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三兄弟》出版 毛新宇讲述爷爷辈英雄传奇

作者:田  超   来源:中国青年网  

《毛泽东三兄弟》出版 毛新宇讲述爷爷辈英雄传奇

  

毛新宇讲述爷爷辈的英雄传奇

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历时三年创作的新书《毛泽东三兄弟》,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12月15日,在北京西山脚下一座会议楼里,毛新宇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专访。他说,这一生对他影响最大、他最崇敬的人就是爷爷毛泽东。这部书里除了讲述爷爷毛泽东,还有两个家族人物毛泽覃、毛泽民的故事,希望读者从中看到那代人的信仰。

以客观的眼光书写

最近十几年,毛新宇写过很多毛家亲人生平的著作,比如《爷爷激励我成长》《爷爷毛泽东》《我的伯父毛岸英》《母亲邵华》等。毛新宇说,他写的第一本关于亲人的书是《我的伯父毛岸英》,这些年对于亲人的认识也是一个逐渐深化的过程。“我最初知道毛岸英,是小时候听我爸爸讲了不少伯父的事,但真正让我对伯父产生崇敬之感,是我16岁那年访问朝鲜。在那里我看到伯父的墓,见到了亲手安葬他的朝鲜大娘。后来我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去了延安毛岸英劳动的吴家枣园,看了一些他搞土改的资料,这样又加深了我对伯父的理解。”

与之前第一人称讲述亲人故事不同,这本《毛泽东三兄弟》以纪实手法、第三人称视角讲述家族传奇,毛新宇在序言中说:“我的写作尽量以一种后辈的、相对客观的眼光,去写清楚这段个人、家族与国家的变化交织在一起的历史。”他觉得,一方面他们都是自己的亲人,情感难以割舍,另一方面他们又是党史研究的对象,应该以客观的态度去书写他们。

在采访中,毛新宇也多次提到今年6月央视播出的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他比较认可剧中毛泽东的扮演者王斑,看电视时曾多次流泪,“这部36集电视剧的拍摄,还有写这本书,倾注了我大量的感情和心血。”

在书中,毛泽东的篇幅是花费笔墨最多的,毛新宇说:“在我所有的亲人当中,我感情最深的永远是爷爷。对两个叔祖父的评价,应该说跟评价我爷爷的心态是完全一样。”在毛新宇看来,毛泽民烈士是我党杰出的金融人才,对革命事业有过特殊的贡献,“而我的三叔祖父毛泽覃是英勇无畏的红军师长,他有一定的军事指挥才能。毛泽覃烈士是在红军长征以后,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过程中,被叛徒出卖牺牲的。”

最喜欢爷爷的三首诗词

书中还讲述了毛泽东三兄弟各自的情感、婚姻经历以及毛家后人的基本状况,包括杨开慧与毛泽东的分离、杨开慧及毛泽建的牺牲等。谈到杨开慧烈士,毛新宇提到一件往事,“有一次,我父母让我爷爷重新写《蝶恋花·答李淑一》,因为我父母生前都很喜欢这首词。那时这首词爷爷已经公开发表了,我父母都很熟悉了,写的都是‘我失骄杨’。给我父母写这首词的时候,我爷爷写的是‘我失杨花’。当时我父母看到‘杨花’比较困惑,就问我爷爷是不是笔误写错了?我爷爷说,没有笔误没有写错。杨开慧烈士有两种身份和意义,对同志、对战友她是战士是骄杨,对于自己的丈夫她是非常贤惠的妻子,对于儿子和儿媳她是一个非常慈祥、优秀的母亲。”

对于爷爷的诗词,毛新宇也十分喜爱,他最喜欢的有三首,“我最喜欢的,写得最优美的是《蝶恋花·答李淑一》,它不仅有一种文学艺术美,更加深刻地阐述了烈士的精神。我小时候下功夫背得最多的是《沁园春·雪》,这首词影响也非常大,现在很多公共场所都是挂的这个《沁园春·雪》,我家里客厅墙上刻的也是《沁园春·雪》”。

毛新宇喜欢的另外一首诗词是爷爷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是我爷爷在香山双清别墅写的。我母亲的教育方式也体现了我们家庭的传统,都是从这些感性直观诗词入手,来教育子女。”另外,毛新宇的儿子毛东东现在也爱学习书法,书的扉页上也夹着毛东东写的篆体书法“中国梦”三个字。

平时喜欢游泳登山读书

毛新宇的主要工作是军事研究,被问到生活中的其他爱好,他说,自己工作之余喜欢体育锻炼,包括走路、游泳、登山。除了工作以外,最大的乐趣,跟爷爷、父亲一样,就是读书。“因为我现在深切地体会到,读书应该成为人生的最大乐趣,这里面确实是乐趣无穷。”

军事类、历史类和哲学类,是毛新宇最喜欢的三类书。最近几年,毛新宇喜欢读哲学书,“我读得最多的书是我爷爷的书,除了我爷爷的书以外,我最爱看的是《自然辩证法》、《反杜林论》、列宁的著作,还有《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毛新宇透露,他这几年最关心的是生态环境问题,也写了不少提案,“生态环境确实是很重要的问题,它不光关系到中国,也关系到全人类的生存问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6-12-29/41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