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抗美援朝战争:打出国威军威的丰碑

作者:刘光明   来源:红旗文稿  

抗美援朝战争:打出国威军威的丰碑

刘光明

u=4233115441,2598558161&fm=26&gp=0.jpg

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要全面辩证、实事求是地看待历史。反之,以虚无主义的态度看待历史,历史就可能被肆意恶搞,甚至成为敌人手中妄图令我们断根去魂的凶器。一段时期以来,关于抗美援朝的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观点若隐若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批驳这些历史虚无主义观点,把谬误扫除,让真相正视听,是我们应有的政治清醒和使命担当。

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

欲灭其国,先灭其史。虚无抗美援朝历史的谬论,首先指向的是否定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正义性必要性。这些错误观点的要害,在于背离史实,美化美帝国主义及其发动的侵略战争,丑化中国共产党,妄图从根本上瓦解中国人民的斗争意志。我们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有理有据加以驳斥。

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之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力量源泉及其获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正义之战”四个字,字字千钧,是对否定抗美援朝战争正义性必要性错误观点的有力回击。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步步紧逼和严重挑衅,中国当然有反抗侵略的正当权利!

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正义之战。兵者,国之大事。在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党中央决策出兵抗美援朝,是经过反复讨论和权衡比较而作出的重大决断,其根本原因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这是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高扬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抗美援朝既从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出发,也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需要考虑,更着眼于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经过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启示我们,在“不战”无法实现的情况下,就需要敢于和善于以“战”屈人之兵,以战止战。这完全是正义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欲抹其功,何患无辞。虚无抗美援朝历史的观点,相当一部分是在贬低和抹煞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些错误观点,脱离当时的历史大背景和中美国情军情来评判是非成败,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

达成预期政治目标的伟大胜利。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判断一场战争是否取得胜利,基本标准是看是否达成政治目标。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朝鲜战争以签订停战协定的形式结束,战争双方在三八线附近停战,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捍卫了国家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的伟大胜利。衡量一场战争的胜败,双方原有的基础实力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从一定意义上讲,相对弱势的一方能够逼和对手,也是胜利;相对强势的一方未能战胜对手,就算失败。抗美援朝战争,是两个国力和军力对比严重失衡的国家之间的较量,当时中国90%的国民经济还停留在近代农业经济水平,工业产值仅居世界第26位;美国经济和科技实力都处于世界首位,工业产值占全球的40%。美国军队动用了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还掌握着战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中国人民志愿军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战,武器装备相当落后,后期参战的少量空军也仅能掩护后方主要交通运输线和局部的空中作战,不能直接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在力量如此悬殊的条件下,志愿军将士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堪称奇迹!美军在力量优势如此显著的条件下仍然未能达成战略目的,堪称耻辱!曾签订军事停战协定的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后来说:“在执行我政府的训令中,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

确立大国地位的伟大胜利。“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一改近代以来中国倍受欺凌屈辱的历史,使全世界重新认识了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极大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美国记者大卫·哈伯斯坦在其所著《最寒冷的冬天》一书中写道:“对他们来说,朝鲜战争代表的不仅是一场胜利,更重要的在于,它也是新中国的又一次解放,与长期受西方列强压迫的旧中国的彻底决裂。”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朝鲜战争对中国而言不只是平局。它确立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军事强国和亚洲革命中心的地位,它还建立了中国作为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的军事威信,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这一威信始终不坠!”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告诉我们,帝国主义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帝国主义未战先怯、未战先败。那些抹煞抗美援朝历史功绩的错误观点,意在灭自己威风、长敌人士气。面对新时代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

锻造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精神熔炉

欲断其脉,必乱其心。虚无抗美援朝历史的荒唐言论,很多是通过离谱的杜撰,质疑志愿军将士和英烈的光辉事迹,亵渎威武之师的崇高精神。这些荒谬观点时常披着科学外衣,打着人性旗号来解构崇高。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曾担任志愿军副司令员的洪学智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英雄与共和国同在。”面对矮化、侮辱英雄的各种歪理邪说,我们必须理直气壮予以坚决回击。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坚持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爱国之战。志愿军将士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慷慨赴死,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忱。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支援前线,支援战争。全国城乡到处出现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感人场面。成千上万的铁路职工、汽车司机和民工纷纷到朝鲜前线去担任战地运输和勤务工作,医务工作者组织了大批医疗服务队为中朝军队服务,全国规模的慰问志愿军运动、捐献武器运动、优待志愿军烈军属运动极大地鼓舞了前方将士的士气。在全国燃起的爱国热情,形成了同仇敌忾、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抗美援朝战争涌现了数不胜数的英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铸就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丰碑。在这场异常残酷的战争中,志愿军将士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前赴后继,英勇作战,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在“空中拼刺刀”的勇猛战斗中,志愿军官兵搏击长空,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我军将士令敌人胆战心惊的血性胆魄,有效弥补了 “钢少”的劣势。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曾说,志愿军打败美军,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一切。“革命忠诚”是绝对忠诚,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铁血丹心。抗美援朝战争,能够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靠的就是用“革命忠诚”的血脉基因铸就的强大精神支柱。在我军尚无直接同美军进行大规模战场较量的经验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闻令出征,用鲜血铸就忠诚。据统计,在这场战争中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式的英雄有44名,用身体堵敌人枪眼的黄继光式的烈士有6名,舍身炸毁敌人火力点的董存瑞式的烈士有9名,为救朝鲜妇女儿童而牺牲的罗盛教式的烈士有6名。广大官兵敢于在战场上牺牲自己的一切,正是因为有对国家和民族、对党和人民的“革命忠诚”。

英烈大义,不容诋毁。英雄不朽,精神长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那些丑化、亵渎抗美援朝英烈和老战士的观点,本质就是要通过抹黑和颠覆我军崇高的精神偶像,让红色高地的精神瑰宝黯然失色,达到断我血脉、毁我长城的险恶目的。当前,值此人到半山、船到中流之时,惊涛骇浪随时可能袭来。我们要坚决捍卫民族和英雄的尊严,大力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社会正气,像英雄那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0-11-11/659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