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抗美援朝70周年 | “天一黑,战士们就像猛虎出山”

作者:王莹   来源:参考消息  

抗美援朝70周年 | “天一黑,战士们就像猛虎出山”

 

可以每天走超过两小时路程去上老年大学,四层楼一口气走下来不费劲……满头银发,眼不花,耳不聋,笑声爽朗,看到吴松林,几乎难以相信这是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

看到这位老兵,脑海中很容易浮现一句歌词: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走浮桥跨过鸭绿江

1950年夏季,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6军198师594团1营骑兵通讯员的吴松林,和战友们一起来到天津静海县。战士们的眼前是一片漫无边际的芦苇,他们用镰刀将芦苇割下,将新垦出的土地平整、播种。

刚种下第一季冬小麦,10月22日,吴松林接到命令,火速赶往各连队驻地,通知部队轻装集结。“一切工具、枪炮都放下,即时出发。”随着火车隆隆地驶出天津,战士们猜测这车是往北开,因为部队发了棉军衣。两天后,吴松林和他的战友们来到了东北边境城市安东(今辽宁丹东)。

当时的安东已经受到战争的侵袭,美军飞机已向我国境内投掷炸弹了。“我们每人分到了三天的干粮,有糙米和面饼,还用树枝和草扎了防空帽。一切就绪,准备当晚过江。”

吴松林和战友们几乎是静悄悄地出了国。“没有歌声,没有鲜花,一切都在黑暗中进行。”

渡江过程还出了一个小插曲。“我们先是从鸭绿江大桥通过,走到中间时,人群车辆太多了,我们又往回走,回到安东,从附近不远的一座浮桥——镇安桥,来到了朝鲜。”

昼伏夜出首战告捷

进入朝鲜后,吴松林所在部队经过一个晚上的急行军,来到了白云洞地区。

通过跟朝鲜人民军了解,定州地区有美军一个师。我军为了打好入朝第一仗,决定攻击定州,干掉美军这个师。

白天,美军6架飞机对白云洞地区进行轰炸,整个地区瞬间变成一片火海。头一天夜里渡河,战士们的棉衣全部湿透,这一白天的轰炸,战士们蹲在掩体中硬是将棉衣焐干了。白天过去,夜幕降临,战士们吃点炒面,喝口水后按部署出发。

“我们要用一宿时间,急行军几十公里,绕到定州另一侧,堵击敌人。”吴松林说,部队找到一位向导,走山路抄近道,在规定时间赶到指定阵地。天一黑,战士们就像猛虎出山。驻守的美军和土耳其军队,自到朝鲜以来,骄横跋扈还没有吃过败仗,可是这一晚上却被打得晕头转向,伤亡惨重,匆忙夺路逃窜。这是吴松林所在部队入朝仅三天的第一战。

艰苦的在朝战争岁月拉开了帷幕。白天在掩体一蹲一天,晚上行军打仗,饿了就吃炒面,渴了就吃雪。入朝不久就赶上严冬,一些战士被冻伤、冻死。

“衣服跟不上,吃的也没有,十分艰苦。我的一名战友,一天早上睡醒发现,两只脚都冻掉了。我一直到现在都有一个习惯,天冷时就要一直运动,不活动就不舒服。”

从火海里救出战友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吴松林经历过两次生死关头。“一次上级让我去平壤送信。晚上,我坐着拉沙子的车出发了。因为有车灯,很快被敌人的飞机发现了,飞机跟着车炸了一路。当时司机也拼了,绕着山路各种躲闪,走S形路线,差点翻车,最后还是胜利完成了送信任务。”

第二次生死关头更惊险。云山战斗是整个朝鲜西线战役的关键点,在这场战斗中,吴松林没有上前线,所在部队作为预备队处在二线,然而吴松林还是经历了生死考验。

一天上午,教导员毕继荣安排吴松林和一名战友去烧开水。吴松林来到一个小村庄,在老乡家生火烧水。“这个小村子只有两间房子,敌人的飞机连这两间房也没有放过。”

没有听到防空枪声,敌机已经扑来。一阵阵爆炸声,小村子顿时成为一片火海。“我身上背着卡宾枪,腰上有子弹,还有手榴弹。怕这些东西爆炸,当时我也不知道哪儿来那么大的劲儿,一下子就把牛皮子弹带拽断,迅速将弹袋和手榴弹还有卡宾枪扔了出去。”

跑出屋的吴松林,想到战友还在火海,就返回去大喊战友名字,一把拽住躲在角落的战友冲了出去。

战争胜利后吴松林随部队驻守辽宁,1964年转业到了本溪。离休后老人最爱的两件事,一件是爬山,一件是上老年大学。“我闲不住,爱爬山,站在望溪公园的山顶凉亭上,看着越来越美丽的城市,心里特别高兴,我还买了两架望远镜,白天带到山上,让大伙儿都能看看城市的变化。”

【人物简介】

吴松林,1932年3月出生,湖南省张家界桑植县人,1949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5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历任警卫员、骑兵通讯员、排长、管理员(连长)职务,获得抗美援朝纪念章、朝鲜抗美援朝和平鸽纪念章。1992年离休,离休前系本溪市重型汽车制造厂行政科长。


吴松林旧照(受访者供图)


吴松林近照(受访者供图)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0-10-09/65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