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新书发布| 《2017~2018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首发

作者:陈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书发布| 《2017~2018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首发

陈  茜

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7~2018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首发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共产党宣言》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组部、教育部、中联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辽宁大学、兰州大学、福州大学、湘潭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等中央有关部委、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出席上午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慎明,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教授、中将李殿仁,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刘润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教授、少将黄宏,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田心铭,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严书翰,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主任张国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学部委员程恩富,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周新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梅荣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张维为等。

作为《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的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慎明在大会专题报告中提到,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01815日的讲话,我们深刻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当今中国实际和当代时代特征相结合而产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李慎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结合国际国内实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共产党宣言》紧密结合起来,对于我们认清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大业,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无疑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与会学者认为,从《共产党宣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在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继续践行《共产党宣言》的精髓要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得愈好,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世界范围内将愈加彰显,这也是对《共产党宣言》最好的纪念。

据悉,《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该黄皮书出版始于2005年,每年度发布一本,于两会期间出版。从各个方面对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思潮、理论、运动与制度进行多视角、深层次、全方位的研究与探讨,反映了世界社会主义领域发展和研究的最新动态。此次出版的《20172018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入手,分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具有的里程碑意义,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8-03-03/490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