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国际上不认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吗?

作者:唐律疏议V   来源:唐律疏议V  

国际上不认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吗?

唐律疏议V

国际上不认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吗?

“中国尽管最初在发明造纸、印刷、火药和指南针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后来却在技术上落后于西方。”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下册第二章“西欧扩张的根源”第二节“新的智力水平”

“大约在1450年,……古腾堡(Gu ten berg)制造的印刷机在美因茨的莱茵兰城开始使用,但这并非印刷术的创新,而只是对中国古代木版金属刻板和平版印刷方式的延承

——[英]诺曼·戴维斯:《欧洲史》,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1月版,436页

同中国人一样,他们也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了印刷术。”

——[英]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巨人国篇第七章

(注:《格列佛游记》是小说,不是历史作品。但却可从中看出一点门道。斯威夫特写于18世纪的小说,提到“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了印刷术”时,说的是“同中国人一样”,而不是同德国的古登堡一样。这无意中冒出的一句话,透露出来的信息:1、中国人拥有印刷术之早在欧洲人心目中有口皆碑;2、中国人拥有印刷术之早,至少在18世纪已为欧洲人所知。)

制造火药的正确配方——用硝石、硫磺和碳组成——可能早在公元9世纪就在中国被发现了;12世纪时,宋朝军队已经既使用金属炮又使用枪榴弹了。这种新科技在14世纪早期才逐渐向西传播。几份阿拉伯和欧洲的原始资料提到了铁炮。第一张已知的欧洲大炮图示(大约是1327年),与来自中国的最早图示(1128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美]杰弗里·帕克:《剑桥战争史》,吉林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174、175页

中国人首先发现了硝石、硫磺和木炭混合后的爆炸效果(很可能出于偶然,因为北京附近的土壤中富含硝石)。中国历史上的宋朝发生了重要的技术革新,早在1232年中国军队在抵抗蒙古人侵略洛阳城时就使用了一种“雷鸣炸弹”,即在铁管内装入火药,以石弩用力投向攻城兵。爆炸将炸弹落点附近的士兵炸得粉身碎骨,铁管的碎片能穿透士兵的金属盔甲。”

——[加]格温·戴尔:《战争》,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2月版,127,128页

“法国和欧洲其他各国是从西班牙的阿拉伯人那里得知火药的制造和使用的,而阿拉伯人则是从他们东面的各国人民那里学来的,后者却又是从最初的发明者——中国人那里学到的。”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14卷上册28页,见恩格斯的文章《军队》

世界上第一个指南针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的中国,是中国人发现当一片铁矿石放在平面上时总是指向北方。也有证据表明阿拉伯的水手们在600年左右就开始使用指南针,当阿拉伯人的影响逐渐向北扩展至欧洲时,指南针也传入了欧洲。”

——[美]丽贝卡·弗格森 著,张镌 等 译:《机敏回答——历史》,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9年4月版,388页

(注:这本书是美国人写给孩子看的扫盲性书籍)

现在的纸张制造方法是由中国人在105年发明的。他们利用树皮、麻绳、碎布和渔网制造纸张。那时他们纸张制造过程中的某些主要环节现在仍然可以在造纸厂中看到。摩尔人在公元1150年左右将造纸术传入了欧洲(西班牙)”

——同上书,409页

“很多人认为是德国人约翰·古腾堡(Johannes Gutenberg,1390-1468)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但实际上,活字印刷术是中国人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虽然是中国人发明的,但并没有在中国古代流行起来,原因是中国的汉字有8万多个,使用雕版印刷反而更方便一些。”

——同上书,409页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8-06-20/51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