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为了预防特务投毒,万隆会议期间随行的医生用饮用水养了一条鱼……

作者:王  凡 东  平   来源:文汇报  

为了预防特务投毒,万隆会议期间随行的医生用饮用水养了一条鱼……

     

“克什米尔公主”号的失事,并不意味着台湾特务谋害周恩来行动的终结,相关的新动向的情报还在连绵传来:并没有被邀请参加亚非会议的美国,派往印度尼西亚一个由七十多人组成的“记者团”。而这个记者团中有活跃于朝鲜板门店和日内瓦谈判期间的间谍,有从香港、台北等地调来的特务……特别是在1954年被印度尼西亚政府驱逐出境的蒋介石集团的头面人物章勋义、郑义春等人,已经潜入了万隆市,召集在印度尼西亚的国民党特务骨干开会,进行了破坏会议的活动部署。国民党驻雅加达支部,奉命组成了二十八人的敢死暗杀队,队员都是国民党逃亡在印度尼西亚的中下级军官,他们每人已经从美国驻印尼使馆领到了无声手枪,和二十万印尼盾(印度尼西亚货币)。另外,蒋介石集团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恐怖组织“铁血团”,也秘密策划派遣行动小组前往万隆。

因此,周尚珏在回忆这段往事时说,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周,是在极度紧张中度过的。他所说的紧张,不仅是指应对会议上出现的情势变幻,以及代表团同亚非各国领导人的频繁接触会谈;这种极度紧张还包括在刺杀阴谋的觊觎之下,如何确保周恩来及其他代表团成员的人身安全。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表明,蒋介石集团的特务为刺杀周恩来及中国代表团成员,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因此,代表团对在万隆会议期间的任何行动和生活的细节,都必须从防范的角度加以考虑,自始至终保持高度的警惕。

为了预防特务在代表团的食品和饮水中投毒,周尚珏他们把代表团的饮用水,放在一个专门的水缸里头,在水里养了一条鱼。只要看到小鱼在水中游动,就说明水是安全的,可以饮用和做饭。

“每一餐的饭菜做好以后,由医生先尝,也就是由我先尝。我吃了以后没有问题,、总理他们再吃。要是那次只有我一个大夫去的话,一旦我死了,总理出什么问题,也麻烦,因为没医生救他了。好在那次因为总理行前做了阑尾炎手术,所以又加派了中央保健局副局长黄树则也去给总理保驾,多了一个大夫。”周尚珏说。

在万隆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的警卫和医务工作者们曾采用这样的方式,确保代表团成员的生命安全,笔者还是第一次听说。周尚珏说在当时的情况下,也没有别的办法,没有带化验的设备,就只好用这种最简便最原始的办法。当然,这种办法还是非常有效的。

此外周尚珏出国时带了足够的急救药品、急救器材,随时准备着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病变。那次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还有陈毅、叶季壮、章汉夫等,他们在会议期间都没出现什么问题,没有人患稍重的病。

中国代表团在此次亚非会议上,为坚持正确的方针,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同亚非诸多国家广泛接触,为进一步开展中国和亚非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创造了条件。特别是会议揭橥了亚非各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友好合作而共同努力奋斗的“万隆精神”,成为尔后推动亚非国家和人民团结前进的巨大动力。、

万隆亚非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个圆满的成功,包括了中国代表团有效地遏制了蒋介石集团企图在会议期间刺杀新中国领导人的阴谋。

——摘编自《红墙医生——我亲历的中南海往事》 作家出版社出版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0-09-10/649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