以为依靠书本就可以做任何行业的工作一样,都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毛泽东能指挥红军打胜仗,怎么可能只靠书本?说了归齐,还是一句话,那就是实事求是。毛泽东问过一个同志,问他什么是打仗。那位同志听了毛主席这么一问,有点懵。所以只能想当然地说了一些不知所以的回答。毛泽东笑着对这位同志说,按照他的理解,打仗就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我想,至少对中国人来说,没有人能够只靠《孙子兵法》和《三国演义》去指挥打仗,更不用说打胜仗。毛泽东最讲实事求是,对于任何工作都是一样,打仗更不能例外。当然,《孙子兵法》和《三国演义》都是中国文化中的经典,虽然一个是军事学,一个是文学,但是都是中国文化的优秀成果。

毛泽东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是比较厚重的。这从他的文章、诗词、讲话中都能看得出来。但是,毛泽东又不是只知道读圣贤书的迂夫子,毛泽东对中国传统文化能够随心所欲地运用,同时毛泽东对于马列主义也有着大量的阅读,对马列主义有着相当深厚的理解。从某种程度上说,毛泽东对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列主义都有着较为熟悉的掌握,而且对两个领域都能够较为灵活的运用。

毛泽东说过,他自己这个人没有别的什么本事,就是懂一点辩证法。我想这并不是一种脱离实际的自夸,而且是比较实际的自我评价。当然,不是说,掌握了辩证法就不会犯错误,因为在人的认识过程中,总是会犯各种错误的。但是,掌握了辩证法,至少在认识过程中,头脑会稍微清醒一些,看问题可能会全面一些,对困难会估计得更充分一些。

虽然毛泽东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较深的了解,但是,他也特别清楚,解决中国的革命与发展的问题还是要依靠马列主义。他一直多次反复要求全党同志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他也一直为中国党内的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的水平偏低而感到焦虑。或许,毛泽东读的马列的书并不是非常地多,但是对于他已经读过的马列的著作都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的。

这样看来,对于当下的中国共产党人,也应该向毛泽东学习,既要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要能够熟练地掌握马列主义基本理论。这是中国现实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要高举共产主义的旗帜,完成自己历史使命的必须。

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与了解中国的国情是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的历史既包括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更应有文化史。中国的文史哲是不分家的。所以要熟悉地掌握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要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中的文史哲。同时,了解中国的国情离不开了解中国的历史。毛泽东很重视读历史的著作,这对他了解中国的历史很有帮助。至少在要求党员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候,学习历史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在中国的哲学方面,中国哲学中的某些思维方法都有一定程度的辩证法的因素与特色。或者,从某种角度上说,西方的辩证法很有可能来自中国。黑格尔的辩证法有一部分思路来自同为德国人的莱布尼茨,而莱布尼茨的观点又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的《易经》。在莱布尼茨之前的法国启蒙学者伏尔泰,也是极力推崇中国文化的。其中也包括了周易的一些思想和观点。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也有一部分来自黑格尔。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与中国文化的辩证法还是有着相通之处的。这或许也成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最有可能实现相互结合、相互借鉴、相互融通的可能性。

不论是学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任务都是比较艰巨的。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两个任务都要完全地、不折不扣地完成。不论我们的党员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都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学习我们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当然,这样的学习不是要读死书,不是要做教条主义者,而是要求我们的党员真正能够学以致用。毛泽东参与创立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们,难道不应该也不能够做到这些吗?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8-12-30/54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