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灰烬中涅槃——《国际歌》诞生记

作者:易  辰   来源:红色文化网  

灰烬中涅槃——《国际歌》诞生记

  

130年前的6月16日,举世闻名的《国际歌》诞生了,他由出身印刷工人的法国共产党员欧仁·鲍狄埃(1816—1887)作词,比利时共产主义者皮埃尔·狄盖特(1848—1932)作曲,在公元18886月16日被创作完成,一经问世就传遍了全世界。直到今天,《国际歌》的影响力依旧不减,还曾被改编成动画片《我叫MT》的主题曲。那么,国际歌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一、气球一样的法兰西帝国——普法战争

18707月19日,因为西班牙的王位继承人问题,当时西欧大陆上的两大强国法兰西第二帝国和普鲁士王国爆发了全面战争,史称“普法战争”。这场战争深刻地改变了当时欧洲大陆的局势,并极大地影响了人类的历史。

战争爆发之前,无论是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还是普鲁士国王威廉二世,都认为战争的胜利者应该属于法军,所以这场战争是以法国对普鲁士的宣战而开始的。但战争开始后,整个过程却让人大跌眼镜,缺乏军事经验却以为可以轻松获胜的拿破仑三世带着自己的太子、仆从甚至厨子们亲临前线,还要自己指挥这场战争,结果不仅在色当战役中令法军惨败,他自己也成了阶下囚。称霸欧洲的大陆强权,在真正的战争面前却如同气球一般,被普鲁士轻而易举地戳破了。

二、重建民主共和国——巴黎公社运动

法国方面因为皇帝被俘,法国的大资产阶级紧急成立了“国防政府”。但“国防政府”却名不副实,不是积极组织军队抵抗法军,而是试图通过割地赔款、签订不平等条约等方式迅速结束战争,对击败普军兴趣缺缺。在这种方针的指导下,面对长驱直入攻入法国的普军,法国军队更是败绩连连,还有不少军队直接宣布投降。

但普军的进攻步伐却依旧被阻挡在了巴黎之外。面对普军的入侵,大量法国人民组织起来成立国民自卫军,他们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普军进攻巴黎时,巴黎城内的大量民军和政府军一起奋力抵抗,令普军一筹莫展。战争期间,巴黎城内因为物资紧缺,实施限量限价政策,但城中居民也毫无怨言,依旧斗志昂扬的抵抗普军。

相比民军的积极抗战,国防政府却是上赶着里通卖国。不仅答应了普方极为苛刻的条件(包括解除正规军武装、赔偿两亿法郎等等),还为了防止民军攻击普军,准备收缴民军的武器。明明是法国的政府,却处处为普鲁士着想,法国人民愤怒了!天下间竟有如此厚颜无耻的政府!

普法战争本来就是在拿破仑三世的一意孤行对普宣战的情况下爆发的,法国民众却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他们的财富被用来充作军费,他们的生命也被用来填充战线上的兵卒,普军入侵法国后是法国民众拿起武器保家卫国,阻挡了普鲁士侵略者的脚步,如今却要让法国人民承担战争失败的一切后果!面对法国政府的种种荒谬和无耻,法国人民愤怒了,他们于18713月18日发动起义,推翻了所谓的“国防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民主政权——巴黎公社。

三、虽死犹生——公社运动的失败和国际歌的诞生

巴黎公社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他的伟大意义和开拓性价值自不待言,但是他本身却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因为统治经验的缺乏和内部各个团体之间的不和,公社并没能形成一个稳固的政权,这是巴黎公社先天不足的地方。

而公社的周边,更是强敌环伺,被推翻的法国大资产阶级自然不甘于失败,他们集结自己的军队(史称“凡尔赛军”)对巴黎发动进攻,并迅速与普鲁士达成了默契,巴黎公社实际上陷入了普鲁士和凡尔赛军的围攻之中。18715月28日,在经过了被称为“五月流血周”的浴血奋战之后,巴黎公社最终在反动势力的围攻下失败了。

公社失败后,重掌大权的法国大资产阶级以“共和国”的名义,开始了疯狂的反攻倒算,无数参加过、同情过甚至被怀疑同情过的法国人民不论男女老幼,被逮捕、被处决、被流放,他们撕下了曾经自己为自己编织的美丽外衣,正如马克思所言:

资产阶级及其军队在18486月恢复了枪毙没有自卫能力的俘虏这一早已绝迹的战争惯例。自此以后在欧洲和印度,凡是镇压民众动乱的时候,就都不同程度地严格照此野蛮惯例行事了。这证明它真是“文明的一个进步”

对于当时巴黎的惨状,恰巧在当时出使巴黎的中国清朝官员张德彝也在自己的作品《三述奇》中进行了较多的记述:

其被获叛勇(巴黎公社成员)二万余人,女皆载以大车,男皆携手而行,有俯而泣者,有仰而笑者,蓬头垢面,情殊可怜

……

申初,又由楼下解叛勇一千二百余人,中有女子二行,虽衣履残破,面带灰尘,其雄伟之气,溢于眉宇。

虽然大资产阶级对巴黎公社的镇压残暴而疯狂,但仍有人侥幸逃了出来,其中之一就是《国际歌》的词作者鲍狄埃。他逃出巴黎后,于当年的5月30日写下了名为《国际歌》的诗词。后来,在18886月,法国社会主义工人党党员居斯塔夫·德洛利把鲍狄埃的诗词交给了前文提到的《国际歌》谱曲者皮埃尔·狄盖特,他将诗词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最终于18886月16日完成了《国际歌》。至此,《国际歌》正式诞生了!

四、不朽的意义——起来!为了真理斗争!

在《国际歌》已经诞生一百多年以后的今天,虽然世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那一百多年前便存在于世的令人痛苦的存在却并没能像某些天真烂漫的幻想那样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化为历史的尘埃。它依旧存在于随处可见的可见之中。即使它技艺更加娴熟、手段更加高超、言辞更加精妙、外貌更加惑人,但它似乎要将自己精心修裁的外衣彻底撑破的越加庞大的身躯和那绅士般的微笑已经掩盖不住的深藏其下的不可名状则提醒着我们,它们并没有哪怕一丝一毫的改变。历史并没有终结,过去也并没有结束,历史还在继续,过去依旧与今天相连。可曾记得那痛苦?可曾记得那振奋?可曾记得那苦难?可曾记得那豪情?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奴隶们起来,起来!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8-06-21/510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