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这一天,光荣之花在烈火中绽放

作者: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那一天,他托人回来说想吃家里的菜,我赶紧给他做了两个送过去,没想到,他这一去再也没有回来。"

在世时,回忆起最后一次见到二哥邱少云的情景,满头银发的邱少华总是老泪纵横。

而这位时常怀念哥哥的老人,也在4年前走完了自己86年的人生岁月。

重庆铜梁的邱少云兄弟四人,早早就失去了父母。四兄弟孤苦伶仃,大哥邱东云给地主放牛,二哥邱少云种田,三哥邱少全给地主做长工,小弟邱少华陪哥哥们挖野菜。

1948年,这个贫苦的家庭再遭重击。22岁的邱少云被国民党军抓了壮丁,小弟邱少华慌了神。直到有一天,他接到了哥哥托人带来的口信:“想吃一口家里的菜。”

邱少华赶忙做了两个菜给邱少云送去。偌大的藕塘湾空场,在一群密密麻麻的壮丁里,邱少华找到了二哥邱少云,看着他吃完了自己做的菜。

谁成想,这难得的一次见面,竟成为兄弟二人的永别。

1949年,四川解放。邱少云被解放军救出,满怀感激之情的他从此跟随这支为了穷苦人民而战斗的军队。

1951年3月,邱少云入朝参战。

临行前两天,他随部队在河北内丘最后一次休整时,写下了一封家信,这也是邱少华在哥哥失联三年后,第一次得知哥哥还活着——

“我决心杀敌立功,戴着光荣花回来看你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此时,三年前那个被抓了壮丁、面容憔悴坐在藕塘湾空场上的青年精神状态已截然不同,邱少云的字里行间,处处透着保家卫国的豪气。

1952年10月12日,在攻击金化以西的“联合国军”前哨391高地的战斗中,这个年轻的战士,全身燃烧了起来。

邱少云的战友、四川省忠县曹家乡北平村第七社的谭景培同志回忆:“出发前,连长命令全体战士跳入水中将全身湿透,以防敌人使用燃烧弹。然而,邱少云同志是连队的通讯员,带有重要军事文件,不便将全身湿透。当大火燃烧起来时,我们周身还是湿的,所以没着火。”

而身上火舌在蔓延、毛发都烧着的邱少云,不顾身边战友“你动动,你动动”的劝阻,强忍着烈火焚身的痛楚,双手深深插到泥土中,一动不动,没发出一声呻吟,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牺牲时年仅26岁。

这位挣扎于旧社会、重生在新中国的战士,用最坚韧的潜伏,完成了中国士兵最勇猛的突击,遵守了“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为了整体、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愿献出自己一切”的誓言。

暮色降临,反击开始。志愿军战士们怀着满腔复仇的怒火,个个如离弦之箭,以排山倒海之势扑向敌人,最终拿下了391高地。

不久之后,在兄弟俩最后一次见面的铜梁县藕塘湾空场上,召开了特等功臣、一级英雄邱少云烈士的追悼会。

邱少云那写给弟弟 “我会戴着光荣花回来看你们”的家书,似在风中火中飘荡。

2016年,邱少华去世。

弟弟合眼的那一刻,仿佛在祖国的上空,耄耋的弟弟和年轻的哥哥在紧紧相拥。

烈火之上,光荣花开。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0-10-13/65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