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前卫战士:牢记使命 永不背叛——隆重纪念《共产党宣言》问世一百七十周年

作者:前卫战士   来源:红歌会网  

牢记使命 永不背叛

——隆重纪念《共产党宣言》问世一百七十周年

前卫战士

  二〇一八年的二月是《共产党宣言》问世整整一百七十周年。我们应当隆重纪念这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

  《共产党宣言》问世的伟大意义,第一、标志着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率领着无产阶级正式登上了人类历史的政治舞台。第二、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四十年来,我国的许多人,包括相当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不要说对《共产党宣言》知之甚少,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基本观点也都已经淡忘的差不多了。就拿我身边的许多共产党员来说,有的怀疑马克思主义是不是真理;有的曲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由嘴地对马克思主义胡乱解释;更有甚者,竟然公开攻击、反对马克思主义。

  为了重拾马克思主义,使全国人民,特别是共产党员要“牢记使命,永不背叛”。在隆重纪念《共产党宣言》问世一百七十周年之际,我们认为很有必要对《共产党宣言》作一次简单的普及性的介绍。

  《共产党宣言》内容简介一文,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谈谈《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

  《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前夕,资本主义在欧洲一些国家,特别是英、法等国已经取得了统治地位。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尖锐。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工人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三次,这就是:1831年和1834法国里昂工人的两次起义,1837年开始的英国宪章运动和1844年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的起义。在这些斗争中,无产阶级虽然已经提出了自己的阶级要求,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但因为没有以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的领导,受空想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以及组织上的密谋宗派主义的影响,这些斗争都先后归于失败。

  为了适应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需要,马克思、恩格斯一方面在总结工人运动经验的基础上,从事大量的艰苦的理论研究,批判地继承了人类优秀文化遗产,同当时流行的各种非科学的或反动的社会主义进行了斗争,为《共产党宣言》的产生准备了理论条件。另一方面,在领导工人运动的实践中,马克思、恩格斯为争取建立无产阶级政党进行了广泛而艰巨的宣传和组织工作。1846年春,马克思、恩格斯在布鲁塞尔建立了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作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准备步骤,他们还对国际性的革命团体“正义者同盟”进行了彻底的改组,并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使它成为国际无产阶级政党组织的雏形。1847年11月,“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委托马克思、恩格斯草拟一个周祥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这就是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于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写成的)

  第二、谈谈《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

  《共产党宣言》共有四章和一个简短的前言。现分别介绍如下:

  (一)前言部分的主要内容

  在前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的纲领,它的任务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亡”。

  《共产党宣言》的这个任务——“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亡”,是根据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作出的。

  这个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是:

  “每一个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这一历史才能得到说明;因此人类的全部历史(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之间,统治阶级与被压迫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这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包括有一系列的发展阶段,现在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一劳永逸地摆脱任何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划分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进行剥削和统治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二)《共产党宣言》第一章 资产者和无产者的主要内容。

  在这一章中,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相互斗争的过程,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阐明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

  1、阶级斗争是贯穿本章和全书的一条红线。

  2、到目前为止的(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3、资本主义社会并没有消灭阶级对立,其特点是:他是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对立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4、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发展为夺取政权的政治斗争,导致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实现共产主义。

  5、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只有必然胜利,这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6、无产阶级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是与资产阶级同时产生和发展的。无产阶级是现代社会中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阶级,只有它才能团结和领导广大劳动群众推翻资产阶级,解放全人类,并最终解放自己。无产阶级为了实现这一伟大历史使命,必须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而建立自己的统治。

  (三)《共产党宣言》第二章 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的主要内容。

  在这一章中,马克思、恩格斯主要说明了共产党的性质和特点,规定了党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污蔑、诽谤共产主义的谬论,阐明了共产主义革命必须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思想。

  1、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它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它不提出任何的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共产党部同一般工人政党、工人组织不同的地方,只是在于它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在反对资产阶级的各个阶段上,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大目标,在斗争中,它是最坚决、最彻底的先进部分。共产党是用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锋对组织。

  2、共产党最近的目的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使无产阶级升上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首先必须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尽可能快的发展生产,并采取一些列措施,逐步把工业和农业结合起来,把教育同物质生产结合起来,逐步消灭城乡之间的差别,逐步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差别。(那就是说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阶级对立、阶级差别依然存在)共产党人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

  3、阐明了共产主义革命必须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及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思想。

  资产阶级从它的阶级私利出发,一听说要消灭私有制,就说这是要消灭个人财产,消灭自由和个性,消灭家庭和教育,取消祖国和民族,废除永恒的真理,等等。

  马克思和恩格斯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进行了深刻的批判,指出,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因为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筑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筑在少数资本家对广大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剥削上面,是私有制的最后最完整的表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

  随着私有制的消灭由私有制产生的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也必须加以破除。

  所以,毫不奇怪,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三)《共产党宣言》第三章  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 主要内容

  在这一章中,马克思和恩格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揭露和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深刻地分析了这些思潮社会阶级根源和各自代表的阶级利益。

  1、所谓的封建的社会主义,就是英国、法国的封建贵族所宣扬的社会主义。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当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并和资产阶级展开斗争的时候,被资产阶级暴发户打败了的英、法封建贵族,也挂出了社会主义的招牌,进行文字斗争。他们表面上似乎是为了工人阶级的利益,也声讨资产阶级,但实际上,他们却参与对工人采取的一切暴利措施。封建的社会主义的实质是梦想复辟封建制度。除了封建的社会主义外,当时还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和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也都一一进行了揭露和批判。

  2、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是在无产阶级日益强大并向资本主义制度发动进攻的时候出现的。是以消除社会的弊病,报上资产阶级社会的生存帷幕的社会主义流派。他们或者鼓吹资本主义社会是最美好的世界,或者通过细小的改良,使工人放弃一切政治运动,以维护资本主义制度。

  3、空想的社会主义。这种社会主义,反映了不成熟的无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空想社会主义者看到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对立和资本主义的弊病,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无情的揭露和批判,提出了关于未来社会的积极的主张,幻想实现一个没有雇佣劳动,消灭阶级对立的新社会。但是,他们不了解资本主义社会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不懂得阶级和阶级斗争,不了解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拒绝一切是政治行动,特别是一切革命行动,他们想通过和平的途径,师范的力量,甚至希望上层人物“发善心”,以实现新的社会。这种主张具有纯粹的空想性质。随着阶级斗争的发展,空想社会主义就失去了任何实践意义和理论根据。

  (四)《共产党宣言》第四章 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的主要内容

  在这一章中,马克思、恩格斯说明了共产党人对待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阐明了共产党的基本策略思想。

  1、共产党在反对现存社会制度中,必须把暂时的利益和长远利益、当前的斗争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并且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未来。

  2、共产党对于各国的反对党,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条件下,应采取灵活的策略,加以区别对待。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党的原则。

  3、共产党人既要同其他革命党派联合,又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共产党一分钟也不能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决不放弃对各式各样的同盟者采取批判态度的权利,必须坚决同他们划清界线,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4、提出了不断革命的思想。无产阶级通资产阶级一道推翻封建制度之后,不应该把革命停顿下来,必须利用资产阶级统治所必然带来的社会的和政治的条件,立即开始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

  在《共产党宣言》的最后,马克思和恩格斯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气魄,气势磅礴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共产党人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共产党宣言》结束时,提出了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伟大的战斗的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第三、谈谈《共产党宣言》伟大历史意义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的系统的阐述。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是这样评价这部伟大著作的。他说:这部著作及其透彻鲜明地叙述了新的世界观,叙述了包括社会生活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叙述了辩证法这一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叙述了关于阶级斗争,关于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创造这无产阶级所担负的世界革命使命的学说。

  《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开创了用科学共产主义指导无产阶革命的新纪元。

  《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七十年来,尽管历史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共产党宣言》所阐明的基本思想却一直放射着革命的光辉,成为指导国际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尤其是今天,学习《共产党宣言》,对于我们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坚定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念,掌握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8-01-08/481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