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关键三刀由他完成

作者:   来源:CCTV电视剧  

 

昨晚,《激情的岁月》剧情高度紧张

原子弹事业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刻

青年陆大海被委以重任

加工原子弹核心部件

这个角色确有历史上的人物原型

4.jpg

“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曾这样形容他:

“你是一颗螺丝钉,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

他这颗螺丝钉,当年手握的

就是原子弹的“心脏”——铀球。

他就是——原公浦

今天我们就带您一同走近原公浦老前辈

铀球——原子弹的核心部件:由数万人经过十年的努力,从开采矿石开始,把原子弹爆炸的原料一步步从水冶、扩散、浓缩直到转化成半球形的金属铀球。这是第一代核科学家、核工程技术人员的心血,更是国家力量的象征。

历史上,加工铀球的任务落到了当时年仅30岁的原公浦身上。这对他是个极大的考验,如果出丝毫差错,那么,数万人,十年的努力都白费了,因为原料只有一颗。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是原公浦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当他接受这个任务,准备走进铀球加工区域时,因工作需要保密,他只给自己同单位的妻子留下了一句话,“你把女儿带大。”他的妻子一下子就哭出来了,要知道,当时他们的女儿才1岁。

“我的压力比天还大!白天工作时看到的是铀球,晚上睡觉时做梦也梦到铀球...”回想起当年加工铀球的最后三刀,原公浦记忆犹新。

最后三刀,不能多也不能少!原公浦全神贯注,车一刀,量一下,然后第二刀,再停一下,最后一刀,原公浦硬是挺下来了。车完最后一刀,当检验员报告核部件各项精准度数据全部达到设计标准时,大家拥上来纷纷向他祝贺。

原公浦的眼泪再也止不住滚了下来。

凭着出色的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原公浦从此得名“原三刀”。

“为什么会选择我?”原公浦笑了。他是一个敢拼的人,自16岁从山东老家来到上海当学徒,3年之内就达到了四级工的标准。他的心中有一个梦想——学习技术,技术强国。在国家需要技术人才的时候,他第一个报名,来到了茫茫戈壁滩,开启了他艰苦而伟大的梦想。

10月16日,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55周年之际,原公浦和《激情的岁月》剧组演员一同走进清华大学分享交流。活动现场,原公浦激动地说:

“55年前的那一天,原子弹爆炸成功的那一刻,我真的太高兴了。我们一起为之奋斗的事业,终于成功了!这些故事,值得让青年人知道。祖国的明天还要交给你们去书写!”

 3.jpg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9-10-20/59349.html