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读书,要读毛主席的书

作者:橡  树   来源:微信“北斗参考”  

读书,要读毛主席的书

  

  读毛主席的书,这最初的印象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打下的。那时候,记得有林彪的一段语录“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当时,这个中国显赫的二号人物的手迹,张贴在每一个教室前面,给我们的幼小心灵,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那时候,我也读过一些毛主席的书,不过这种阅读更具有某种被动性,我的那种阅读是在文化大革命运动的裹挟下完成的。那时候,我们虽然也读过毛主席的一些书和语录,但那些书和语录究竟是什么意思,自己也不甚了了,懵懵懂懂中,只是记住了某些句子,但这些句子究竟有些什么含义,也就再也不知道了。

  但,现在,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毛主席的逝世以后,我们和我们的祖国一起经历过的某些事情,加深了当初我记住的毛主席的那些话的含义,它让我明白,隐含在那些非常浅显的句子里面的,是怎样的一种更加深沉的东西。

  我常常这样想,以后,我一定要对我的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认真读毛主席的书,那里面不仅教会你怎样做人,更会让你在纷繁的大千世界里眼睛更加明亮。我会把我这样的一些体会告诉给他们:

  一  读毛主席的书,不是为了应景,因为,毛主席已经早已不在,我们没有什么必要为了应什么景再去取悦于什么,毛主席不需要取悦,他活着的时候,反对人们这种应景式的取悦,在他仙逝以后的任何日子里,他也都是反对人们这样做的。

  二  毛主席的书最好懂。他最反对那些为了卖弄自己的学问,故意把话说得很绕的人。有这样一些人,故作高深,故意把话说得云里雾里的,让人不得要领,越读越不明白,存心让人看不懂。

  但毛主席就不一样了,他总是把最深奥的东西浅显化,让人在很轻松的阅读中,弄懂很深刻的道理。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大道理,他也是像是给孩子们上启蒙课一样,循循善诱:“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好象我们都是一群孩子,就坐在他的身边,听他饶有兴趣地娓娓谈来。“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象唠家常一样,让你丝毫不感到拘束。温度能使鸡蛋孵出小鸡来,但温度却不能让石头也孵出小鸡来。内因起快定作用,外因起促进作用这样深刻的道理,毛主席用一个鸡蛋孵小鸡的比喻,就很轻松地说得非常明白。

  三 读毛主席的书会让你心明眼亮,因为,象我们以上所说得那样,自古以来,某些文人和统治阶级,为了愚弄人民,总是把一些非常浅显的道理,故意说得很深奥,或者出于某种政治目的,故意把真相隐藏起来,他们告诉你的一些所谓道理都是假的,听他们的话,越听越糊涂,但毛主席则不然:

  比如:自古以来,都是剥削有理,压迫有理,但毛主席告诉人们:不对,是革命有理,是造反有理。

  自古以来,都是统治者最聪明,高贵者最聪明,但毛主席则告诉人们:不对,是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贫富悬殊的社会形态格局,有人说那是不同的社会阶层,毛主席则告诉你,那就是阶级,这样阶层的利益冲突,就是阶级斗争。

  建国以后,毛主席一直致力于反对资本主义复辟,他告诉我们,资本主义走不通,资本主义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为了这样一个目的,在晚年,他不惜以把自己摔得粉碎的后果,发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今天,美国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的全面围堵,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会是怎样的一种结果。

  但有些人则不然,他们对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这样浅显的道理,总是用一些什么云里雾里的看似是个道理的道理,把水搅得很浑,让人完全不得要领。

  由于毛主席没有私心,他能站在不受个人利益束缚的高度来看问题,因此总是能看得比较远一些,因此他在书中所告诉给我们的一些道理,都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真理。同样是写诗,看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郭沫若写的是,“千刀当刮唐僧肉,一拔何亏大圣毛”,毛主席当即指出,唐僧虽然有错误,但他是人民内部矛盾,白骨精才是敌我矛盾,于是他写到“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域必成灾”。经毛主席这样一分析,我们一眼就看出来,毛主席是对的,郭沫若是错的。同样是一首诗,毛主席的诗比专业诗人的郭老不知要高出多少。

  当然,毛泽东思想博大精深,我们自己又学习得很不够,只能说出自己的这样的一点粗浅的体会。

  在当今的中国,出版界可谓是琳琅满目,但真正能够给人留下很深印象的东西,却不是很多。有人凭借自己的权势,也能将自己的平常的讲话稿印了出来,这样的东西,不能叫书,只能叫印刷品。更有那样的一些所谓的书,不惜把黑的说成白的,不惜把错误的说成正确,对于这样的一些东西,我们最好还是要保持一些距离,读这样的书,实在是在浪费自己的大好时光。用列宁的话来说,这样的书不能读,只能垫脚。对于那个所谓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书,我只读过《蛙》。《丰乳肥臀》,我已经从网上下载到电脑上,却连两页都没有读完。至于那个什么《软埋》,我只是在网上看到过人们对它的批判,我没有读过,今后也不准备去读。在今天的中国,开卷未必有益,打开书,未必是一件好事。与其让那些无聊的东西充斥我们的心灵世界,不如常读一读毛主席的书,因为,毛主席的书绝不会误导你,让你越读心越明,越读眼越亮。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8-09-13/52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