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我党第一个空军建设计划:“建设中国红色空军计划”

作者:   来源:央广网  

 

我党第一个空军建设计划:“建设中国红色空军计划”

1938年9月,我党早期培养的航空骨干常乾坤、王弼从苏联回到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工作,1940年11月辗转到达延安。在返回延安的途中,两人多次就怎样建设我党领导的空军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由王弼执笔撰写了一份“建设中国红色空军计划”草稿。抵达延安后,他们根据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结合延安的艰苦条件,进一步对计划进行了修改完善,以书信形式呈报党中央。

王弼起草的“建设中国红色空军计划”

在信中,常乾坤、王弼从中国革命和中国革命武装力量发展形势的需要出发,阐述了建设一支 “中国红色空军”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着手实现这一计划的基本条件;提出了具体建设目标、步骤、方法、措施,及若干近期能实施的方案。

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他们主张将培养航空专业技术干部这一重要任务提上日程,提出:首先要培养大批航空干部,还要有制造飞机的干部,有了干部才能懂得飞机,才能购买飞机,才能修理、保管及使用飞机,最后待我们的材料、设备、技术等条件成熟时,能制造发动机,制造飞机;建设空军单靠外力,没有自力更生是办不到的。

他们建议在延安筹建航空学校,并根据空军雏形建制的需要,对专业、课目的设置,教员、教材、设备、校舍、经费等问题,管理体制、编制,招生对象、条件、数量等,都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这个计划凝结了他们多年来追梦蓝天的心血和智慧,是我党我军历史上,由自己的航空技术专家,为党中央提供的第一份比较全面、系统、翔实的构建空军的计划,意义深远。

他们的书信引起了毛泽东、朱德的重视,亲自接见了他们,给予了热情鼓励,并就在延安组建工程学校的问题作了明确指示。毛泽东语重心长地说,热心发展航空事业意见是好的,但要有决心和耐心。还风趣地说,我国历史上也有个王弼,和你同名同姓,他是个文人,你是个武将。你这个武的要争取胜过学文的。

学员在研讨业务知识(资料图)

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话语犹如一股甘泉流进常乾坤、王弼的心田,更加坚定了他们献身红色空军、发展党的航空事业的信心。当时延安环境十分艰苦,筹建空军的条件还不成熟。为积累经验、做好准备,1941年1月党中央正式批准成立军委航空学校,对外称“第十八集团军工程学校”,常乾坤、王弼具体负责建校的筹备工作。3月6日,中央军委任命王弼为工程学校校长,常乾坤为教务主任。

他们在西北的丘陵沟壑中四处奔波,实地勘察机场和校址,抓紧制定教育大纲、教学方案,因陋就简制作了飞机模型等教具。3月10日,工程学校在陕北安塞县侯沟门村正式成立,同时接收了100名前方各部队选送的年轻、身体好、文化程度较高的连、排级干部。4月6日开课后,先是补习语文、数学、物理等文化课程,再进入航空基本原理、航空机械知识的学习。校领导、教员和学员一起,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边教学边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修整校舍、砍柴开荒,想方设法改善教学和生活条件。

6月,德军入侵苏联,原定由苏联提供飞机和技术援助的计划被迫取消,加上日军疯狂推行“三光政策”,根据地面临严重困难。为贯彻党中央“精兵简政”的精神,工程学校与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合并,缩编为一个工程队。

1943年,延安军事学校与抗大合并,工程队随之撤销。

东北老航校营区校门(通化)

常乾坤、王弼提出的“建设中国红色空军计划”,为我党我军筹建人民空军绘制了蓝图,第十八集团军工程学校作为建立中国红军空军计划的重要部分,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它是我党独立发展航空事业的首次尝试,为日后建立航空学校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抗日战争结束后,党中央派遣常乾坤、王弼赶赴东北,创办了我党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为建立人民空军培养了大量人才“种子”。

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成立后,常乾坤任空军副司令员、王弼任空军副政委,“中国红色空军”的建设蓝图不断丰富完善,并快速得到实现。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0-02-09/61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