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书讯:格局大变的世界,中国超越美国:《飞龙在天》

作者:   来源:红色文化网  

格局大变的世界中国超越美国:《飞龙在天

当世界重心从欧洲和大西洋的地区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转移的时候,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超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由此引发的世界格局根本性变化意味着人类文明将会走向一个崭新的发展方向。

生活在二十一世纪上半期的人们。将会亲身经历这样一场根本性的世界大变局。有些人会觉得只是无奈地接受这样的宿命,更多的人会觉得这样的大变革将使世界更加美好。

关于中国经济规模将会超越美国的预测由来已久,但这样的预测人们原先只是说说而已。

2014年,将会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因为正是在这一年,两大国际权威机构,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先后发布研究报告,共同确认这样一个事实:按购买力平价,2014年,中国GDP为17.6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6.5%。美国GDP为17.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6.3%,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

同年9月27日《瑞典日报》报道说,瑞典北欧斯安银行研究认为,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的时间点是2014年9月29日。报道还说,1872年,美国超过英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仅仅维持了一百四十年,美国就丧失了最大经济体的地位。

同年12月16日,美国媒体《名利扬》刊登文章说“中国世纪从2015年开始”。文章作者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他写道:“当人们书写2014年的历史时,一个很少被关注但很重要的事实是:2014年是美国能够宣称自己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最后一年。中国以经济总量第一的姿态进入了2015年,并将保持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不是永远的话,中国又恢复了在人类历史上曾有的辉煌地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先后发布研究报告,共同确认中国在2014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媒体发布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文章,认为2014年是“美国能够宣称自己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最后一年”。由于经济是国家实力的基础,关于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的相关报告迅速传遍全球,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国际关注点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运用的购买力平价法有没有科学性,如此比较中美两国的经济规模是否靠谱。

德国《世界报》文章认为,“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表明一国经济的真正潜力,因为从长期看,汇率会逐渐向一国的购买力平价靠拢。购买力平价数据被认为比其它不考虑汇率扭曲因素的数据更有说服力。

这家德国报纸很感叹:“中国完成了一次大跳跃:1990年, 按照汇率计算,中国在全球GDP中仅占1.8%的份额,如今已变为14%。而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已经达到全球GDP的四分之一。”

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不同意《世界报》的观点,认为用于比较国家之间的经济规模,同购买力平价比起来,市场汇率仍是一个更加有用哎客观的衡量指标。用这一指标来衡量,中国要追赶上美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经济的规模不太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超过美国,但会在未来十年中的某一时刻实现。然而,世界仍将指望美国担任领袖。世界银行的计算结果也许有误导性,但应该起到唤醒华盛顿的警钟的作用。”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得更直接,计算GDP的标准方法是汇率法,而不是购买力平价。“中国不能根据购买力平价来购买导弹、军舰、苹果手机以及德国汽车。他们必须按当年的汇率来付款,正因为如此,在比较各国的经济实力时汇率被认为更加重要。

如果按汇率法进行比较,中国GDP还不足美国的一半。

“所以,无需烦恼,美国仍是全球第一。至少眼下如此。”

读者想必已经注意到,美国这两家大报一致认为在比较中美两国经济规模时,汇率法优于评价法,但他们也留有余地。《环节日报》承认中国经济规模“会在未来十年中某一时刻”超过美国。《华盛顿邮报》则自我安慰说:“无需烦恼,美国仍是全球第一。至少眼下如此。”

我们知道,对各国经济规模进行比较研究,汇率法和评价法是两种基本方法,都有一定的科学性,都有自己的优点,但也都有缺陷。

先前很长时期,国际上比较通用汇率法,因为他简单易算,一目了然。但后来人们发现影响汇率的因素太多,变化太大,有时离经济基本面太远。特别是比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时,汇率法计算的结果偏差很明显。

比如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比价就是一个没有任何人说得清楚的糊涂账。假定中国向美国出口自己12%的物质产品,美国向中国出口其8%的物质产品,两者之间交易形成的货币比率就成为两国货币的汇率。但是,这里出现一个现实的大问题:中国和美国的12%和8%的商品交易比率,怎么就成为自己其余88%和92%物质产品的无差别代表呢?

既然汇率法是如此的难以捉摸和变化不定,经济学家们便越来越多地运用更贴近经济现实的购买力平价法。

评价法其实也不复杂,他选择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的若干种同质同量的商品和服务,看他们在不同的国家的货币值,即可得出购买力平价。由于这些商品和服务是实实在在的,贴近民众的生活和一国的经济实况,由此得出的数据自然更为靠谱,从发展趋势看,汇率会逐渐向购买力平价靠拢。

 

云南人民出版社程社长的点评说:习近平中国梦历史哲学是中国理论之魂,也是当今时代精神之魂。王天玺《飞龙在天》这部社会主义和谐文明历史 哲学巨著是对中国梦历史哲学最透彻的诠释,並且创造性地构建了一个以文化力为核心的历史哲学理论体系,揭示了宣告了社会主义和谐文明历史崭新形态必然替代资本主义或金融资本主义文明历史对立没落形态的必然规律。从文明的本质上说,中国早已超越美国,並继续超越美国。代表东方文明的中国对代表西方文明美国的超越,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一次历史飞越与变革。因此,这实在是一份震动世界的文明历史哲学报告!宜居天下文化精彩地传播了这个报告,不单是为祖国,也是为人类!应予点赞!

 

王天玺:中国超越美国《飞龙在天》

2016年12月1日,对政治根本就没有兴趣的我,偶然有缘读到由红旗出版社刚刚出版,署名为王天玺著的《飞龙在天:中国超越美国》一书,我被深深震动和感动,突然感觉将有一场大潮即将来临,那是一种神龙即将出海时大潮蓄势待发的静穆!

这是一部将让美国恐慌的巨书,

这是一部仿佛就是一颗重磅炸弹的大书,

这是一部可以让十三亿中国人民和世界社会主义坚信者更有力量和更加自信的好书……

【世界重心东移,中国超越美国,社会主义文明代替资本主义文明,此乃人类编年史在展开的新的辉煌画卷!】如果说“飞龙在天”四个字是诗意的浪漫的话,那么“中国超越美国”是六个重磅炸弹的大字,如此之耀眼,也正是这六个字而深深吸引了我这个90后正在北京读书的学生。

首先,我要说,我是中国人,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云南大理,是56个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个少数民族的成员!说实话,我压根儿就从来没有想过中国超越美国,也从来不会相信中国超越美国,但在我怀着敬佩作者“如此胆大”的心境连续两个晚上读完此书的时候,我突然佩服得心跳,从未有过的对一个作者的心跳、对一本书的心跳、对一种观点的心跳、对一种说法的心跳!最后,我承认,我自己不得不承认和相信“中国超越美国”,必须超越、必然超越、必定超越!

对此,我坚信——

这将是一包“炸药”,必然会让那些资本主义者和认为超级大国永霸天下的势力者们黯然失色和哑口无言的书;

这将是一把“利剑”,必然会成为令那些恶意炒作“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的西方和中方反华反社会主义势力者们颤抖的书;

这将是一驾“轰炸机”,必然会成为继曾在中国经引发争议与效应的《中国可以说不》《中国不高兴》之后的又一大波世界性热议与轰动的书;

这将是一部直视“资本主义”问题的巨书,必然成为让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者、霸权主义者和包括奥巴马、特朗普在内的所有美国人无比恐慌、恐惧、恐怖的巨书!

我爱我的故乡云南大理,爱那里的苍山和洱海;我更爱我的祖国,爱中国大地上的长江、黄河和万里长城——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就叫长江;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

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

巨龙脚底下我成长 ,长成以后是龙的传人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

【神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从古至今,所有的中华儿女,都自视为龙的传人。古老的《易经》认定,飞龙在天,道德隆盛,文明相应,万众亲和,是符合天地规律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之谓也。——王天玺】

《飞龙在天:中国超越美国》的基本介绍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易经》之道预测兴衰治乱的智者们,都把“飞龙在天”确定为中华兴盛、天下和顺的吉祥征兆。这样的征兆看似神秘玄妙,但最为生动真实,人人皆可感知。

最近这些日子,人们只要早上睁开眼睛,就会看到一个纷乱的世界:英国脱欧,法国、德国、比利时恐袭,美国的种族冲突和荒唐政治,西亚北非的战乱,蔓延全球的经济困境等等,似乎整个世界正在陷入令人恐怖的无序状态。

面对如此乱象,人们不禁要问:灾难的根源何在,人类将走向何方?本书作者坚定地认为,乱和治是内在统一的,资本主义的大乱必然转化为社会主义的大治。历史辩证法是一位伟大的劳作者,它每日辛勤工作,创造了必要的物质和精神条件,让今天的人类可以穿越混乱的时空,走进前所未见的光明境地。这当中,中美两大国力量的消长,不但具有象征意义,而且起着关键作用,预示着资本主义文明正在演化为社会主义文明,乌云定将消散,明天的太阳会更加灿烂。可以肯定地说,这样的信念,一直活跃在中国人民心中。

当我们今天观察中国在东方强势崛起时,情况更是如此。普天之下,有谁没有感受到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声让山河震动呢?本书以“飞龙在天”为名,就是为了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奇景象。

本书于2016年12月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关于社会主义文明演进规律的最新研究成果。

《飞龙在天:中国超越美国》的主要内容

美国曾任总统奥巴马在一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讲:“我跟你们说过,所有关于美国经济衰退的说法都只是政治谎言,你们听到的所谓我们的敌人越来越强大、美国越来越虚弱的说辞同样如此。美国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没有国家能够匹敌。我们的军费开支超过我们身后8个国家的总和,我们的军队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作战力量。没有国家敢攻击我们或我们的盟友,因为他们知道那是自取灭亡。调查显示我们的全球地位比我刚当选总统时还要高,每当重大国际问题出现时,世界民众不会指望北京或莫斯科来领头解决,他们会来找我们。”

奥巴马如此慷慨激昂地宣称美国如何如何强大,只是让人感到美国人实在是底气不足,心虚异常。因为在此类炫耀和辩解背后,人们听到了十分清晰的潜台词:“无可奈何花落去!”

当然,在世界各地,相信美国无比强大,怀疑中国能够超越美国的人所在多有。在中国,且不说港澳台地区,就是在大陆内部,在知识精英中,也有许多人不相信中国能够超越美国。

论到社会发展大规律和历史前进大趋势,我们需要提请人们特别关注三大进步潮流融为一体的惊天奥秘。

当今时代,存在着塑造全球格局的三大进步潮流,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潮流,社会主义胜利前进的潮流,科技革命蓬勃发展的潮流。已经在中华大地上融为一体的三大进步潮流,凝聚成排山倒海的力量,推动中国人民创造令世人惊叹的发展奇迹。

三大进步潮流是客观存在的,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性中生发出来的,闪耀着人类文明演进的普遍性光芒。但是,三大进步潮流在中华大地上这样融合为一,则是绝无仅有的历史现象,尽显大国崛起中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任何人,只要他没有悟到三大进步潮流融为一体的。沫天奥秘,他就不可能真正认识今日之中国和世界,更遑论认识明日之中国和世界。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创造和谐文明、推动人类进步的正常历史进程,其目标极为远大崇高,完全不想去触动他国权益。但在发展过程中,在20世纪和21世纪交替的历史时期,却很自然地出现了社会主义中国先后超越英、法、德、日、美等资本主义强国的壮观景象。且其影响之广大,气势之磅礴,完全超出人们的想象,极具震撼力。本书聚焦于中国超越美国,就是要探究这样的发展态劳,对于现实的世界和人类的未来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国超越美国,不是人们在历史上看见过的一般性的大国兴替,而是人们从来没有看见过的东方文明大国对西方文明大国的超越,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对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超越,因而在人类历史上具有真正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超越美国,是一个高度敏感而又十分重大的全球性话题,也是一个令许多人情绪激动的争议话题。

《飞龙在天:中国超越美国》的主要观点

在美国,在西方世界,有许多的人认为美国非常强大,不相信中国能够超越美国。在某些中国人眼中,美国是那样的“高大上”,中国甚至不能望其项背,即便就是要超越美国的小伙计日本也是不可想象的。

读者朋友们想必记得,本世纪初,有一位“冒失”的网友,在论坛上发文说,以中国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强劲的增长趋势,到2015年,经济规模就会超过日本。此言一出'网上一片挞伐之声。都说声称中国会超越日本的这个人一定是政府雇佣的吹鼓手,不然就是一个脑子进水的疯子。他们甚至极为夸张地说,一个日本工人的生产能力,超过200个中国工人的生产能力,中国经济怎么可能超过日本呢!

事实后来证明,脑子进水的不是这位坚信中国经济规模将起越日本的网友,而是那些完全不相信中国力量的网奴。

实际上。早在2010年,中国经济就超过了日本。到2015年,中国经济规模已是日本的两倍还多。

当然,超越日本不可与超越美国同日而语。但是,在当今时代,人们只要挺胸抬头,正视前方,就会看到中国超越美国的地方越来越多,而且有不可阻挡之势。

2010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201 2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超级计算机比美国超级计算机更为强大;中国已经建设起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美国至今还没有一条高速铁路;

中国量子通信技术获得突破,不仅首发量子通讯卫星,而且正在构建强大的天地量子通讯网络,而美国还处在艰苦的研制过程中。在以上列举的几项中,制造业产值的超越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众所周知,现代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根本支柱。没有强大的制造业,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大国。在20世纪的100年中,有德国、苏联、日本3国挑战过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但它们的制造业产值从未超过美国的70%,挑战均以失败告终。

现在,中国冲上来了。早在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就超过了美国。到了201 5年,中国制造业产值甚至超过美日两国之总和。

美日两国当政者自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们焦虑,他们害怕,他们愤慢,于是就出现了诸如“亚太再平衡”之类围堵中国的各种目剧。必须强调指出,尽管制造业和其他许多项目的超越很重要,但正的意义不在于这些单项的超越,因为每个国家都有一些比其他襄优越的地方。比如,就人均GDP来说,世界上一些小国不但高于中国’而且也高于美国。在现实世界中,真正能显示国家实力的,是整体的力量,而不是某些单项上的大小优劣。

本书所要研究的,不是在钢铁、汽车、机床,乃至GOP总量上中国对美国的超越,而是在综合国力上中国对美国的超越。

也就是说,本书将和读者朋友们共同见证这样一个历史进程:在构成综合国力的经济力、政治力、金融力、文化力、军事力、科技力、人才力、民族凝聚力、社会创造力、国际影响力和国家统合力等十一种大力中,有些领域,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有些领域,中国正在超越美国;有些领域,中国将在若干年后超越美国。

一句话,中国对美国的超越,不限于经济总量,而是表现为两种社会发展模式此兴彼衰的全新格局,具有社会主义文明代替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必然性。实际上,世界上有许多学者都在研究中国综合国力超越美国的问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普遍觉醒和争取解放的大背景下展开的,是在社会主义从理想变为现实的大革命中前进的,是在全人类形成命运共同体的大时代中实现的。它铭刻着中华儿女全部的奋斗和牺牲,凝结着世界人民宝贵的同情和支持,寄托着人类文明进步的成就和希望。但是,幻想着资本主义万世长存和超级大国永霸天下的势力很不喜欢世界格局发生如此变化。

有鉴于此,我们急需将中国崛起的真相揭示于天下,或可像毛泽东期许的那样:金猴奋起金箍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飞龙在天:中国超越美国》的作者介绍

王天玺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哲学家、理论家和民族学家。曾任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总编辑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等职。是中国共产党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和十六大主席团成员;是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一届法律委员会委员。在担任中央部委和地方党政领导职务期间'曾参与研究、起草党和国冢重要法律和政策文件。主要著作有:《中国模式论》《文化经济学》《神奇中国梦》《中美关系论》《中国彝族通史》《民族法概论》《变革时代的行与思》《“三个代表”兴中华》《先民的智慧》《宇宙源流论》《民族·社会·国家》《论哀牢山彝族起义》《彝韵千秋》《西藏今昔》《南诏神韵》《生命大爆发》《东方之光》《金融海啸与世界大格局》《社会主义文明的曙光》。作者在长期的社会实践和理论探索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经验马克思主义化的创新理念,十分注重以东方智慧和中华气度来阐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努力构建崭新的社会主义文明理论体系。

日出东方气恢宏,云天腾耀飞龙。中华屈辱尽扫空。山川依旧在,人民更豪雄。

几度沧桑今又是,洽为霸权送终。文明兴替是天功。何方有正道,笑看大旗红。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16-12-05/414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